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爱的领会

时间:2022-06-13 06:20:00

教育中爱的领会

教育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值得每一位教师去深入研究,发挥其最大的功效;学生是一块块待雕的璞玉,更是一个个有思想有感情的生命个体,需要每一位教师去好好感化。相信只要每一位教师都能用心面对教育,面对孩子,我们的教育必将产生良好的效果。

一、用爱心感化学生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过一个空虚。”可见,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基本前提。没有对学生的爱,就没有对学生的教育。

班级有位女生,长得清丽、文静。几次测试下来,我发现她的语文成绩都在90分左右,而数学却是70分。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存在偏科的说法,是不是我教学中有疏忽呢?下课了,我以一贯的语气喊:“雨欣”,下面的“你来一下”还没出口便被噎回去了,因为我看见孩子被我的喊声吓得身体抖了一下,随之怯怯地走到了讲桌前,低头用眼角的余光瞟了我一眼。“帮老师把口算卡送到办公室好吗?”雨欣吁了口气点点头。到办公室我就说:“雨欣,你长得这么白净,像你爸爸还是妈妈?”“像妈妈”。聊了几句闲话,渐渐地孩子放松了下来,我才说:“你数学好像不如语文学得好,能说说为什么吗?”“我平时还会做,就是慢,到考试就不会了。”“那怎么考试就不会了呢?”“看见别人交卷走了就着急,就不会了,不管对错写上就交了。”“原来是这样,那下回测试咱们统一收卷,你看行吗?”雨欣听了点了点头。我又分析说:“那你得提高速度,加强平时的练习,只能熟练地掌握知识才能不慌不乱,对吗?”“刚才,喊你是不是吓着了?”“我以为要训我,我每回考的都不好。”哦,原来如此。看来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她在期待着老师对他的关爱与帮助。从那以后,雨欣的数学成绩虽然没有大的进步,但是课堂上敢发言了,叫一声“雨欣”,就能听到响亮的回答。

成绩固然重要,但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健全的人格,更是我们的责任。无论我们的孩子以后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材,还是默默无闻,我都会为他们高兴。让我们用自己的爱去塑造孩子纯洁的心灵,让我们用爱满天下的胸怀,去热爱每一个学生吧!

二、用真心关怀学生

学生需要爱,住校生、“学困生”更需要老师多给一点爱心。而这诚挚的爱心则来自于老师那亲切的话语和细致入微的体贴和关怀。

学生在家有父母,在校靠老师。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如下情况更需要老师的亲切、真诚的问候:天冷了,要多穿衣服;头发长了,该去剪一剪了;裤子挂了个洞,随手给他缝好……做老师的时刻要为学生想周到一些,既要有严父般的要求,更要有慈母般的胸怀。面对老师那暖意融融的关心和爱护时,学生不会无动于衷,他会受到感动、感染和感化,产生对老师的亲近感与仰慕心理。这时,儿童就会将他信任和爱戴的老师作为模仿与认同的榜样加以效仿,就会由于喜欢该老师而倾心于接受他的影响。

三、用诚心理解学生

我们面对的学生不是装知识的口袋,不是机器人,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们不但需要知识,而且需要理解和尊重,需要肯定和激励。具体到每个人又最需要什么,这就需要老师的观察和了解,需要和学生进行密切的接触和交流。共性的东西是一致的,即人人需要理解和尊重。只笼统地说爱学生是不够的,因为爱比较抽象。对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需要理解。

班里有个数学成绩较差的女孩。一次小测验,她又没考及格,但我仍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她,因为她这次考试比上次多了5分,进步不小!而且我说了一句:“读小学数学考不及格也正常。不代表以后不及格”。有一次同桌的橡皮掉到地上,她发现了,不声不响地捡起来,放到了桌子上,而她的同桌却全然不知。我走到她跟前悄声说:“谢谢你。”快下课了,我将此事“放大”——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郑重地讲了这件事。我动情地说:“多么好的同学啊!”人的大脑需要情感来滋润,学生的大脑更需要老师良好的情感来滋润。

我从来不批评上课迟到的学生。因为学生一旦迟到,便不敢走进校门,更不要说进教室了。我对学生说:“迟到了,敢在教室门外喊一声‘报告’,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不但如此说,还送给迟到的同学一个理解的笑。

教育更是善待学生的艺术。只要心中藏着爱意和善意,有着民主和尊重,它一定会自然地流露。这种流露,便是一种非常简洁的教学风格,一种令人陶醉的教育艺术。

教师的爱,就像火种,它能点燃学生的爱。学生得到教师的爱,才会把这种爱“反射”给老师、同学,以至上升对生活、对学习、对祖国的爱上去。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话说:“对孩子的热爱与关怀,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立起一切美好的东西。”

有爱心的人必定是一个懂得感动的人,感动是与人相处的润滑剂,感动于他人的帮助,感动于他人的忏悔,感动于他人的真诚,感动于他人的美丽;感动是与生命的对白,感动于小草破土而出,感动于夏日的一缕清风,感动于落叶魂归大地的壮烈,感动于第一片雪花消融在脸颊……懂得感动才是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