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的联系探索

时间:2022-03-04 03:34:00

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的联系探索

【摘要】文章以江苏省为例,在建立物流产业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利用1988—2008年的统计数据,运用SPSS13.0软件中的因子分析得出物流产业综合产值,然后利用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对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得出物流产业的发展能推动经济增长的结论,但推动力没有物资资本的推动力大,物资资本仍是目前决定江苏省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最后根据物流面临的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对物流业提出的要求,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物流产业;经济增长;因子分析;计量经济分析

彼得·杜克拉(美)曾预言,物流业是每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黑大陆”;魏杰提出,物流产业被喻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吴邦国副总理也指出,物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见,物流产业的发展在经济增长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那么,经济增长与物流产业之间是如何相互影响作用的呢?本文通过因子分析和计量分析方法,以江苏省为例对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检验,以此进一步分析江苏省物流业的发展状况。

一、物流产业综合评价实证研究

(一)物流产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物流是比较复杂的经济现象,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能够综合地反映物流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往学者都用货运量或货运周转量来近似描述物流规模,在阅读相关研究物流衡量指标的文献基础上,笔者选择以下指标构成物流产业的评价体系(见表1),来分析江苏省的物流产业状况。

(二)物流产业综合评价

1.数据说明

本文所有数据都来源于《江苏统计年鉴》和中经网产业数据库。

2.实证研究

本文选取1988—2008年江苏省的统计数据作为样本数据。所有数据经标准化后,首先用KMO测度值和Bartlett检验来分析所选取的指标数据是否能进行因子分析,通过SPSS13.0软件,测得KMO

=0.669,Bartlett值为728.131,sig=0.000,故适合作因子分析。

(1)相关矩阵特征值及累计方差贡献率

由表2可知,第一公因子的特征值是10.675,方差在总方差中占82.116%;第二公因子的特征值为1.332,方差在总方差中占10.244%,前两个因子的累计比重为92.360%,因此,本文提取两个公因子来解释原来的13个指标。

(2)因子载荷与公因子得分

由表3可知,第一公因子在指标人均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物流产业投资额、物流增加量占GDP的比重、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每万人在校大学生数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运周转量以及港口货物吞吐量上具有较大载荷,综合反映江苏省物流产业投入以及运作情况,命名为经济因子。第二公因子在指标物流增加量占第三产业的比重和物流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上具有较大载荷,命名为服务因子。根据因子得分系数矩阵,可以得到以下方程:

F1=0.109X1+0.111X2+0.081X3+0.078X4+0.148X5-0.162X6

+0.128X7+0.133X8+0.100X9+0.096X10+0.089X11+0.107X12

+0.119X13(1)

F2=-0.026X1-0.035X2+0.040X3-0.022X4-0.557X5+0.580X6

-0.081X7-0.099X8-0.002X9+0.008X10+0.025X11-0.031X12

-0.061X13(2)

(三)江苏省物流产业综合指标H

根据上文对物流产业进行因子分析后,假定物流产业只受前面提取的2个公因子影响,从而建立以下公式:

H=0.8211F1+0.10244F2(3)

根据公式(1)~(3),得出江苏省物流产业总值(见表4),即综合反映江苏省物流产业的发展情况,可见,物流产业是随经济的发展而增长的。

二、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协整分析

(一)理论模型

本文借鉴了Miiler与Upadhyay(2000)的思路,建立Cobb-Douglass生产函数:

GDPt=AKtαLtβHtγ

式中GDPt表示t期的国内生产总值,用来衡量江苏省总体生产水平;Kt表示t期的物资资本存量;Lt表示t期的劳动力存量,即当年社会从业人员数;Ht表示t期的物流产业综合存量,α、β、γ分别表示物资资本存量、劳动力和物流产业水平对总产出增长的弹性系数。由于各变量指标间存在异方差,所以对每个变量取自然对数,即:

LnGDPt=LnAt+αLnKt+βLnLt+γLnHt

(二)实证分析

1.平稳性检验和最优滞后期选择

在这里,笔者运用ADF检验考察上述指标在时间序列上的平稳性,利用AIC和SC最小准则来确定最优滞后期K,利用EViews软件,所得结果见表5。

上述分析结果显示,在无差分的情况下,只有LnL的t统计值小于临界值,其他三个量的t统计值都大于临界值,存在单位根;而在第一次差分的情况下序列拒绝检验,说明上述时间序列是有一个单位根的不稳定序列,即为一阶单整序列。

2.协整关系检验

鉴于上述时间序列是一阶非平稳序列,所以在检验两个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前对其进行协整关系检验,本文采用最常用的Johansen协整检验方法,结果见表6。

由表6可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184.8039>47.85613,

61.16058>29.79707,24.05958>15.49471,9.232415>3.841466,

所以这四个量之间都存在协整关系,即LnGDP、LnK、LnL和LnH间存在着某种长期均衡关系。

3.协整分析

运用最小二乘法,得到以下的方程:LnGDPt=-1.004

+0.724LnKt+0.569LnLt+0.328LnHt,各参数t检验值分别为11.511,1.355,2.279,通过了显著性检验。其次,拟合度R达到0.997,说明模型对样本观测值拟合程度较高。根据方程,可以看到,物资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产出弹性为0.724,是三者中最高的,说明目前投资仍然是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物流产业的产出弹性为0.328,说明物流产业的发展确实能拉动经济的增长,但明显低于其它两个产出弹性,主要原因是物流在我国起步比较晚,目前还存在系统效率低、成本高,基础设施配套性与兼容性差,标准化建设滞后,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缺陷,物流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

三、结论与建议

本文以江苏省为例,利用1988~2008年的统计数据,选取人均GDP等13个指标建立物流产业评价指标体系,对其进行因子分析后得出物流产业综合产值,然后对物流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主要得出以下几点结论:(1)物流产业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发展趋势一样,即经济增长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而物流产业的发展也拉动了经济的增长。(2)物资资本存量、劳动力投入和物流产业综合存量与GDP之间均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并且都能推进经济的增长,其中,物资资本的推动作用最大,物流产业的推动作用较小,可见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相对江苏省经济的快速增长,其发展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但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根据目前物流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对物流业提出的要求,我国政府和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可以采取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统一规划物流业发展、加快物流信息化进程以及加强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措施使经济与物流进入更加良性互动的状态。

【参考文献】

[1][美]彼得·德鲁克.经济领域的黑色大陆[J].财富,1962.

[2]魏杰.物流业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EB/OL]./20040225/1528468.shtml,2004.

[3]吴邦国.现代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EB/OL]./zdxw/19/19991125/199911251911.html,1999.

[4]刘南,李燕.现代物流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浙江省的实证分析[J].管理工程学报,2007(1):151-154.

[5]王纪勋.物流产业发展与江苏经济增长[J].价值工程,2007(3):69-71.

[6]孙敬水,黄蕾.物流产业与经济增长实证研究——以浙江为例工业技术经济[J].2009,28(1):53-59.

[7]孙敬水.计量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8]张晓峒.计量经济学软件EViews使用指南[M].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

[9]潭清美,王子龙.城市物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研究——以江苏南京为例[J].工业技术经济,2004,23(1):89-91.

[10]程世平,彭其渊.安徽物流业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实证分析[J].交通标准化,2006(Z1):18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