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实践课研究

时间:2022-01-12 08:42:39

钢琴教学实践课研究

摘要:音乐教育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大众音乐基础需求的教学型人才,音乐教育专业钢琴主修学生很大程度上亦是钢琴基础教育的主力军。由于培养目标不明确,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结构均存在“重演奏、轻教学”的一边倒局面,这使得学生的钢琴教学能力与演奏水平相脱节。本文将借鉴乌克兰钢琴教学实践课的开展模式,结合广西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实际情况,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的钢琴教学实践课模式。

关键词: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实践课;乌克兰;课程设计

1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现状

“2+2”人才培养模式已逐步成为我国大部分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培养模式。“2+2”是指在本科学习阶段的前2年学生需完成专业基础课和通识基础课的学习,后2年则实行人才分流,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钢琴、声乐、器乐等主修方向进行专门学习,进行专业技能的深度培养。当前,音乐教育专业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即在教学过程中不知不觉采用了“钢琴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培养。音乐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中与教学相关的课程以理论居多,实践课程较少,甚至几乎为零。这样的课程安排未能体现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技能性。钢琴教学作为一门实际操作突发性非常强的学科,既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演奏功底,又要有灵活的知识统筹运用能力。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本身就存在演奏基础薄弱的情况,若在教学上也没有先于表演专业学生的优势,极易陷入就业难的尴尬局面。2017年6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音乐基础教育委员会向社会了《社会艺术教育钢琴教学从业人员能力规范》。此标准对钢琴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钢琴教学从业人员提出了较全面的要求。由此可见,未来钢琴教学从业人员教学能力的发展和规范将成为行业发展大势。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迫在眉睫。

2乌克兰钢琴教学实践课概况

众所周知,苏联音乐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乌克兰作为苏联第二大教育、文化中心,音乐教育基本保留了苏联高等教育的传统模式,同时经过不断地实践创新改革,近年来已逐步形成较为成熟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在培养高素质钢琴综合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成果。在乌克兰各大音乐院校的钢琴专业课程设置中有一门课程叫“钢琴教学实践课”,它几乎贯穿了钢琴专业本科至博士阶段的培养计划。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各个阶段都安排了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以下笔者将主要介绍本科阶段的教学实践课情况。2.1课程内容。钢琴教学实践课设置在第3~8学期,与专业课一样,采用“一对一”导师制,主要分为说课、授课、听课三部分。“说课”以曲目讲解为主要形式。导师每学期会给学生布置8~10首钢琴作品,曲目难易程度按年级递增。学生每周按课时要求选择1~2首作品弹熟,并向老师阐述曲目中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案。导师在聆听学生的陈述后,首先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然后介绍同类型不同作品的相同之处,提出实际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传授教学经验。“授课”以学生现场教学或展示教学成果的形式进行。到第5学期,学生在说课的基础上加入实际授课环节。教学导师会给每个学生分配教学对象(教学对象面向社会招生,费用全免),学生对其进行每周两次的“一对一”授课,导师每两周旁听一次,以便及时跟进教学进度。授课过程中教师从旁指导,主要培养学生规范授课的能力。“授课”采取半独立方式,学生从选择曲目开始就可根据教学对象的具体情况提出个人教学方案,与导师讨论。整个教学过程均在导师的协助指导下完成。到第7学期,教学实践课在原有基础上增设听课环节。安排学生到其他学校听课,并提交听课记录,由主讲老师签字认定。在本科阶段该实践课程主要要求学生掌握钢琴启蒙-初-中-高级各阶段的教学方法。2.2考核方式。钢琴教学实践课的考试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学生的“说课”进行考核。考官从每学期8~10首作品中挑选2首要求学生进行演奏和讲解。第二部分是对学生的“授课”对象进行考核评分,教学对象的考试成绩将直接影响学生的钢琴教学实践课成绩。到第8学期的结业考试还会增加15分钟的公开课考核。2.3课程优势。从乌克兰钢琴教学实践课的开展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在整个钢琴专业培养计划中,教学课程与演奏课程一样,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从多年的教学效果来看,它不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辩证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实际应对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角色互换中也对自身演奏产生了换位思考的认识,对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同时,以免收学费的形式面向社会招生,不但解决了教学实践课的完成问题,同时对钢琴教育的普及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3构建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实践课的设想

