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育改革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11 10:13:56

钢琴教育改革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不断的深入展开,高等教育同样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才能够使得高等教育同素质教育接轨。素质教育要求学校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钢琴教育作为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对高等学校钢琴教育专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本文主要从新时代下我国高等学校钢琴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教学现状入手,分析了改革高等学校钢琴教育的有效策略和方法,以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钢琴教育;改革;问题;策略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展开,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衡量标准不断提升,对于综合性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音乐教育作为重要的艺术教育形式,具有其他教育无法替代的特征。音乐教育不仅能够使人的情操得到陶冶,同时也能够使人们的智慧被充分开发出来,使人们的综合素质以及艺术审美得到提升,钢琴教育作为高等学校音乐教育的必修课程之一,必须受到重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高校的钢琴教育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无法使得钢琴教育的教学效果发挥出来,如果不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对钢琴教育进行改革和创新,必将影响钢琴教育的长远发展。接下来,笔者就钢琴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钢琴教育改革的有效策略和方法进行详细论述。

一、新时代下我国高等学校钢琴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教学现状

(一)学生自身问题

就目前的高校音乐专业教育来看,学生本身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为无法达到学校培养标准要求,高校音乐教育一般注重对学习生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能力进行培养,但是,学生却很难达到培养标准,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主要包括学生的基础水平差异较大、基本功薄弱、综合素质不高以及对钢琴的学习兴趣差以及即兴创作的能力较差等。

1.学生基础水平差异较大

通常情况来看,音乐专业的学生会自然分为两类,其中一类是由于家庭熏陶,从小就喜欢音乐,习惯学习钢琴,另一类则是为了考大学学习音乐。这两类学生在鉴赏音乐的水平上以及钢琴演奏的能力上都有着较大的差异,从小就喜欢音乐的学生有着非常扎实的弹奏基础,对于钢琴的基础掌握水准较高,而后来学习钢琴的学生因为受到学习时间的限制以及教学条件的限制,无法表现出扎实的基本功,这些会导致高校钢琴教育面对重重困难。

2.学生基本功薄弱

众所周知,基本功就像是盖楼的地基一样,地基越牢固,大楼越坚固安全,在钢琴实际教学中,学生如果基本功薄弱,将会给课程的顺利展开和进行带来严重的阻碍。在学习弹奏钢琴时,弹奏技巧以及弹奏的方法将会直接影响到基本功,一般情况下,学生基本功薄弱集中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其一,学生的手指灵敏度、耐性以及支撑能力较差,无法做到各个手指的协调配合;其二,学生并不具备成熟的表现能力。没有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将会导致演奏乐曲缺乏流畅性和完整性,降低演奏的整体质量。

3.学生综合素质不高

这里所说的“综合素质”并不是单纯的指文化素养,而是要求学生能够做到专业课和文化课都能够很好的掌握,共同提高。在不同的时期,都是非常经典的钢琴作品,要想更好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钢琴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不仅对众多经典作品进行反复练习,还应该广泛聆听交响乐、古典乐等多种题材的作品,提升音乐素质和对于不同类型音乐的欣赏能力。

4.学习兴趣不高、即兴创作的能力较差

一些学生在学习钢琴的时候,常把考级作为学习目标,将级别高低作为衡量弹奏能力的标准,所以,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更加注重机械的练习钢琴曲目,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不利于学生即兴表演和创作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会使得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难以真正培养其钢琴学习的兴趣,枯燥的反复练习、过重的学习负担甚至会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这些给高校继续开展钢琴专业教学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困难,即兴演奏是一种难度较大但是吸引力较强的演奏方式,不仅能够锻炼学生创作乐曲的天赋,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对钢琴学习产生新鲜感,学会将自己的感情体现在乐曲中,更好的培养思维能力。

(二)高等学校音乐专业教育存在问题

除了学生自身存在问题以外,我国高校的钢琴教育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高校钢琴教育的师资力量投入明显不足,教学达不到因材施教的效果,教材设置以及教学体系规划不够科学合理,钢琴教学同实际脱离明显,这些都会导致钢琴教育难以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

