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物教学与计算机教学之展望未来

时间:2022-03-04 03:30:00

浅谈生物教学与计算机教学之展望未来

摘要:将生物特性与计算机结合,通过计算机模拟生物特性,实现生物特有功能,达到仿生、智能的效果,这是计算机发展的一个方向。

关键词:计算机计算机免疫学人工智能行为主义

一、计算机是什么?

计算机曾被称为智力工具,因为它可以完成需要脑力劳动的任务,擅长诸如快速计算、对大型列表排序以及在大量信息库中搜索等工作;人类自己也可以做这些事情,但是相比之下,计算机干起来要快得多、精确得多。在1940年以前出版的字典里,计算机被定义为“执行计算任务的人”。机器也能执行计算任务,但他们被称为计算器。冯•诺依曼在一个报告中对计算机部件明确给出定义,并描述了它们的功能。基于此,我们可以把计算机定义为一个能输入、处理、存储数据,并产生输出的设备。计算机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计算机并没有单纯地停留在一些我们理解意义上的算术计算,数据的处理在不断发展,同时学科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交叉,更加凸现了计算机的地位。

二、计算机免疫学

生物免疫系统具有良好的多样性、耐受性、免疫记忆、分布式并行处理、自组织、自学习、自适应和鲁棒性等特点。这些特性,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由生物免疫系统对外界抗原的有效防止和处理,让人联系到对计算机病毒的防治、网络入侵检测等领域。人体免疫有三道防线。第一道是皮肤和粘膜。负责抵挡病原体的入侵。第二道是吞噬细胞。负责监视着细菌的入侵。一旦病原体进入机体,吞噬细胞就会游向它,并将其吞入细胞,再释放出溶解酶溶解、消化病原体;最终达到消灭病原体的目的。而第三道防线,则是人的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的过程中不仅会产生大量的T细胞、B细胞,同时还会产生记忆细胞,将病原体的特征记忆下来,当有着相同特征的病原体再次入侵的时候,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病原体消灭掉。

计算机病毒与生物病毒极为相似。如果计算机在正常程序控制下运行,不运行带病毒的程序,这台计算机总是可靠的。如果我们能在恶意程序运行前就发现它并抓出来,那么就达到了病毒防治的目的。这让人不禁联想到人体的免疫系统。设想,通过某些算法来实现这样一种反病毒程序,首先它可以将所有普遍的异常程序排出,暂不执行,当将附于其上的病毒清除后再运行,进入第二道防线之后进行“特异性免疫”,将特殊的有异于正常程序的病毒排除。这大大提高了对病毒防治的有效程度。但是问题的关键似乎就便成了“识别”的难题!因为我们知道:计算机病毒有着隐蔽性。如果我们能够很高效地模拟人体免疫细胞的工作,能够尽量多的识别“异己”,就能更好的进行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三、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一词第一次出现是在1956年美国Dartmouth夏季会议上。它宣告了人工智能科学的诞生。

3.1什么是人工智能?

笔者理解,人工智能是通过计算机处理各种数据来模拟人的大脑进行各种活动,包括思维,学习等。应该说人工智能是充分发掘人的特质才能,通过与计算机的结合,来模拟实现更为强大的功能的一项科学技术。

3.2人工智能发展研究的过程

人工智能的主要学派有下面三家:

符号主义:其原理主要为物理符号系统假设和有限合理性原理。

连接主义:其原理主要为神经网络及神经网络间的连接机制与学习算法。

行为主义:其原理为控制论及感知-动作型控制系统。

不同的学派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都有着重大的贡献。在这里,笔者谈谈行为主义。

Wiener说:“我们正研究这样一种自动机器,它不仅通过能量流动和新陈代谢,而且通过信息流动和传递信号,引起动作流动,并和外界有效地联系起来。自动机器接受信息的装置相当于人和动物的感觉器官;相当于动作器官的可以是电动机或其他不同性质的工具。自动机器接受到的信息不一定立即使用,可以储存起来以备未来之需,这与记忆相似。自动机器运转时,其操作规则会依历史数据产生变化,这就像是学习的过程。”

我们正是将人的这些特质特性通过计算机算法的模拟,使机器也具有一部分这样的能力,从而使机器能够最大限度、最大能力地帮助人类,实现功能。

3.3形形色色的机器生命

1977年,Winston在《人工智能》一书中写到:“不难想象以今天的标准来看计算机在未来世界中的应用,很像科学幻想。农业中,计算机将进行剪枝,收割,控制虫害。采矿业中,计算机将在对人类来说过于危险的条件下工作,它将在海底发掘锰。在医院里,计算机将帮助诊断、监护病人,处理治疗和管理床位……”事实上,今天的机器生命甚至更能干,更聪明。电子千足虫能在火星上翻山越岭,勘探火星的地质构造。机器蛇能深入南极上千米深的冰裂缝,研究冰裂缝的成因走向。微型机器人能够进入人体,帮助医生为病人诊断或治疗疾病,甚至给病人做手术。机器鹰和机器昆虫能更加隐秘的侦察敌情。机器工兵能高效率地探测和排除地雷……机器生命能做的真是举不胜举。公务员之家

四、展望未来

人工智能高速度的发展,计算机技术更有效地将生物技术、仿生技术、微电子技术等相结合,创造出更多的机器生命为人类服务。这是每个人所期望的未来生活。同时,我们必须有一定的准则来约束这种发展。正如有人所担忧的:是不是有一天人类将被机器人统治?1942年,著名科学家Asimov在《Runaround》,提出了如今已成为共识的机器人学三定律:定律一,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定律二,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除非这与定律一项违背;定律三,机器人必须维护自身的存在,除非这与定律一、二项违背。

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符合一定的法律、道德、伦理的要求,这是一种健康的、有利于人类的科技。生物的特质特性将被充分的发掘,将这些特质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模拟,为人类所应用,盲人可以重见五彩的世界,聋人可以重听动听的音符,这些都不再是幻想。完全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感觉、语言、运动系统,设计创造出替代品。未来将是一个更加智能更加和谐的世界!

参考文献:

[1]阮晓钢.机器生命的秘密[M].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美]JuneJamrichParsonsDanOja,龚波等译.计算机文化[M].

[3]李涛.计算机免疫学[M].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