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的诠释

时间:2022-02-19 10:03:50

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的诠释

摘要:钢琴是常见的现代乐器种类,它对于现代乐器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而钢琴教学作为培养钢琴人才的主要手段,教学效果对现代音乐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聚合思维能够提高钢琴教学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分析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诠释作品中的作用,探讨了利用聚合思维进行钢琴教学的几点方法,以期提高我国钢琴教学水平,促进现代音乐的发展。

关键词:聚合思维;钢琴教学;诠释

作品聚合思维主要指学生在结合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理解和掌握重点的音乐理论知识,然后通过学习,形成具有个性化的学习理念。聚合思维能帮助学生整合教学中的各种信息,然后学生利用自己的想法、思维逻辑等对这些信息进行消化,不仅能提高学生的钢琴水平,还能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将聚合思维应用在钢琴教学的作品诠释中,是一种全新有效的教学方法。

1应用聚合思维诠释作品在钢琴教学中的作用

1.1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展。聚合思维的最大作用是帮助学生整合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信息,然后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与学习适合自己的钢琴知识。这种方式有助于学生收集全面的有助于自身发展的有效信息,学生提高了自身的基础钢琴能力以后。聚合思维应用于钢琴教学的诠释作品中,将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情感展现在学生面前,提高学生的感悟力,学生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的独特见解,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演奏风格,这对学生以后的创作与演奏钢琴作品来说,都有重要的基础作用[1]。1.2有助于使学生将情感融入与技能学习相融合。传统的钢琴教学存在重技能而轻情感的问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主要进行对钢琴理论知识的讲述,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钢琴作品中的情感投入方法,不利于学生的钢琴学习与钢琴演奏。当聚合思维应用于作品诠释中以后,钢琴教学中更加重视了情感与技术的融入。教师首先讲述钢琴作品的创作理念以及作者创作时融入的情感,学生在这个环节中加深了对作品的了解,体会到了作者创作时的内心感受。其次,教师在此基础上对作品演奏过程中手指力度、手法的运用等进行指导,能帮助学生将钢琴演奏情感与演奏技能相融合,综合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最后,学生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思维模式等,对作品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解,形成了自身对钢琴作品的独特见解,对于提高学生的自我创作与创新意识,具有积极的作用[2]。1.3帮助学生摒弃模仿学习的方式,养成创新学习的方法。在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中,教师主要注重对作品演奏方式的教学,重点培养学生对钢琴作品演奏技巧的掌握,这种教学方式往往导致学生形成了模仿的习惯,也就是学生能够将作品如实地演奏出来,在演奏过程中对情感的融入与表达都是基于创作者的基础之上的,属于对创作者演奏技巧和演奏情感的模仿,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极其不利。在钢琴教学的发展过程中,教师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演奏作品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情感,进而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基于此,聚合思维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聚合思维诠释钢琴作品,学生充分理解作品的各方面知识,然后将各种知识整合与过滤,保留对自身有利的知识与信息,并结合自身的思维逻辑与演奏习惯,最终形成了属于学生自己独特的作品演奏风格与创作方式。为学生以后独立创作钢琴作品打下了基础,学生只有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演奏与创作形式,才能在未来的音乐表演领域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3]。

2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的应用研究

2.1运用聚合思维确定钢琴演奏风格。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来说,诠释钢琴作品时首先必须确定钢琴作品的音乐风格,这是营造音乐效果和构建理论知识体系的前提条件。所以,在诠释作品时首先运用聚合思维确定钢琴演奏的风格。首先,将钢琴作品中的各种知识信息构成一个完善的知识框架体系,这个体系中不仅要包含作品中传达的感情、作品的创作背景、演奏方法等,还需要涉及音乐鉴赏、音乐史学等方面的知识。然后,将这些知识有序地传达给学生。最后在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确定钢琴作品的演奏风格。比如,进行《法国组曲》的第三曲钢琴作品的教学时,教师首先要研究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文化,并且从多种层面上分析文化信息,包括乐谱的特点、音乐的思想、乐曲调式以及美学特征等。最终确定作者在创作时的内心情感。通过将以上各种信息的整合,学生接收到了关于《法国组曲》第三曲法的各方面知识,对这首音乐作品也产生了自己的见解,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再创作”,在原有的作品中融入学生的情感和表达方式。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掌握钢琴作品的内在韵律,了解自身的钢琴演奏风格,提升了学生的精神内涵和艺术层次[4]。2.2运用聚合思维设计钢琴作品角色。要想为音乐作品创作出一个良好的角色,需要挖掘音乐作品中的各种创作元素。首先,音色是钢琴作品最基本的表现工具。钢琴是一种键盘类的乐器,对各种音色的模拟效果较好,弹奏者在演奏作品时,要合理运用触健的技法,深入体会到钢琴发出各种音色的细微质感,这样能帮助学生体会出钢琴作品中的细微音色,提高了学生实际演奏过程中的音色表现力。同时也能帮助学生设计出一个精准的作品角色,提高学生的音乐创作水平[5]。2.3运用聚合思维混合钢琴作品角色。创作者在创作钢琴作品时,加入了一套完整的艺术构思,这种构思在实际的演奏效果中有所体现。进而表现为钢琴作品的感染力和歌唱性。所以学生在学习钢琴技法时,首先应深入研究钢琴乐队式混合音响的不同形式,为提升自己的触键技术打下基础。在钢琴作品的演奏过程中,演奏者对触键方法、手指技法的掌握,可以改变作品的演奏效果。也就是说,在应用聚合思维设计钢琴作品角色时,包含了演奏者对音乐作品的对比、联想、分析、迁移等。2.4运用聚合思维感知钢琴音乐文化。应用聚合思维整合演绎作品中的各种信息时,了解作品创作时期的音乐文化能帮助学生深入的解读作品,音乐文化充分地诠释了创作者的文化思想。其中,音乐文化中主要包含了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民俗民风、宗教色彩以及民族精神等。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与掌握钢琴作品的音乐文化,能帮助学生理解作品中的文化内涵,有助于学生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综合提高学生的钢琴创作和演奏水平[6]。

3结语

综上所述,在钢琴教学中应用聚合思维诠释作品,能整合作品中的各种信息,使学生根据自身的思维逻辑解读作品,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的创造力。所以新时期教师进行钢琴教学时,应充分利用聚合思维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促进学生音乐表演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张琼.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7(22):26-27.

[2]尤葳.钢琴教学中聚合思维对诠释作品的应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7(12):99.

[3]王旭妍.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6(17):208-209.

[4]谷丽萍.钢琴教学中“聚合思维”方法对诠释音乐作品的影响[J].音乐时空,2016(7):15-16,35.

[5]魏敏.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的应用———浅谈钢琴教学的创新[J].音乐时空,2014(16):147.

[6]魏敏.聚合思维在钢琴教学中诠释作品的应用———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4(11):84.

作者:张博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