作为音乐教育的先行者,乌克兰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沉淀与总结早已形成较为全面成熟的体系,该实践课模式在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中也完全值得参考和借鉴。课程内容、授课形式、考核方式等课程基本框架均可沿用,在“2+2”人才培养模式下,可在课程安排、课程内容上作适当调整。具体调整如下:3.1课程安排及教学目的。由于本科阶段前2年学生演奏及理论基础尚薄弱,第四学年学生又基本进入实习及筹备毕业阶段,这几个时期安排钢琴实践课均不现实。故建议课程安排在专业分流后的第三学年,即第5~6学期,学制为一年。该安排也为稍后的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课程采用“一对多”导师制,通过说课、授课、听课、教师指导等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使学生掌握启蒙-初级-中级三个阶段的基本钢琴教学规律,形成系统、规范的钢琴教学思路,获得独立教学能力。3.2教学对象。本科一、二年级钢琴大班课学生。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大班课学生多为零基础或基础较弱的入门学生。多年来大班课遇到的普通问题是,由于时间有限,教师无法对每一个学生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关注度。导致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成果不明显。选择大班课学生作为教学实践对象,一是程度上符合实践课程需求,二是实践课学生以助教形式分担教师教学任务,对大课学生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度,很好地解决了大班授课的困难,对双方教学均有帮助。3.3教学要求。了解基本弹奏方法,正确阐述音乐基础知识,了解钢琴音乐简史,能示范演奏。具体如下:第一,弹奏方法。一是具备正确的弹奏坐姿;二是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弹奏,并能解决初学阶段的弹奏紧张问题;三是能完成手指独立支撑训练,塑造正确的基本手型;四是掌握连奏、断奏、非连奏三种基本弹奏方法。第二,技术层面。一是能熟练讲解乐曲中涵盖的各种技巧,如双音、和弦、分解和弦、音阶等;二是掌握延音踏板的使用方法。第三,音乐基础知识。一是能正确诠释乐谱中的音乐符号,如音符、节奏、指法、奏法、速度、力度、表情等;二是熟练掌握音名、音的分组、休止符、节拍和节奏型、半音、全音、7个升降号以内的大小调调号及音阶等。第四,钢琴音乐简史。一是了解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时期的基本音乐特征;二是了解巴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门德尔松、舒伯特、肖邦等作曲家的简要生平。第五,示范演奏要求。一是能熟练弹奏5个升降号内音阶、琶音、和弦,且做到声音均匀、清晰、准确、流畅;二是能熟练分析并讲解复调、奏鸣曲式、回旋曲式等音乐结构,并能简单辨认和声、主题、段落等基本问题;三是能熟练弹奏并讲解巴赫、莫扎特、肖邦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曲家作品,并掌握其风格特点。3.4建议教材。《钢琴基础教程I-IV》《约翰•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I、II》《约翰•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I-III》《巴赫初级钢琴教程》《车尔尼练习曲599、849》《小奏鸣曲集》等。

4结语

教学实践课是锻炼学生从理论转为实际的唯一渠道,也是培养学生向教师角色转变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教学实践强迫学生尽早摆脱对教师的依赖性,激发学生的独立意识,学生在校时便在教师的协助下完成角色的顺利过渡,对学生毕业后迅速适应社会身份的转变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促进学生专业素质的全面发展也具有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薄晓楠.谈钢琴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实践——以沈阳音乐学院职业艺术学院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09(5).

[2]社会艺术教育钢琴教学从业人员能力规范[Z].2017.

作者:李方远 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