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练习法教学分析

时间:2022-10-09 04:56:11

钢琴教学中练习法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音乐教育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钢琴作为“音乐之王”受到更多人的喜爱,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钢琴学习当中。学习需要从小抓起,钢琴的学习当然也需要从小学起。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钢琴习惯,在钢琴生涯中才能长久发展。

关键词:钢琴;儿童;教学

钢琴有助于大脑的开发,培养手指灵活性,提高人的审美,培养气质,导致很多家长从小就培养孩子学习钢琴,认为钢琴对孩子的智力以及未来有重要作用,从而进行盲目培养。盲目的选择,导致在孩子学习中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在钢琴学习中,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很重要,老师需要尽职尽责,而孩子要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更好的促进钢琴学习。

一、我国钢琴教育事业的现状分析

随着国家的不断改革与进步,国民的物质生活愈来愈好,文化素质越来越高,对精神文明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因此钢琴由于自身特有的优越性,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钢琴可以不依靠其他任何一种音乐器作为辅佐进行演奏,它可以单独完成一首乐曲的演奏,并且表达出乐曲中丰富的情感。钢琴拥有多种音色,音域宽广,能表现出丰富的情感色彩。现如今孩子家长都开始注重对孩子音乐特长的培养,钢琴的学习可以培养儿童自身修养与音乐文化素养、开发儿童智力、锻炼儿童忍耐力与自信心的培养,还可以提高儿童的整体学习能力、培养儿童的音乐素质。所以愈来愈多的家长让孩子参与到钢琴学习中来。

二、钢琴教育事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老师教学水平良莠不齐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音乐教育越来越看重,导致很多人从小就开始学习钢琴。想要学习钢琴的人日渐增多,对钢琴教师的需求也逐渐增加,但并不是每一个在钢琴事业上稍有建树的人都可以成为钢琴老师。由于近年来学习钢琴的人越来越多从而出现求过于供的现象,导致钢琴老师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从而影响到学生钢琴道路的发展。

(二)教材内容有待提高

如今在钢琴教学中,注重的是对钢琴的训练。对钢琴的理论知识讲解少之又少,而且钢琴老师没有注重培养学生对钢琴的兴趣,如此培养的学生在钢琴事业上难以长久发展。而且在传授钢琴理论知识时,老师大多数使用的还是国外编排的教材,国内学者编排的知识几乎没有。国外编排的教材针对的是国外学生,它的内容不一定适合中国孩子学习,从而阻碍了学生钢琴道路的发展。

(三)老师没有良好教学方法

在学习钢琴时,钢琴教师需要根据每个学生自身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有很多钢琴教师思想观念老旧认为“严师出高徒”,在教学过程中严厉的对待每位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儿童学习钢琴有帮助,但是也会造成很多学生失去信心并产生抗拒的心理。所以钢琴老师在教学中,需要把握每个学生的特点,从而对教学方式进行改变,如果没有正确的教学方法会导致儿童对学习钢琴失去热情。

(四)家长的从众心理

很多家长看到了钢琴事业的发展前景,让自家孩子自小去学习钢琴。无论孩子对钢琴是否感兴趣,有没有天分,就擅自为孩子报名,这些家长存在误区,认为只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孩子在钢琴事业中就一定会有发展。但无论学习什么都需要兴趣与天赋,钢琴学习更是。在学习钢琴中如果没有天赋与兴趣,那么学习钢琴时感受到的都将会是痛苦,学习道路势必艰难,这样的钢琴学习不会长久,不仅浪费了时间与金钱,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其他孩子学习钢琴,自家孩子不能比别人差,也需要学习,擅自为孩子报名学习钢琴,从而导致学生在钢琴学习中无法取得优异成绩。

三、如何正确练习钢琴的策略分析

(一)养成良好读谱习惯

从开始学习钢琴开始,就需要准确的记住钢琴的高音区、低音区、和弦把位等,而且需要准确识别乐谱中的拍号、谱号、调号和音符的音名、唱名、音乐表情记号、专业术语,以及分清楚乐谱曲式结构等。学生在学习初期就要对乐谱有一个准确且充分地了解,积极研究每一个作品的乐谱,对照乐谱不断进行严格认真地训练,直到对音乐作品完全熟悉。在研究乐谱时不断在其中发现作品的内在,发掘作家想要通过作品表达出的情感。当然在选择作品时也要遵循先易后难的规律,先学习弹奏简单的,再学习弹奏困难的,形成良好的读谱习惯,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有很多学生是从小开始学习钢琴,所以需要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读谱习惯。如在学习“茉莉花”钢琴曲时,首先要分析这首曲子的曲式结构是否采用“A—B—A”三段式的曲式结构,还是与之稍有差别的其他曲式结构,进而可以研究乐曲的节奏与速度等,最后注意音色的处理与感情的表达。研究一首曲子可能一遍并不能有太大发现,不过没有关系,可以进行第二遍、第三遍的分析。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乐曲的研究也是同样道理,从小养成良好读谱习惯,从而促进未来更好的发展。

