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身韵教学钢琴伴奏艺术

时间:2022-02-19 10:01:33

古典舞身韵教学钢琴伴奏艺术

【摘要】随着舞蹈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注重舞蹈钢琴伴奏者的音乐素养、音乐技巧和能力,提高舞蹈伴奏者的音乐表现力、应变能力、伴奏和舞者间合作的能力、调整伴奏的能力尤为重要。本文以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的钢琴伴奏艺术为例,对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特点及如何指导伴奏者提高其在舞蹈教学中的伴奏能力进行具体阐述。

【关键词】舞蹈钢琴伴奏;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素养提升

一、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的关系

我国古代著名的音乐理论专著《乐记》中曾提到:“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舞蹈钢琴伴奏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学科,是舞蹈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舞蹈教学紧密结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舞蹈钢琴伴奏通过其独特的方式和效果积极影响着舞蹈教学。音乐的节奏和情绪的发展为舞蹈动作、情绪的设计提供了依据。舞蹈教学可以借助钢琴伴奏提升其艺术感染力,进而提升教学效果。舞蹈课堂上的钢琴伴奏,可以根据舞蹈的教学需求创造出不同特点的音乐,营造教学所需要的音乐意境。舞者在钢琴伴奏营造的氛围中可以充分感受到相应的音乐风格,由感性的音乐体验升华到理性的音乐想象,使肢体动作和音乐表达形成共鸣。钢琴伴奏能否与舞蹈教学配合默契,直接影响舞蹈教学的教学效果。

二、中国古典舞身韵课堂的概述

(一)古典舞身韵课程的产生。古典舞身韵课程是由北京舞蹈学院的两位老师,唐慢城教授和李正一教授根据舞蹈艺术的自身规律特点,对我国的武术身法和戏曲舞蹈等传统艺术样式进行了继承和开发式整理,通过科学的方法,经过理论与实践研究,创立的一套古典舞教学的基本方法。身韵是“身法”和“韵律”的总称。“身法”指的是外部表现技法;“韵律”则是内涵与神神韵。二者的结合渗透,正可以体现出中国古典舞的精髓。(二)古典舞身韵的课程内容。古典舞身韵课程主要分为徒手部分、袖舞部分和剑舞部分。(1)徒手部分:这部分是身韵教学的基础,主要是以外部的身法和韵律相结合的训练为主,学习最基础的动作元素。其内容包括:提沉、冲靠、云间转腰,晃手、含腆、旁提、眼睛、风火轮、盘手等。(2)水袖部分:袖舞是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舞蹈形式,它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它是在继承和整理古代戏曲表演和袖舞表演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身韵训练内容的深化。其内容包括:出收袖、抖袖、绕袖、扬袖、抓袖、冲袖、搭袖、片花。(3)剑舞部分:“剑舞是遵照历史传统以其审美文化为依托进行的当代建构,中国古典剑舞具有舞蹈语言表现的独立性、舞台表演的独特性、教学训练的系统性,并体现中国古典舞审美特征和风格的道具舞蹈形式”。它前身是“剑术”,是由武术转化为舞蹈的表现形式。其内容包括:持剑、点崩剑、掰腕剑、倒把剑、云剑、提拉剑等。

