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26 03:07:51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

一、机遇

1.拓宽教育空间

互联网自身拥有海量信息,加上信息迅速的传播速度,为学生充分快捷地查询与运用互联网中的各种信息与资源提供可能,从而方便学生更好地学习新知识与技能。学生合理运用这一新媒体,能享受到互联网带给自己的知识冲击,更全面而深刻地了解某一知识,打破与老师面对面学习的教学传统。

2.提高工作效率

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往往多元复杂,及时、准确、快速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传递有意义、有价值的信息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新媒体运用能更快捷地传递信息,促进教师提高工作效率。

3.辅助教育改革

在之前的电汽与工业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依靠师生面对面的教学,教育模式无非是传授、讨论等,单一而低效,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改变单一课程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模式提供了可能。

4.建立社会属性

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群体,大学生正处于接受新事物、获得新知识的黄金时期。在新媒体的引导下,高校学生能获得课堂外的知识,了解大千世界,同时参与社会上的信息交流,逐渐养成思索问题、勇于怀疑的习惯。

二、挑战

1.教育模式方面的挑战

信息时代的到来混淆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大学生的有效学习受到了极大挑战。现在,不少学生做事侧重于追随大流,缺乏判断力。这是值得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重视的问题,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问题是非的能力,摒弃“满堂灌”的教学传统,利用互联网教会学生区分虚拟与现实,将学生思想引向正确轨道。

2.对高校学生的挑战

(1)改变学生的价值观。互联网中存在的信息是跨国界跨地域传播的,文化传播高效迅速,大部分信息参差不齐,一部分腐朽落后的思想不知不觉渗透到大学生头脑中,导致学生产生错误的价值观念。(2)新媒体创造的是虚拟空间,容易导致学生从中寻求精神刺激,使一部分遵纪守法的学生肆意妄为,冲破道德底线。

3.对教育工作者的挑战

信息时代导致学生思想改变,对教育工作者有着极大的挑战。一些学生容易沉浸于虚拟世界无法自拔,被不良信息左右。面对这样的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巨大,现在存在大量年龄大、观念不够先进的教师缺乏对新媒体的了解,很难适应以新媒体为依托的教育方式。所以,提高高校教师的素质任重道远。

三、应对策略

1.提高学生素质

大学生队伍是高校教育的主体、是社会的未来,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对学生自身与未来祖国发展起着重大作用,要求学生具备基本判断力,对新事物做出正确选择。在课堂教育中,教师需要摆脱“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多角度、多思维地调动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分析问题找到答案。在这样的训练中,学生会逐步养成分析问题、大胆质疑的习惯,拥护自己的立场,形成自己的观念。

2.提高教育工作者的素质

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高校教师能否将适时正确的观念传递给学生,能否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对学生以后价值观的树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让教师融入社会潮流显得格外重要。教育工作者只有与时俱进地充实教育经验,丰富个人教学理论,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工作。

3.完善网络建设

学校各项设施需符合时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完善学校相关网络设备,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官方网站。网站在向外传递相关信息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学科建设。现如今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满足于课堂与教材的结合,还应结合网络,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与学习。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教师提出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学生参与交流。

4.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信息参差不齐,充斥着不少不良信息。社会上有许多不良分子正利用网络技术干扰人们的各项活动。在这种情况下,高校专业工作者要加强网络监督,随时掌控网络利用情况,对发现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压与制裁。同时,及时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防范措施是必要措施之一,通过这种方式,为学生网络学习创造优良的环境。

5.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袭来,不少传统行业融入网络环境中,纷纷通过新媒体宣传自身技术,获取更多人的认知。如此看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应当积极融入互联网中,在数据大爆炸时代占据一定地位,从而更好地宣传现代思想政治。当下高校工作者要更积极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创建网民之间的互动平台,更全面具体地涉及大学生密切关注的话题,充分利用网络即时、平等、共享、社会化的优势,发扬思想政治教育,在交流中达到优势互补,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在时代信息化迅猛发展下,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改革是符合潮流的。二十一世纪,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是人们生活的润滑剂,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在大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学生关注诉求与自身学科特点,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因时制宜地创新学科工作方法。创新之路任重道远,是每个学科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开拓教学方法,分享教学成果,为培育学生正确的人生理念与世界观不断奋斗。

作者:曹楦淇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