(二)准确掌握重点难点

在练琴时,要保证弹奏的精准性与完全性。不同的乐曲都有其不同的重点与难点,往往学生也会在重点、难点处犯错误。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在练琴时就是在不停的反复,毫无计划可言,如此在乐谱的重点、难点处弹得也差强人意,这样在整首乐曲的精准性与完整性上就会差很多。所以学生在进行钢琴训练时,需要单独把乐曲中的重点、难点拿出来单独练习,研究该怎样进行演奏。没有目的性的钢琴训练,不仅会丧失学生对钢琴的兴趣,还会导致其未来钢琴之路的发展。所以在进行乐谱重点、难点研究时,不仅调动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还会使其对钢琴学习充满热情。例如在学习车尔尼作品299no.1时,要重点掌握好以下几点:1.音与音之间要均匀清晰、具有颗粒性。从开始就要明确手指的变动,及其独立灵活性。2.1指从3、4指下方穿过,或者3、4指从1指上方跨过时,要迅速敏捷,音量、音质必须是一致的,不冒重音。同时避免手臂、手腕的上下乱动,将力量完全放松、自然垂落。3.3、4、5指要做到能独立自由的运动,尤其注意天生能力较弱的4指和5指的音响的平衡。以上三点即使练习的重点也是技术难点,如果能够在练习过程中将问题解决的好,相信在演奏时就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三)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有一个由17位钢琴家参与完成的关于练琴的实验,实验内容是钢琴家们同一时间段练习同一首曲目然后打分,得分有高有低。在实验进行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练习时间的长短、反复练习的次数以及在练习时他们正确弹奏的次数和得分的高低没有关系,影响分值高低的因素有两个:一是练习时弹奏错误的次数出现越多,演奏的得分就越低;二是练习时正确弹奏的比列越高,得分越高。研究人员从3位得分最高的钢琴家的练习视频分析得出:

1.练习过程中很早就合手练习;

2.在练习开始即加入音乐元素,和技术一起练习;

3.有目的的练习:练习时经常停下看谱,哼唱一下,有时还用笔记在乐谱上;

4.预防错误的发生:在错误发生前即停止或放慢节奏;

5.发生错误后马上停下来改正;

6.每一个错和错误的源头都是很清楚的找出、反复修正;

7.节奏在练习中有系统变化,例如慢速练习,然后加快、提速;

8.即前面我们提到的重难点练习。

要反复练习每个难点,一直练到演奏中不会出现任何错误,而且不是一遍正确的就可以了,而是反复验证,确保再也没有错误出现了才可以继续向下弹奏、练习。从以上几点不难看出,练琴时需要耳朵、大脑、手、及其他身体部位同时工作并相互协调。尤其是需要大脑清晰地对自己进行指挥,做一名先知者。耳朵则需要认真倾听弹奏的乐句段落是否准确,做一名执行者,不断找出问题所在。并且在练习时精神集中,大脑保持冷静,冷静分析所练习的段落内容,这样才会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同样的习惯适用于儿童练琴,作为教师更应该意识到好的练琴习惯对琴童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长久的发展。老师将练琴的规划与想法教给学生,帮助他们把握练琴的原则,合理安排练琴计划,明确目标,知道每天要做什么,进行什么样的训练,从而才会达到一个良好的练琴效果。例如,在正常上学期间,不能耽误学业,但是完成作业后再练琴时间可能会比较晚,影响邻居休息,所以练琴时间可以安排在放学后,在写作业之前安排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进行钢琴练习。在周末,可以上午两小时做基本练习,下午两个小时可针对曲目中的重点、难点加强练习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儿童的钢琴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儿童在学习钢琴时候,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科学系学习计划,切不可盲目的进行训练。从小打下一个良好的学习及基础,这样在以后的钢琴学习中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从而促使儿童在钢琴学习中有一个长久而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辰.幼儿钢琴教学中兴趣的提高和基本功的练习方法分析[J].北方音乐,2016,(14):121.

[2]秦亚洁.钢琴教学中的练习法教学探讨[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02):103-104.

作者:黄一朋 单位:宁夏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