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反思与构建

时间:2022-07-29 10:43:40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反思与构建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社会日益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规模不断扩大,数量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稳定发展,然而也难免会产生就业压力。因此,我国很多高校都开始创新创业教育,这样可以将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输送到社会中,而且效果非常明显。然而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存在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为研究对象,主要反思了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而且分析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希望可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

高校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以及教育责任。一直以来,高校都是培养人才的主要教育场所,其既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这样学生在毕业进入社会后才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因此,我国高校必须不断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多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创新,这样可以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还可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现如今,尽管我国教育事业在日益发展,但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具体实施中还是有很多问题,都是有待解决的,所以高校需要积极完善自身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是势在必行的。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反思

(一)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当前,我国很多高校都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而且先后开设各种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然而就现实来讲,高校并没有对创新创业教育引起高度重视,多数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仅仅是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并非已经充分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因而许多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依旧过分强调理论基础课程。并且部分高校倾向于专业教师,进而不能认真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推广和宣传,造成许多高校学生从未接触过创业教育课程。(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有待完善。因为当前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尚未成熟,其课程体系是有待完善的,而且尚未形成系统全面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例如:有些高校开设多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但每门课程之间缺乏联系,课程内容也较为浅显。并且很多高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都缺乏多样化,多数仍旧以理论类课程为主,很少有实践课程。其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其根本目的是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业能力进行培养,若仅仅设置理论类课程,忽视实践类课程,容易降低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

(一)科研项目孵化模式。高校必须在科学把握创新创业教育基本内涵中提升重视程度,根据自身具体情况以及办学条件等等,将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作为重要导向,合理构建科研项目孵化模式[1]。在构建此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时,高校可以采用不同的途径吸引更多专业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导师开展的科研项目中,在具体实践中拓宽学生的视野,而且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导师共同转化科技成果,找到更多的创业机会,利用创业实践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高校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结合现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要求和任务,与行业有关企业进行合作,提供有关的科研项目,通过校内和校外的专业创业导师,科学指导参与的学生,再优化整合专业课程知识已经做好项目研发的工作,在各种各样的实践过程中真正实现孵化创新创新型人才的目标。(二)互动合作模式。互动合作模式,简单来说,是指利用科研机构、企业以及政府等等一起合作,进而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稳定发展[2]。现如今,高校是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主体,通过教师向学生讲授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更有助于学生学习有关创新创业的知识,也可以让学生在学校的引导下,迅速进入到创新创业的环境,相对于社会人士来说,他们有大量的机会参与到科研项目活动中。作为政府,必须为高校创新创业教师提供有力的保障,针对高校出台有关政策和投入足够的资金。此外,企业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一些场地,让他们进行创新创业实习实践。(三)专业实践模式。在全国各大高校纷纷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不仅要为学生开展各类关于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而且需要为学生开展有关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际工作项目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与有关的企业构建学生实践合作,进而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3]。并且如果学生在校开展一些科研项目,学校可以从校外聘请专业人员到学校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高校可以定期举办模拟企业,这样也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创业,使学生借助模拟体验实施创业竞争,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而且高校可以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省级或者部级举办的创业比赛。

总而言之,在高校教育中创新创业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对高校学生教育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直接影响学生今后的就业发展。创新创业教育除了是高校学生的学习教育,还是对高校学生今后得以稳定发展的科学引导,可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创业能力,进而让学生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岗位变化,胜任自己的工作。因此,对于高校来说,必须认真反思当前自身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以不断优化和调整现有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段诗云.简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构建[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1(08):87-88

[2]陈烨,贾文胜,郑永进.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理性反思与模式构建[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8(02):170-175

[3]王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反思与模式构建[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1(01):62-64

作者:王松涛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