三、古典舞身韵各部分的钢琴伴奏音乐特征和弹奏要领

(一)徒手身韵。徒手身韵包括:“提、沉、冲、靠、含、腆、移、旁提”八个基本动律元素。动律元素都是以腰为轴的动力元素。在这一部分的钢琴曲目选择上,应注意跟随动作风格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变化。例如:“提沉”是两个元素贯穿始终,要求动作连贯,伴奏多采用4/4拍,中速,以优美、轻柔的音乐为主。音乐的速度和气息要根据舞蹈老师训练的节拍进行调节。伴奏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呼吸韵律找到音乐的气口,在配合学生的同时,起到带动学生的作用。其伴奏型多采用琶音形式,使其尽量连贯并且有延展性。伴奏老师在弹奏时,要注意音乐的连贯性和节奏的舒缓性。并注意各种元素连接的延伸感。在每一种元素到位时,给以“点”的处理。“冲靠”的音乐则要选择重拍点对比鲜明的音乐。钢琴伴奏老师还要注重节奏间的长短控制,根据动作情感调整伴奏音乐,使其表现得恰到好处。(二)袖舞。在袖舞的钢琴伴奏中,一定要注意水袖动作的变化,或急或缓、或轻或重、或刚或柔,起伏有致,演奏时要弹出节奏和线条。钢琴伴奏要配合水袖动作的不同身法、动作和表情,采用不同的力度、速度和节奏,表现不同的人物内心活动。音乐要以不同的旋律变化展现袖舞柔美、哀怨、奔放的特征。例如,出收袖这个组合,伴奏老师在演奏时要注意切分节奏的处理,让学生在流畅和顿挫的转换中感觉到水袖和身体间似断却连的意境。学生在做“出”和“收”的动作时,伴奏老师要适当地给一下重拍,以此将“出“和”收“这两个动作突出一下,之后再连贯地弹奏。这是为了符合水袖的流动路线,一个点跑出去之后,又缓缓地落下。(三)剑舞。剑舞的钢琴伴奏大部分是根据剑舞的动作和规律编写而成的。剑舞的动作要求形神统一,并且轻快敏捷、刚柔并济。在音乐的选取上要注重剑舞的民族特点与个性特色,将音乐与剑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例如:持剑组合的训练目的是为了在持剑位上和古典舞的各种造型及身法规律相配合,伴奏音乐大多选取4/4拍的音乐,并且要注意将音乐形象与其动作特点和民族风格相统一。剑舞的钢琴伴奏特点以稳为主,并且强调重拍的出现。所以,在演奏剑舞的钢琴伴奏时,要注意力度与气息的变化。

四、钢琴伴奏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舞蹈伴奏是一门要求综合能力很强的艺术学科,它要求从业者具有多方面的素养与能力。一位优秀的舞蹈钢琴伴奏者,除了需要具有较好的专业能力,良好的乐感和演奏、伴奏技巧,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文化素养和舞蹈专业知识。在舞蹈教学中,好的钢琴伴奏可以使枯燥的课堂充满生机,还可以帮助学生获取一定的相关音乐知识,提升艺术素养。(一)较高的演奏水平。舞蹈伴奏的曲目通常比较简单,但钢琴伴奏者不能因此就降低自身的钢琴演奏水平,熟练的钢琴演奏能力是一位舞蹈钢琴伴奏者必须具备的首要素养。(二)掌握相关的舞蹈专业知识和音乐理论知识。一位优秀的舞蹈钢琴伴奏,不仅要了解舞蹈课堂的教学内容,还要熟悉舞蹈动作组合的编排,掌握舞蹈基本知识,了解当节课的教学特点和教学目标,根据不同的教学安排及时充实完善自己的伴奏曲目。舞蹈伴奏者更要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熟练各类舞蹈风格的音乐,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鉴赏水平。(三)思维敏捷,随机应变。钢琴伴奏者要思维敏捷,在面对舞者失误等突发状况时,可以灵活处理,敏捷应变,不破坏表演的完整性。(四)良好的协作能力。钢琴伴奏不同于钢琴独奏,它强调合作精神,讲求舞者和钢琴伴奏二者的配合,只有双方配合完美,才能达到舞蹈与音乐的有机统一。(五)良好的即兴演奏和即兴编创的能力在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者要具备即兴演奏曲目和编创音乐的能力,可以根据舞蹈需要随时调整伴奏,以此应对舞蹈中的千变万化。

五、结语

总而言之,成为一名合格的舞蹈钢琴伴奏者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掌握良好的音乐和舞蹈的基本理论知识,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艺术素养。同时,需要具备良好的协作能力,与合作者默契配合,与舞者产生共鸣,将钢琴音乐融入舞蹈艺术表演中,将二者合二为一。如何将舞蹈伴奏工作越做越好,将会成为许多舞蹈钢琴伴奏奏者一生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孙旗.中国古典舞身韵课堂教学的钢琴伴奏艺术[D].东北师范大学,2010.

[2]唐玲,汤其林.舞领琴随乐舞相融—论中国古典舞教学中的钢琴伴奏[J].舞蹈,2014(03):62-63.

[3]王飞宇.析古典舞身韵课教学中的钢琴伴奏[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6(01):203-204.

[4]乔素.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中的钢琴伴奏[J].高等教育,2018(08):169-170.

[5]于鸣.探析中国古典舞身韵课堂教学的钢琴伴奏艺术[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3(03):92-93.

[6]张军.中国古典舞教程[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作者:曹桂红 单位: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