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探讨

时间:2022-01-19 10:17:18

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将营销方式应用于电力影响管理十分重要,本文主要结合当前的电力营销的现状,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应用

1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技术及管理理念。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主要是通过细化和系统化,利用信息化、标准化、数据化和程序化的方式进行管理,以此来保证各个部门之间能够高效、持续的发展。电力营销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将营销管理工作作为关键部分并将工作管理过程中所涉及的量化考核以及对业务的执行和监督质量进行细化,使其更为标准。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采用刚性的规定对管理的事物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加强各项工作的落实程度,最终实现良性循环的企业管理体系。纵观整个电力营销管理不难发现,企业主要是将精细化管理放在企业的管理层中,以此宏观的对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和后台进行的工作进行专业的管理,通过加强管理技术,采用专业化的管理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数据化的方式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质量。企业管理的最终理念就是为了将市场服务的主要对象放在客户的需求上,从而更好地促进营销的效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我国的电力营销的管理理念主要是以生产为导向的营销方式,该种方式存在的弊端主要是过于轻视客户的需求,这样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我国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1服务体系欠缺

目前,电力企业的服务体系较为落后,售后服务体系无法跟上客户的需求,同时还缺少完善的售前服务体系,从而导致电力结构性和客户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力市场的发展,影响到居民的用电需求。

2.2电力营销的基础工作欠缺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缺少信息性,无法对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和客户的需求及时准确地获得,基础工作欠缺,另一方面,企业对自身市场的情况认识程度不够,缺少开发力度,对客户的用电变化,以及先进的电力技术反应较慢。企业对市场认识程度不足,服务态度不好、思想观念落后,直接制约了企业的整体发展。

2.3缺乏深层次的服务

现如今,在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企业采用的服务方式大多数都是微笑服务、发传单、更新设施等一些表面的工作,缺乏实质性的深层次的服务,不利于提高电力服务的稳定性。

3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措施

3.1加强管理标准体系的建设

企业如果想将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做得最好,就必须加强管理标准体系的建设。也就是说,企业应该根据员工的工作岗位和制定,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和管理标准,并明确指出标准和考核的制度,确保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管理人员对工作完成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更好地引导电力企业的发展,加强精细化的管理,以此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为企业制定细化的传略目标。电力营销的业绩和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只有不断地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绩效管理,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整体效益,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最终实现电力企业的战略目标。

3.2充分利用企业电力价格上的优势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占据了主导的地位,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企业电力价格上的优势,不断地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份额,最大限度地开展企业的发展前景。电力企业应该根据市场中对电力的需求程度不同,科学地对待价格弹性,以此来不断地提高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从而提高电力营销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不同的阶段内,电力企业应该始终结合电力实际的使用情况,控制电力服务,通过实施差别服务的方式,引导客户合理用电,促进电力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就市场份额不同,对市场进行细化,对不同的客户采用不同的定价方案。对于重点的用电项目可以进行突破性的实施,制定相应的电力营销的策略,以此来提高客户的用电质量。电力企业在扩大市场范围的同时还应该增加电能的使用效率,争取达到合理用电的目标。

3.3提高电力企业的企业形象

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时,必须时刻注意天沟电力企业的自身形象。目前,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企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就必须树立好良好的企业形象。对此,企业就应该始终坚持优质、真诚、便捷的理念,服务客户,开阔市场。首先,电力企业应始终将提高电能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只有拥有优质的电力质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其次,企业还应该力求营造构建一个和谐、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制度,加强企业的营销态度。企业的供电营销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对客户的实际情况以及盐工的工作环境,合理地控制供电情况,提高供电质量。最后,为了更好地树立企业自身的形象,还应该不断地吸收先进的营销管理模式,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完善各个营销环节,从而在根本上提高企业的自身形象。

3.4加强电力营销的服务质量

企业应始终采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不断地完善电力营销的售后管理,从而为客户提供一个良好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企业还可以通过媒体等方式不断加强企业的形象建设。规划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平台,采用智能化的商业模式进行管理,进一步提高电力营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变得日益激烈,电力行业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就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可是我国传统的管理方式大多数都是加强生产要素,显而易见,该种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了,在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采用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无疑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这对电力企业长远、稳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黄森盛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仲恺供电局

参考文献:

[1]何德浩.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工旬刊),2013(10).

[2]毕世宗,马君红.浅谈县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2(11).

[3]王可,何云波,畅晋梅.浅谈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