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对钢琴教学的重要性及应用

时间:2022-11-06 03:35:35

情感对钢琴教学的重要性及应用

摘要:情感教育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提高学生对钢琴作品的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构建完美人格。本文立足于情感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深入探究其在钢琴教学各环节中的具体应用策略,以期对钢琴教学中情感的渗透提供参考。

关键词:情感;钢琴;审美;渗透

所谓情感教育,即是在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态度、情绪与思维,促进学生个体思维和情感意志的发展,从而使学生积极、健康、有效地接受教育。在钢琴教学中,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束缚,老师说,学生弹;老师示范,学生模仿的形式始终让学生处于被动地位。久而久之,学生学习的兴趣就会降低,而教师的教学也会变得效率低下。事实上,钢琴教学的主要任务并不仅限于教给学生基本的学习技巧和技能,还要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品格,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他们获得全面的发展。从这一角度看,情感教育与钢琴教学的融合存在着一定的现实意义。在钢琴教学活动中,情感教育既是教学的目的也是教学的手段,其富有人性化、塑造完善人格的渐进过程,可以帮助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人生价值观的培养与形成,对其发展形成助力。

一、情感教育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情感教育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最佳路径。因为学生在音乐艺术方面的审美观是通过情感上的认同获得的,通过情感教育,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到乐曲中饱含的思想感情,了解创作者的心境和创作背景,从而更加深刻地领悟作品的美妙,对钢琴学习形成更大的学习兴趣。(二)增强学生钢琴学习的动力。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可以帮助他们产生一种成就感,进而不断增强学习意愿,获得更大意义上的进步。而情感教育恰恰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其可以帮助每个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积极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钢琴学习理念,从而激发学生的无限潜力,形成永久性的学习动力。(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钢琴教学中,创新能力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挥,并将自身创造力表达的重要途径。如果教师在教学时能够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创新能力,而不是单纯地教给学生如何使用钢琴演奏并表达钢琴作品,那么学生便能依据自己实际中不同的情感认知能力来创新学习方法,更好地发挥并表达自身的创造力。

二、情感在钢琴教学的具体应用

(一)以“爱”激发情感。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自身的情感体验来进行情感教育,以“爱”激发情感。首先,细致地了解学生。上课前,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思想、兴趣爱好、优缺点等进行较全面的了解,备课的同时备好学生。课上,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认真聆听学生的每一句话,观察学生每一个眼神或动作。课后,教师要及时与学生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以真诚的爱生之情,与学生拉近距离。其次,提高自身素养。教育事业是需要投入情感的事业。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业务水平,以自己丰富的情感通过艺术的形式与学生的心灵产生沟通、碰撞,引发学生对曲子更深层次的认识。(二)以“技”渗透情感。艺术与技能的结合是钢琴教学的突出特点。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到熟练的演奏技巧对于表达音乐情感的重要作用,丰富学生的音乐情感,努力提高学生琴技。比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重点培养学生对音乐情感与钢琴弹奏技巧之间关系的理解,不断让学生尝试进行情感的表达,久而久之,学生便会认识到音乐的艺术生命力,感受到艺术世界与人生情感的关联,进而将个人的人生情感与艺术世界联系到一起,由感而歌,由情而发,以曲抒情,一气呵成。(三)以“心”沟通情感。如果学生对钢琴学习产生畏惧心理,便会形成的一种紧张的心理状态,很难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必须重视学生的心理,从“心”出发,引导学生将注意力放到音乐的情感体验中。比如,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脑力激荡”的活动,及时谈谈对钢琴曲的理解,增强彼此之间的学习交流,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另外,教师还可以从学生的弹琴实际出发,引导他们根据自己对钢琴曲的不同理解进行个性化处理,摆脱一直以来对肢体动作的严格规定。得到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放松,学生便不再害怕,没有了紧张心理,自然事半功倍。

三、结语

情感教育是钢琴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钢琴技巧的提升还是心理情感的干预,都离不开情感的渗透于引导。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引起重视,充分认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并积极进行多方面尝试,展示钢琴独特的魅力,促进学生正确认识作品,学会通过音乐传递作品情感,进行作品的创新。这对钢琴教学效果的提高有积极作用,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更有着广泛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江唯,王海辉,梁寒冰,吴昆.情感教育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时代教育,2014,02.

[2]肖成英.浅谈情感教育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2013,03.

作者:李函彦 单位:大理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