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能力探析

时间:2022-11-06 03:37:09

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能力探析

[摘要]气象服务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依赖气象服务信息,因此,气象信息的有效传播已成为发展气象服务的重要内容。就如何提高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能力展开探讨,希望能为相关的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

气象是影响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重要条件,我国的气象信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气象信息的获得是进行气象服务的基础。然而,怎样将气象信息进行有效的传播是气象工作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将主要黑线气象服务信息传播的现状以及如何高效的进行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展开探讨。

1气象服务信息传播的现状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气象信息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同时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能力也逐渐增强。相关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气象信息服务的准确程度在不断的提升,同时也开始向着精细化和针对性的方向发展,然而也存在一定的发展短板,即公众的满意度不高,公众没有感受到准确程度提升所带来的影响。这说明了我国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能力需要提升。传播能力的提升不仅指的是传播的广度,更重要的是传播的效率和效果。而这项气象服务的有效传播不仅需要将信息传播给公众,同时需要提升信息表达的能力。气象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对天气的预测,而天气可能受到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错误的情况。同时气象信息存在一定的时效性,一个小时内的气象信息也可能是不同的,需求这种怎样及时受到信息也是关键的问题。因此,气象服务信息的受众是气象传播发展的关键,如果不能达到理想的满意度,必须对相关的工作进行及时调整和优化。

2提高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能力的措施

2.1以人为本,提高气象服务信息质量

受众的不同是气象基础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最本质的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气象服务信息的类型也是不同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即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和科技服务,其中最重要的是公众气象服务。该种服务方式最重要的受众群体是人民群众,但是公众气象服务的专业术语比较多,群众理解比较困难,不能理解专业的图表和数据。人民群众接收到气象信息应该是经过加工和包装之后的通俗的语言,理解和接收比较容易。因此,气象服务信息应该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气象信息的服务质量。

2.2提高气象服务信息的影响力

为了提升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能力,应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气象信息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气象信息的影响力。相关的工作部门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信息的,尤其在内容的选择上。普通公众对气象的要求就是了解天气的变化情况。而行业用户的需求就比较专业。相关的部门和科研机构应该依据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进行气象信息内容和深度上的创新。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使人民群众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因此,气象服务信息的内容应该进行拓展,可以对环境变化、防灾减灾等内容进行播报,不断实现提升气象信息服务的范围。因此可以说,只有受众群体的范围增强之后才能提升气象信息的有效传播能力。

2.3传统渠道的传播能力建设

传统的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点,即电视、广播、报纸等,而最重要的途径是电视。当前的人们都有通过电视获取天气信息的习惯,但是气象类的节目收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和群众的满意度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是电视节目存在一定的优势条件,即视觉冲击效果好。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人员应该提升自身的能力转变气象节目播出的方式,即可以将气象信息进行通俗化处理。此外,在播报一些重大的气象灾害时,可以不断提升节目的实时性,让观众及时获取气象信息,同时还能提升人们主动接受气象信息的意识。此外,可以通过报纸的方式气象信息,主要是因为报纸具有反复阅读的特点。

2.4新兴渠道的传播能力建设

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和网络日益成为人们进行交流和查询的工具。气象部门应该利用科技带来的变化,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和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气象服务信息的推广工作,进而让更多的人及时接收到气象信息。气象台应该推出一些气象APP软件,用户通过实名注册的方式获取需要的气象信息。此外,因为气象信息的格式基本相同,当地的气象部门可以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创建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不断提升气象信息服务的能力。

3结语

我国科技水平和现代化程度在不断地发展,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的拓展,但是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不同地区的气象部门应该结合自身发展的情况和地域特点,提升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能力,扩大创新方式和气象服务信息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燕振宁.青海省气象服务现状与需求调查分析[J].青海气象,2014(03).

[2]孙玫玲,赵敏,李仁禹,等.新老媒体融合提升公众气象服务传播能力的研究[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6,37(3).

[3]邓颂敏,胡丽华,郑伟平,等.探讨气象服务信息有效传播能力[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4,35(a02).

作者:王红波 单位: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