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4-08 03:08:45

高校舞蹈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

摘要:近年来国内的舞蹈教学虽然有已有长足的进步,但是在教学方式上和内容上还是偏于落后和陈旧。这大致是受限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学内容陈旧所影响,在教学中普遍都还沿用了几十年前的教材,在教学形式上也是参差不齐,由于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舞蹈艺术的审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舞蹈教育也应该重新认识教育本质,跟上时代的步伐,笔者认为首先应从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入手,改变传统的教育认识,推动差异性课程的创设和阶梯型教学思路,从教学结构上对学生的专业情况进行分类进行编班授课,这样才能激发他们对舞蹈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舞蹈教学要结合高校学生的特点,并非和初中级学生教学模式一样,是要让每一位学生能自主的进行学习。老师则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做好角色的转换,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

关键词:高校;舞蹈教育;改革

舞蹈作为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无论是专业团体还是业余欣赏,人们对于舞蹈人才的大量和急迫需求日益增长。这就对舞蹈教育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一、高校舞蹈教学现状分析

(一)舞蹈类学生文化知识缺乏

一个好的舞蹈作品是舞者综合能力的展现,对于舞者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不光是要具有扎实专业的基本功,还应具有宽广的文化底蕴,在传统的高校舞蹈教学中,一直比较侧重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讲解以及学生的文学能力的培养相对较少,学生也认为只要上好专业课就可以了,这导致学生只知道肢体动作,却不知其动作本质原理,对于舞蹈作品的理解比较欠缺,完成肢体动作时也只是机械的完成,缺少了舞蹈的灵魂和艺术表现力,导致很多舞蹈学生对专业知识以外的知识了解少之又少,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是没办法更深层次的理解作品的创作意图,就更不谈不上艺术的再创造。

(二)课程设置对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发展影响

好的课程结构是培养人才的基础,目前高校舞蹈课程大多是采用班级授课,由于学生进校时的层次参差不齐,而且在班级的编排上没有更细致的安排,就出现了班级学生专业不均衡现象,差异性的教学模式很难开展,所有学生专业训练方式都是一样,很难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对专业基础好的学生想要提高还要考虑基础差的学生能否完成,这样非常影响教学进度。

(三)中国特色舞蹈体系的研究欠缺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舞蹈文化特色,现目前在舞蹈教学中虽然已有一些民族舞蹈课程教学安排,但不够系统化,只是了解性学习,除了专业的民族院校做了专业课程设置,大多数艺术院校,在开设民族舞蹈课程时间只有一学期或一年,这样就对于自己民族的文化的研究相对有限,学生在学习时也只是学到了片面,不能做深入的研究,这导致中国的舞蹈发展非常艰难。笔者认为应该加大民族舞蹈的教材编写和课时设置的研究,创设民族舞蹈文化研究相关机构,结合我国多民族特色和优势,把地方文化和我们舞蹈艺术更好的结合起来,让民族舞蹈文化更加系统化,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对我国的舞蹈艺术发展与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新时代下高校舞蹈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舞蹈教师的在岗培训

当今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使得高校舞蹈教学改革也势在必行。虽然国家和社会对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给与了高度关注与重视,但事实上,我国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应注重对教师的在岗培训,健全教师专业素质培养体制,定时的为教师创造进行再学习机会,为教师注入新的知识理念,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如果我们老师不能坚持学习,必将会被社会所淘汰,很多教师在一毕业进入工作岗位时,由于经验的缺乏,基本是照搬以前在校时的学习内容,所教内容没有和自己所教学生很好的结合,教学思路单一,如果本身在学习阶段时就存在很多问题,那工作时问题同样会存在,对解决学生的问题也提不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样是一种恶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也应该自身严格要求自己,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舞蹈教学有很大影响。经常鞭策自己在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以外,还应抓住继续学习的机会,加强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应抱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观点,不断的学习,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教育能力,学习各种新的教育思路,以便于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在注重学生专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教师的横向发展,这样才能带领学生走向更高的平台。

