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柔性教育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2 02:58:37

大学生柔性教育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思想导师制的教育形式是柔性教育,是适应新时期大学生教育的最佳形式之一,符合大学生成才和发展所需要。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导师;柔性教育管理

一、思想导师是柔性教育管理者

思想导师就是当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困惑或思想压力过大时,能给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和帮助的教育者。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在学生最迷惘时提供及时的帮助,为困惑的学生找到正确的方向,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思想导师必须是学生的贴心人,是学生真诚的朋友,是学生可信赖的长者。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分外在和内在管理两种,外在教育管理即是刚性管理,主要通过校纪校规等刚性制度对大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这种管理带有明显的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对稳定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秩序无疑是必要的、有效的。内在管理是柔性的,主要是采用潜在的、润物无声的形式,对学生的思想成长会形成深刻、持久的影响,启发他们自觉的行动,使其明辨是非。这种柔性管理方式具有明显的感情色彩,能充分体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平等的地位,能充分发挥情感的感化功能。思想导师对学生付出真情,触及灵魂,从内心深处去打动学生,使受导学生能完全接受导师的教育,就是柔性教育的管理者。刚性教育管理与柔性教育管理相结合,可以使教育的功能最大化,教育的功效最佳,达到全方位教育、全员教育的目的。

二、思想导师的选择

我们的教育是全员参与的教育,在校的每一个老师都有义务参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全校所有的教职工都可以是学生的思想导师,而每一个学生对思想导师的选择应有针对性,应随时随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安排。常见的思想导师有专门负责教育管理的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学校各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宿舍中的生活老师;学生特别信任的教职工;负责招生就业的老师或是有亲戚朋友关系的老师,等等。总之,选择的思想导师,必须是有管理教育经验的老师,有高度的教育责任感,熟悉学生的心理状况,能灵活处理学生面临的各种困难,是学生特别信任的老师。

三、思想导师的主要工作职责

明确思想导师职责,是思想教育成败的关键。根据受导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将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方面:(1)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正能量,学会正确的人际交往和处理人际关系;(2)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在大学期间的学习计划;(3)积极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健康状况,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和引导;(4)在思想上鼓励学生思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党团组织的各项活动;(5)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四、思想导师对学生教育的最佳切入点

对大学生的教育要坚持个体重于群体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高职院校是培养应用性型人才的基地,高职学生的特点是:头脑灵活,反应快,适应性强,有较强的创造力,也有一定的叛逆精神。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有较强的判断力和控制力,对自己所面临的迷惑或所犯的错误有一定的认识,但因为有时顾及自己的面子,不会轻易地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错误。作为思想导师,要把好脉,找准切入点,及时跟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思想导师与受导者应平等相待,才能最有效地切入并开展受导工作。最常见的切入点是,导师应积极主动地介入到学生活动当中去,主动到教室、公共场所、食堂或是寝室找学生谈心。可以谈学习、谈生活、谈家庭、谈未来,也可以聊学生最感兴趣的爱情话题和职业规划。让学生明显感觉到思想导师很亲切,很有亲和力,学生从心底放弃抵触情绪,全面接受思想导师的教育和影响。思想导师的切入要先行,不要等到问题出现了再切入。当学生的情绪很冲动时,教育工作就往往会很被动,学生是很难接受不熟悉老师的教导。如果思想导师先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当学生出现问题时介入教育,就会真正地让学生接受。

五、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思想教育

互联网的开放性、平等性和互动性为大学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学习平台。网络平台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大学生对网络信息能否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和判断,对将来形成何种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至关重要。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海量信息和自由表达的同时,也成了各种势力同我们争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大学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还不能完全客观地对网络信息的真假、善恶、是非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判断和分析,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蚀。思想导师应充分利用网络这个交流平台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交流。学生有时不方便与思想导师当面谈话、交心,而通过网络,就可以随意地、自由地与导师进行交流。思想导师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大学城空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引导、教育,经常浏览学生的空间说说和微信相册,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为有困惑的学生解难。思想导师收藏并整理一系列教育素材,放在自己的空间,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资源;也可以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和一些思路放在空间,让学生学习、思考,使网络教育成为一个全新的、方便、有效的教育平台。每一个思想导师通过网络与学生交流时,对受教育的学生进行较详细的教育档案管理。要随时记下每一个学生思想动态,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存在哪些思想障碍?遇到什么样的困惑和困难?经过教育引导之后,达到什么效果?取得什么成绩?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包括跟学生交流的主要过程等,都详细地记录下来,通过教育档案管理,可以适时调整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评价教育的效果。在建立教育档案时还应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六、对思想导师教育效果的评价

思想导师要结合教育的实际和受教育学生的转变效果做出合理评估。然而如果在评价时只制订一个统一的标准,虽然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但容易陷入机械化和简单化。对思想导师教育效果的评估要能弥补刚性管理的不足,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思想导师先要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1)每位思想导师与被指导的学生建立对应的联系表;(2)每次与所指导学生的交流要作好详细的交流记录;(3)思想导师对与所指导学生的班主任或是任课教师的交流作好记录;(4)思想导师对所指导的学生建立教育记录,特别是记录思想转化的过程,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现实表现进步等方面和不足。对思想导师的考核评价分为三部分,实行百分制,第一部分是工作的实际情况评价(占50分),主要是从思想导师的责任感、是否及时为学生解决问题、谈话效果记录等进行评价;另一部分由系部学工评价(占25分),主要是从受指导学生的思想转化和进步的程度,对思想导师工作成效进行评价;一部分由学工处评价(占25分),主要是根据生活老师、心理咨询师、学生的各项活动效果等方面对受指导学生进步转化的情况做出评价分析。同时根据最终评价结果进行表彰,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思想导师”称号,对进步较大并达到入党条件的学生可以发展为预备党员,激发思想导师的工作积极性。总之,思想导师是柔性的教育管理者,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我们要充分利用发挥好思想导师的教育功能和教育效果。

参考文献:

[1]彭利辉.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问题探析[J].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13(3):81-83.

[2]郭本玲.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才智,2012(8):212.

[3]聂松竹.柔性管理理念下的大学生教育管理[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166-167.

作者:彭冬云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