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课程开展状况与策略

时间:2022-07-17 04:10:18

健美操课程开展状况与策略

健美操运动是一项在音乐的伴奏下,以健美为目标、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运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操化动作,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达到增进健康、塑造形体和娱乐目的的新兴体育项目。〔1〕健美操具有鲜明的时代感、韵律感、节奏感和美感,是一项非常符合时代潮流和大学生需求的体育项目。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境界、身体、心理和审美素质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健美操运动健身性、娱乐性、延续性和终身性的特点,是大学体育最好的教学内容。〔2〕本文通过对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开展现状的调查,从多角度分析影响健美操运动发展的具体原因,进而提出对策,以此推动健美操运动在高校良性健康的发展。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对沈阳农业大学一、二年级体育选修课学生随机抽取100名进行调查。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中国期刊网,查阅近几年与本文内容相关的文章30余篇,相关著作20余部,特别对关于健美操教学改革和发展方面的论文。

2.问卷调查法根据研究需要,设计并发放《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课程情况调查问卷》对大学生进行调查。经检验,问卷的信、效度均能够达到研究要求。发放问卷100份,回收90份,问卷回收率90%,有效率100%。

3.访谈法对副教授以上教师进行访谈,交换意见。主要了解对健美操课开设的看法,以及完善健美操教学环境的想法和计划等。

4.数理统计法运用Excel的统计方法,对回收调查问卷进行数理统计和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一)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开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1.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对健美操喜爱程度的调查与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健美操综合排在第一位。其中女大学生首选率占24%,排在第一位;男大学生排位选择率第五,占10%(见表1)。这一数据表明,女大学生对健美操项目的选择态度是积极的,健美操运动更符合女生的生理、心理等特点,大学阶段是女大学生身体发育成熟的重要时期,一方面身体处于生长发育的青春期,另一方面,大学环境彰显出女性对完美外表形象的追求更加强烈。正是在这一特定时期,女大学生追求一种既能锻炼身体,达到体形健美,又能得到美的享受和轻松愉快的健身项目,即健美操运动。这充分体现了现代女大学生对美的追求和渴望。〔3〕相比较而言,男大学生更喜欢篮球、足球这样需要集体配合和身体接触的、具有竞争性的运动项目。通过这些集体项目更能体现男大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大学体育选项课的开展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广泛的、有兴趣的可供选择的运动项目,为大学阶段树立“终身体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大学体育的价值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沈阳农业大学学生选项健美操课程目的调查与分析大部分大学生对健美操项目学习兴趣浓厚,学习动机明确,这为提高健美操教学质量和效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见表2)。健美操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提高的同时,还在继续发挥它的社会功能,健美操对于培养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提高艺术素养,实现形体美和心灵美的完美追求,提高体育人文意识方面,是其他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4〕

3.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对健美操教学内容多样化需求的调查分析在大学生对健美操教学内容喜爱层次上,男、女大生首选率集中在选择街舞(见表3)。街舞的灵魂是自由和快乐,是一种对自我的不断超越,是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气概。运用肢体动作和别具一格的表现力,成为现代健美健身的主流。同时街舞是一种健康的文化,具有通过有氧运动改善心肺功能、减少脂肪、增强肌肉弹性、增强韧带柔韧性的功效,还具有协调人体各部位肌肉群,塑造优美体态,提高人体协调能力,陶冶美感的功能。

4.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课程内容设置现状的调查与分析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分为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健美操实践课的定位是侧重基本技术,课程目标是通过健美操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健美操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健美操的基本动作,并能熟练地完成具有一定艺术展示性的单个动作及成套动作,提高学生身体各部位的灵活性、协调性和柔韧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音乐节奏感和肢体表现力,为学生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奠定基础。〔6〕健美操根据其目的任务可分为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和表演健美操三大类。而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的主要内容以健身健美操为主。健身健美操又称大众健美操,是集强身健体、预防疾病、娱乐身心为一体的群众性、普及性较强的健身运动。〔7〕通过分析健美操课程内容设置现状的调查可见,沈阳农业大学在安排健美操课程内容上,比较能够了解学生兴趣爱好等心理活动特点,满足学生对健康活力健美操学习的需求,使21.1%的同学喜欢该教学内容;其次是大众健身操,有17.8%的学生喜欢;这说明多数学生比较喜欢动感强烈并且富有时代气息的教学内容,可以在这样的健美操课上放松自我,减轻学习压力(见表4)。但是在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也应该加强理论课的传授和健美操动作创编的能力培养,以体现出健美操“锻炼身体,维护健康,塑造形体,娱乐身心”的特点。

5.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师资队伍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教师和学生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两大内容,缺少任何一方面都构不成教育过程。体育教师是开展体育教学主要的实施者和组织者。不同的体育项目需要有相应的专业教师才可以开展。〔8〕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教师师资人数较多,有5名教师担任健美操课程,占全体教师的10%。但是教师高职称比例较低,只有1名副教授,占20%;教师队伍年轻化,而且有3名教师不是健美操专业教师,是由其他项目兼课转来的(见表5)。调查分析表明,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任课教师的专业知识基本能够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但是健美操教师整体职称不高,教学研究不深,对于学生“求新、求趣、求知、求动”的心理需求就无法满足。因此健美操教师应该在工作中积极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健美操专业水平,加强继续教育和在职学习,积累教学经验。

(二)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操运动发展对策研究

1.构建以终身体育为指导思想的教学模式高校健美操课程改革必须以“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发展思想为指导方向,把健美操教学与健康教育以及终身体育融为一体。建立全新的健美操教学课程体系,使健美操课程具有课堂教学多样化、教学方法多元化、学生学习自主化、技能展示熟练化、教学实践系统化等特点。

2.优化健美操课程体系的教学内容健美操课程体系应该建立一种与学生学习兴趣密切结合、突出发展学生个性、注重健身健美、增强学生参与意识、培养健美操技能展示、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体系。为构建这一体系,高校不但要优化健美操课程的实践内容还要优化其理论内容,使理论与技术并重,符合时代的需求,跟上健美操的发展节奏,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基础。同时还要优化健美操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对各种教学方法进行合理组合,从而发挥教学方法的整体功能和综合效果。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勇于实践新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方法系统化、综合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素质是解决健美操教师短板的根本途径。要加大健美操人才的引进机制和培训体系,增强健美操教师的后备力量,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习健美操知识,在课余时间也能够参与到健美操的运动中去。科学合理、自觉、自愿地去进行健美操锻炼,并能融入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从而实现健身美体、陶冶情操的最终目标。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健美操是沈阳农业大女大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女生首选率高,健美操课程学习动机明确,态度积极,参与意识强烈。教师需要制定符合学生实际需要和特点的、具有较高锻炼和学习价值的健美操教学内容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热情与积极性。要加强理论课的传授和健美操动作创编的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健美操的运用和参与能力。沈阳农业大学健美教师专业技能还有待于提高。

(二)建议

积极开展健美操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练习和学习健美操的兴趣。健美操教师要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健美操比赛来增强校园文化气氛,扩大健美操的影响力和普及率。教学方法上应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发展、个性得到满足,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