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2 02:58:11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策略

摘要:针对信息化的发展和后金融时代来临给企业带来的诸多困境,认为企业必须施行全面的经济管理,加强在经济方面的创新,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后金融时代;经济管理

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我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竞争环境日益恶化、订单日益减少、产品挤压过多等,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互联网时代下,以淘宝、京东、苏宁等为代表的网商更让企业利润减少。因此,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限制,提高我国企业自身发展的信心,成为当前思考的重点。对此,在新形势下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模式和策略,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经济发展模式,健全财务管理和加快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才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加企业发展的利润,推动企业不断往前发展。

1后金融危机时代

所谓的后金融危机是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作为标志,在这场危机之下,全球经济受到严重的冲击,此后在精力这场危机之后,全世界的经济开始经历严峻考验开始步入缓慢发展的时期。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则标志着全世界的经济开始从衰退阶段逐步走向恢复,实体经济的发展逐步趋好。对后金融危机时代来讲,其重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世界经济发展开始逐步走向正轨,市场竞争开始变得越来越激烈,从而遇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各个企业为加快自身的发展,在有限的资源范围内加快竞争,从而使得资源缺乏,竞争也变得越来越厉害。第二,金融危机后,企业之间的差距也逐步加大。由于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不同,从而提出的各项政策也会有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造成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距,也使得不同地区的企业发展差距逐步拉大。第三,世界各国的经济实体发展更加困难。在这个发展时期,大范围内的经济都处于动荡状态,而且经济发展前景变数很大,不能做出可靠性预测,更多的资金都流向虚拟经济,因而增加了经济实体企业发展的难度。第四,信息化程度不断增高使得企业利润逐步压缩。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涌现出了诸如淘宝、1号店、京东等主流的电商。而这些电商的发展,一方面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但是在信息化时代监管不力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也在逐步的缩小,从而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

2当前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我国经济在经历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规模,并逐步涌现出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如华为,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但是,从整体的环境来看,我国企业还处在一个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之中。这种基于生产价值链低端的环节使得我国企业在利润和资源利用方面都比较低,能源消耗却非常的大。同时,随着后金融时代中企业对经济利益的追逐,盲目依赖互联网,并以价格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使得企业的利润更是逐步的下降。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健全社会主义经济体质,并逐步加大对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

3后金融危机下的现代企业经济发展策略

3.1转变企业管理观念

信息化时代背景和后金融危机下,企业首先应该转变过去的经营管理观念,因为管理观念将直接决定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而对于观念的转变,不仅仅要求广大的员工对观念进行更细,更为重要的是让广大的企业高层及时转变观念。对于企业来讲,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基础。通过管理人员观念的转变,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管理分为,并使得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管理这要大胆的借助世界经济发展信息化的背景,在管理中引入管理意识,并积极的推行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以此保障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方针和目标时候,能够具有更为长远的考虑和企业危机意识。

3.2转变企业经营策略

对一个企业来讲,经营策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保障企业运行的关键。在后金融危机中,在资源缺乏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更需要转变自身的经营方式,以此实现企业利润来源的多样化,具体笔者以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加强企业多元化的发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为公司业务单纯所带来的冲击。以房地产企业为例,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政府为保障民生发展,推出多项经济刺激计划。此时房地产企业开始大幅度的涨价,从而导致大部分资金流入到房地产相关行业,对其他行业的刺激则很少。此后随着我国银行进一步收紧房贷,导致很多的企业资金链开始出现断裂,从而使得很多的小型房地产企业开始倒闭。因此,加强企业经营的多元化,实现企业利润来源的多元化是后金融危机下的重要策略。其次,加强对企业经营方面的管理。为了能够较好地适应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发展需要,企业必须要及时的转变传统的经营组织架构,采用更加具有柔性和灵活的架构,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快速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策略的调整。第三,加强品牌建设。传统企业经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通过加强企业自身品牌的建设,加大对企业形象的推广,通过品牌效益才能更好的带动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通过品牌的作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的占有率。第四,加强对信息化的利用,从而拓展自身的经营渠道。充分利用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结合政府提出的“互联网+”,从而在强化传统销售方式的同时,实现自身经营销售的多样化,扩大自身的销售业绩。

3.3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以及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通过网络化的方式,加大对自身财务管理数据的分析,如通过构建财务管理系统的方式,并结合计算机技术,可突破传统财务管理的限制,如通过金蝶KIS、用友等软件可实现远程查账、报账和报表等工作。以图中的金蝶软件为例,通过网络即可实现对企业不同部门财务往来、业务的监督,同时企业也可根据这套财务管理系统,对自身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企业收入进行预测,从而更好的让企业调整自身的战略。

4结语

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竞争的加剧,企业必须转变传统思维观念,改变自身的经营方式,同时加强信息化的利用,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让企业有效的调整自己,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提高自身的经济利益。

作者:王 聪 单位:陕西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

参考文献:

[1]张玲.大数据时代云计算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冲击[J].电子测试,2013,19:145-146.

[2]毛一宁,王露婷.试论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J].时代金融,2015,08:101-1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