(二)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型

在传统的舞蹈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被动的进行学习,舞蹈课多以大班课程设置为主,教师和学生之间严重缺乏沟通和交流,学生的针对性教学难以实现,教师对学生之间互动情况的关注程度也不高,学生对舞蹈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这对舞蹈教学的质量非常不利。这也是导致我国高校舞蹈教学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在新形势下,单一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舞蹈教学的需要。我们所教的学生中能力有强有弱,教师在教学初期制定教学计划、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初衷就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专业情况,充分了解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并制定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案。并且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设置差异性的课程。在学生进校时做严格仔细的测试,按学生的能力进行编班教学,让课程具有一定的弹性,进行阶梯型教学模式,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训练,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教师还要注重角色的转换,教师的职责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应该起到帮助者的角色,帮助者更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以朋友的方式和他们交流,以他们的语言和他们接触,在聊天中做到教学的补充。教师还要解放思想,带领学生进行合作、角色互换等形式,可以是高年级带低年级,也可以是专业好的带专业差的学生,增强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积极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丰富学生沟通和学习的能力,他们在相互学习时所起到的教学效果是无法估量的,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舞蹈专业技能,同时也让学生学会与人交流,为将来适应社会做好预备工作。

(三)注重舞蹈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想要搞好舞蹈教学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从多方面入手,树立科学的教学目标。目前,高校舞蹈教学中学生主要存在这几个方面的问题,1.学生的文化科学习较少,大多是从小学毕业就升入中专进行专业训练,每天在专业训练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对文化课没有得到重视,认为只要练好专业就可以了,导致学生在升入高校深造时,综合素质偏低,很难更深层次的理解。2.由于舞蹈专业的特性,学生在进入高校学习时的年龄普遍都小于其他专业学生,对学习的理解上和其他学生存在差异,学校的考试制度也没有做相应的调整,导致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很难提高。高校舞蹈专业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舞蹈基础训练的掌握情况,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情况。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主动性才是教学的关键,例如舞蹈教师可以根据舞蹈教学的特质,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入“互换”教学的环节。就是让学生偶尔充当小老师的角色,站在老师的角度在课堂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例如可以让高年级学生给老师当助教进入低年级的教学课堂,让他们去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构想,老师再给予点评,这样也可提升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训练他们的观察性和参与性。通过这样互换的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尝试创编小舞蹈,老师拟定题目,让同学们以作业的形式完成,在课堂检查时,同学们还可以相互学习,以此提高学生对于编创舞蹈的积极性。健全教学评价机制,教师还应该把教学和评价相结合,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多给学生一些鼓励,提高学生舞蹈训练的自觉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观察学生学习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以便及时的反馈才能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完善教学,例如教师可以留给学生课下专业知识以外的课外补充作业,这样他们除了主动复习和巩固课上的新动作和技巧,还要主动去揣摩和研究舞蹈表演中的人物形象,翻阅相关资料和书籍,让学生学习更全面,以这样的模式更好的促进教学。

三、结语

传统的舞蹈教学,更多的是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这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和艺术创作相当不利,舞蹈教学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创新的教学模式。新时代要求的是更加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认知性学习,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让文学和艺术很好的结合才能在艺术的表现力上更加赋有生命力,抓住其精髓,才能真正的提高舞蹈表演水平,理解知识的同时还要能举一反三,掌握舞蹈训练的本质特性,并利用其相关学科知识解决学习难题。只有让学生掌握了学习和再创造的能力,才能让真正的领会舞蹈艺术。在舞蹈教学中教学方式要注意多样性,要多种方式相结合,杜绝单一的教学模式,不能只注重舞蹈学生的专业训练,要全面发展,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探索和研究的平台,积极的带动学生创造性的学习。“教学”是需要教与学的完美配合才能做好教育。

作者:张若冰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正雷.山东省部分高校舞蹈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年.

[2]张振德.济南市高校公共体育篮球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理论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年.

[3]李铁军.石家庄市普通高校舞蹈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0年.

[4]赵禹.“阳光体育”背景下河北省普通高校舞蹈教学现状与分析[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09年.

[5]石中英.人文世界人文知识与人文教育[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