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及建议

时间:2022-07-29 10:41:54

高校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及建议

摘要:本文首先论述了高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并基于此,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体制、教学方法、师生关系、教师素养等维度,对高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期能够提高合唱艺术教学实效性,推动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合唱艺术教学;重要性;大学生;建议

一、高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拓展大学生人文知识。我国许多初中高中学校为了保障升学率,往往会在最后一个学期强制取消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致使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应有的人文教育。进入到大学后,充足的课余时间让广大学生能够自主选择喜欢的选修课程,他们可通过参加合唱艺术活动来增加自身的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养。事实上,任何一种合唱艺术风格的构成,都和所处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及思想有关,通过合唱艺术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这些历史知识。此外,在当前全球化形势下,世界各国之间的音乐文化彼此碰撞融合,高校通过合唱艺术教学能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现阶段世界音乐艺术现状,明确我国音乐文化特征,进而有利于他们掌握各种音乐作品的艺术风格与其蕴藏的文化底蕴,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人文视野,也增加了他们的人文知识储备。(二)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人文品质。不同时代的大学生精神品质的构成都与他们所处的时代有着紧密关系,当下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许多大学生随波逐流,存在严重的功利心理,并且在不良消费思想影响下,导致他们精神世界受到严重侵蚀。参加合唱艺术活动,有利于培养广大学生先进的人文精神和良好的思想品质,优秀的音乐作品能够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就是作品蕴藏的人文价值和精神力量可以鼓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高校利用合唱艺术教学可有效引导学生寻找合唱曲目中原创者真实的内心世界与其想要传递的思想情感,让学生从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有助于他们在人文精神的不断滋养下,提高其思想境界,自觉摒弃社会不良思想,积极主动追求更加纯粹的优质生活。高质量的合唱艺术教学既能够净化学生心灵、健全他们的人格,也能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真正实现;理论与艺术素养的高度统一。现阶段,越来越多高校的已深刻意识到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将其融入到了审美教学中,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合唱活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代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及艺术素养都会得到全面提升。

二、高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的具体建议

(一)明确合唱艺术教学目标。在当前形势下,高校应对合唱艺术教学的主要目标进行明确清晰定位,以便更好的引领广大师生树立先进的教学的观念与正确的合唱意识。具体来讲,合唱艺术教师要深刻意识到开展合唱教学,重点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合唱水平与音乐素养,因此不能单纯的强调合唱教学的专业性。与此同时,教师也应清楚合唱的学习与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注重对学生合唱意识的培养。(二)优化合唱艺术教学体制。大部分高校在日常合唱艺术教学中,过于重视歌曲的排练与音乐理论知识的讲解,无法正确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平衡,存在明显的倾向性。对此,合唱艺术教学要及时做出调整,应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到一起,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体制,这理论和实践彼此促进,推动高校合唱艺术教学事业的长足发展。(三)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高校大学生音乐素养存在较大差距,若是在合唱艺术教学中单纯的注重音乐素养教育,会极大程度的提高某些学生的音乐素养,可却无法满足他们的音乐学习需求。因此,在基础音乐素养教学中,应合理添加一定比例的音乐技能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可将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进行有机结合,这样能让学生更乐于接受。教师可将传统曲目进行重编,在歌曲形式、节奏曲调等方面加以创新,将现代音乐元素融入到其中,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四)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沟通。教育教学并不是教师或是学生单方面的工作,而是需要师生之间相互配合,一同努力才能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应主动与学生构建一种亲密友好、长效稳固的关系,要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不能以高姿态面对学生,同时还要尊重并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他们在合唱艺术教学中真正有所收获。此外,教师也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比如参与各种艺术节、合唱比赛等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演唱能力,深化师生交流,赢得学生的信赖,通过师生关系的不断拉近,提高学生对合唱的兴趣,使其主动参与到合唱艺术教学活动中。(五)提高授课教师自身素养。教师自身的职业素养将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和质量,提升高校合唱艺术授课教师的素养是关键,高校可选派合唱艺术教师参加专业的培训学习,或是邀请行业权威专家亲临院校对广大教师加以指导。而对于教师自己来说,也要积极主动的学习,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体系,促使教学水平的提升。合唱艺术教师应提升自身教学组织管理水平,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同时还要提高个人示范演唱的水准,为学生提供一个规范的模仿范例。而这些是作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合唱艺术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学生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革新,素质教育成为了当代教育的主题,高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是顺应当代教育发展形势的积极表现,也是提高广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高校应深刻意识到合唱艺术教学的重要性,并通过有效的策略全面提高合唱艺术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参考文献

[1]许洋.中国当代高校合唱(团)教育教学现状分析及排练建议[J].艺术科技,2019,(12):50+65.

[2]刘文娟.高校合唱教学对策探析[J].戏剧之家,2019,(22):176-177.

[3]林忠光.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合唱训练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52):172-173+176.

作者:王晋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