1.师资力量不足

近些年来,由于众多因素的影响,钢琴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直接会造成钢琴教师年轻化发展,这些年轻教师一般都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就教学经验来讲,却是十分缺乏的,由于没有岗位历练,会直接导致教师的学术能力同教学水平差异较大,年轻教师更多使用照本宣科的授课方式,学生无法接触到课本上没有提到的钢琴曲目,学生的学习知识面也很难得到扩大,钢琴鉴赏的水平无法得到提升,学生的演奏能力受到非常严重的限制。

2.没有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现如今,由于各大高校纷纷扩招的原因,学习音乐专业的人数迅速增加,高校在日常教学中,由于学生数量同师资数量的不匹配,导致小班教学难以实现,一个教师通常需要带多个学生,而钢琴教育并不等同于其他教育,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性,所以要想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必须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根据每一个学生的不同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假设钢琴教师让整个班级的学生共同聆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班级每一个学生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表达出不同的思想,一些学生理解相对较到位,一些学生则可能需要时间慢慢揣摩,面对这两类学生如果使用相同的教学方法给予学生指导则不会产生理想的课堂效果。钢琴教学的最佳方式是一对一进行教学,因材施教,让学生能够用符合自身特点的方式进行钢琴演奏学习。

3.教材设置和教学体系规划不合理

在教学过程中,一些钢琴教师对于教学目标没有充分了解,不能针对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不同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学校没有规划出合理的教学体系,教材陈旧,发展缓慢,不能顺应时代,严重阻碍钢琴教育质量的提升。

4.钢琴教学同实际脱离严重

高校的钢琴教学更加趋向理论教学,对于实际应用不够重视,直接导致所教出来的学生对知识的运用不够灵活,社会难以接受和认同。所以,高校在钢琴教学时,不能将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与实际脱离,需要注重实用性,实现理论同实际的有效结合,让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要求。

二、改革高等学校钢琴教育的有效策略和方法

(一)完善课程设置

高等院校要想提升钢琴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首先必须完善钢琴教育的课程设置,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开设学生兴趣度高的钢琴学习科目。同时,教师也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分组教学的方式,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展开教学,在教学前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基础掌握能力参与到不同的小组进行学习,让基础较为扎实的学生一组,基础相对较薄弱的学生一组,具有独立创作能力的学生一组等等,根据学生基础和能力的不同,分别进行教学,不仅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学生对于钢琴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出钢琴教学的实际效果。

(二)提升师资水平

学校钢琴教学的师资队伍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因此,学校必须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定期对钢琴教师展开培训,使得钢琴教师可以具备更高的专业教学水平以及职业道德,并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表达和创作能力,更好的引导学生、培育学生。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请到一些具有钢琴表演经验的资深演员到学生开展演讲或者座谈会,与学校的钢琴教师展开交流,更好的提升钢琴教师的整体素质。

(三)组织和开展实践活动

高校在展开钢琴教育时,应该注重将艺术实践和钢琴知识有效的结合起来展开教学,艺术是来自生活的,学生在实践中可以更好的发现艺术之美,更好的认知和了解钢琴艺术。例如,学校可以通过开展钢琴比赛以及晚会的形式让学生得到实践,锻炼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表演能力,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达到培养综合性人才的目的。

三、结语

通过钢琴教学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和美感,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就目前情况来看,高等院校在培养钢琴专业学生的时候在方式和方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创新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钢琴演奏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本文主要对钢琴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钢琴教育改革的有效策略和方法进行论述,希望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作者:郭瑞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云思.素质教育改革背景下钢琴教育改革策略浅析[J].艺术科技,2014,(08).

[2]戚鸣.大学钢琴教学改革中现代教育理论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5,(18).

[3]郝菲菲.对音乐教育专业中钢琴教育改革的几点拙见[J].文化学刊,2009,(02).

[4]周晓凡.新时代下的钢琴教育改革问题探讨[J].咸宁学院学报,2012,(02).

[5]曹泓.高校钢琴教育方法改革分析探讨[J].艺海,2012,(08).

[6]李剑.我国音乐教育中钢琴教学体系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1,(24).

[7]古丽娜孜•阿不力米提.高校钢琴教育的改革思路探索[J].黄河之声,2015,(21).

[8]秦贤荣.简析在高校钢琴教育改革中的问题[J].艺术研究,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