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艺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7-29 10:38:44

多媒体在艺术教学的应用研究

【摘要】美术与音乐均属于美育的一部分,也是艺术教学课程,更是素质教育环境下提出的新要求,所以受到了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传统教学手段在艺术教学课堂上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性,多媒体作为新兴辅助教学工具,因其自身声图并茂等特色而广受欢迎,所以本文也就多媒体在艺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多媒体;艺术;教学应用

多媒体教学手段现如今已经成为各个学校教学课堂上常用的教学工具,这也是现代化教育理念的体现,是适应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发展。艺术教学内容相较于传统课程而言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与复杂性,所以无法使用传统讲解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而多媒体辅助工具的有效应用,则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师生良性互动,从而有效保障艺术教学效果。为此,笔者也就多媒体在艺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如下分析:

一、多媒体在艺术作品欣赏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所具备的功能促使其能够让教材内容“活化”,所以在艺术作品欣赏教学课堂之上,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对学生进行教学,这能有效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真正让学生在艺术课堂之上得到发展[1]。教师在教学课堂之上,可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教材主要内容,先借由此来帮助学生对教学脉络形成一定把握,之后再针对性的为学生选择一些较为恰当的作品供学生欣赏,这样学生自然能够在艺术教学课堂之上提高自身鉴赏能力。例如,教师在初中音乐教学课堂之上,就可以先在网络上为学生准备一些较为优秀的音乐作品,如贝多芬的《欢乐颂》《月光曲》、莫扎特的交响乐曲、《二泉映月》等等,然后在课堂之上借助于多媒体音频播放功能直接为学生播放,让学生在聆听期间感受到音乐艺术的魅力,这样学生自然能够逐渐提高自身音乐鉴赏能力。又比如,教师在初中美术教学课堂之上,对于雕塑艺术方面的教学内容,教师若是单纯的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学生对于雕塑艺术是无法产生兴趣的,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相关软件来为学生制作教学课件,直接将雕塑整个产生过程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精美雕塑作品之中欣赏并且获得感悟,从而有效深化学生对于雕塑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美术鉴赏能力。为此,在艺术教学课堂之上,教师一定要意识到多媒体对于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的促进作用,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来展开艺术鉴赏教学,这样学生自然能够在多媒体课件欣赏中逐渐提高自身艺术鉴赏能力。

二、多媒体与艺术教学内容的有效整合

在艺术教学课堂之上,教师还可以将多媒体技术与艺术教学内容有效整合在一起,这能有效突出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在艺术课堂对教学内容形成良好把握。不管是任何学科,其教学内容都会具有一定的等级区分,部分内容可能需要学生背诵记忆,而有些内容则需要学生理解、变通[2]。为此,教师在教学课堂之上一定要对不同教学内容进行区别对待,传统教学课堂之上,教师通常都会直接带领学生对教材上的重难点进行梳理,没有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所以部分学生能够跟上教师节奏,部分学生就无法跟上。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引导学生在课前先了解教学重难点,之后再借助于多媒体视频及时播放,这样整个教学内容自然一目了然,促进学生的学习与理解。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绘画材料与表现”相关知识点教学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对基础绘画知识形成了解,同时让学生掌握一些基础的绘画词类与工具,教师就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以思维导图亦或者是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理解与学习。

三、利用多媒体促进教学课堂师生有效互动

师生有效互动是教学活动顺利实施、教学质量得以保障的关键。为此,在艺术教学课堂之上,教师不仅要为学生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设计精彩的教案,还需要强化师生互动与交流,让学生在良好的艺术教学课堂中有所获得。在此期间,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帮助学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艺术学习之中,让学生能够在艺术课堂讨论与分析中得到发展,同时促进师生、生生交流。例如,教师在教学期间可以结合学生实际为其设计统一的课业作品设计任务,然后要求学生将自己设计的作品制作成PPT课件播放在课堂之上,播放的时候最好是适当讲解;在此之后,学生相互之间就可以进行相互点评与讨论,而教师则在最后环节进行总结与归纳,这样学生自然能够在艺术课堂互动中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与提升,从而充分发挥出多媒体在艺术教学中的应用价值[3]。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教学课程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媒体在艺术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能够让教学内容因此而变得更加的形象、具体且丰富,同时也能有效实现教学重难点的有机结合、促进师生有效互动,让学生在课堂之上更好地把握艺术相关内容,提升艺术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原成林.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J].文教资料(4):79-80.

[2]徐鹏[1].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工业学院学报(综合版),2011,11(5):18-18.

[3]马艳.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搽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2(6):130-130.

作者:孔阳 黄丽甜 单位:桓台县荆家镇里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