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途径探讨

时间:2022-06-12 10:28:53

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途径探讨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当下的社会思维进行了变革和冲击,是时展的需要。而高等院校的教育管理在大数据的冲击下也需要进行发展和变革,从而才能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将其自身的管理模式发展为信息化管理体系。本文则是对当下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点进行分析和探究,并提出一些优化途径,以此为教育的创新和改革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大数据;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途径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体系也在不断进行发展和转变,而各高等院校教育体系也随之进行了发展和创新,其中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成为了热门的讨论话题。而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要想落实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发展工作,则需要结合当下的大数据技术,将其运用于各项高等教育的管理之中,才能够实现教育体系的创新以及优化,文本则是阐述了现阶段的高等教育管理现状,并提出一些个人建议以此来促进教育体系的改善,具体如下。

二、大数据技术分析

(一)何为大数据。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而来的,且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数据的运用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均能起到作用,对于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同样也是如此[1]。将大数据运用于各高校的教育管理中,能够有效对教育机制进行提升,以此来促进教育不断进行优化创新。(二)大数据的特点。1.巨大化的数据容量。大数据的发展,促使了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优化和发展,从而也对大数据的容量系统实现了更好的发展。2.多样化的数据种类。随着当下的智能设备、各式传感器等设备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断运用,数据的种类结构也在不断的进行发展和丰富,通过优化传统关系型数据、视频、文本、音频等结构体系,从而合理调整了非结构数据。3.快速处理数据。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优化发展,需要通过优化软件性能来实现对数据资源处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此外,在进行处理数据的过程中,通过系统化分析管理数据,能够确保教育管理的数据始终处于前端,才可以充分的对教育管理核心需求实现有效的提高。4.数据价值真实性。数据系统分析的数据量是通过真实的数据系统作为支撑结构,通过科学、合理地对大数据资源进行处理,从而发现管理数据的基本理念及其内涵,最终实现对大数据背景下各项工作设计的优化进行呈现。

三、高等教育在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分析

(一)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进程滞后不前。在高等教育管理平台中,需要充分融合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项目的设计。但现阶段我国各高校教育管理体系中,教育的模式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限制:1.校内相对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现阶段的大部分高校而言,其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在大数据时展下仍显不足,如教育管理运用的数据相对而言更新速度较慢,且数据的资源并不能统一,而是呈现零散的状态,继而导致的是信息管理系统整合性的缺失,从而影响和限制了高校的信息管理平台设计。2.信息化软件平台设计的滞后性。通过调查现阶段的高校教育管理平台构建和分析,发现大部分的软件环境难以实现人才储备、培养,即其功能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大数据平台中的数据获取是相对困难的,此外,在进行数据整理到确定算法的一系列流程中,数据统计方法的科学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目前阶段对专业人才队伍的构建相对滞后,因此对高等教育管理队伍信息化建设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二)教育管理数据的获取仍需提高。在高等教育管理体系中,需要高效的数据平台才能实现数据的获取及其调研,我国曾在早些年提出高校人才培养的战略化发展目标,并进行了第三方调研、评估机制理念的提出,以此保障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2]。在此基础上,实行更为优化、客观的人才培养管理,以此来确保更加合理的数据调研、分析。但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教育管理体系在进行确立时,未充分顺应和适应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发展,导致其教育管理的调研数据滞后,进而造成数据资源缺乏系统性的整合。(三)对教育管理数据的挖掘不足。数据的挖掘过程主要是指通过搜索算法的隐含意义分析数据库,从而分析潜在的价值信息。在教育管理中,需要通过多运用大数据资源,合理进行数据收集以及挖掘,并依据数据分析的结果来对教学的结果进行改善,从而才能够起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而在进行数据的获取时,需综合分析学生们的整体特征及其学习的情况,以此能够合理保障数据资源的挖掘。此外,在从事实角度分析问题时,需要利用数据来进行决断性的判定,以此才能够有效提高数据的挖掘运用技术,从而才能够对实际教学质量和成果起到确实的改善和优化。但在当下的教育体系中,由于去缺乏专业性的管理人才队伍,导致运用的数据获取的算法、模型设计不合理,从而导致数据挖掘的缺乏,对高校教育管理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当下高等教育管理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建设分析

(一)明确良好的高等教育管理大数据观念。大数据作为新时代的发展产物,对于高等教育系统的优化起到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而要落实教育管理项目的系统化以及科学化,需要在进行高等教育管理对策制定时明确良好的数据观念:(1)协助高校教育工作者、学生对大数据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使其能够掌握当下大数据时代的意义以及相关的项目内容,将大数据作为时展下的驱动高校数据教学管理的重要资源。(2)将数据管理运用到高校的教育管理对策优化中,使高校管理者能够拥有数据化管理的文化氛围,同时也对高校的教育体系实现的改革作用,对高校教学的管理工作科学性起到了保障和优化通,同时也促进了教学管理与数据资源的相互融合,实现了可观化、智能化、精细化的高校教育管理信息资源建设[3]。(3)进行大数据平台的构建时,科学、合理地分析大数据的处理资源,避免学生的信息泄漏于当下的大数据时代背景,构造稳定的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二)完善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对于高等教育的大数据资源结构优化而言,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是其最基础的保障,但部分高校在进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设计时,由于人才的管理资源缺乏、资金的缺乏等问题导致其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滞后不前。因此,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下,需以数据平台的建设作为实现高等教育管理目标的基础,将其同教育体系进行稳定的融合滞后,才能实现教育管理信息平台的信息化建设[4]。通过整合和分析目前高校中的现有资源,调整高校的特色化发展结构,将零散数据信息项目合理、有效地置入信息平台,同时保证数据系统平台在设计时具有开放性,因此才能对后期更新数据以及数据系统的维护起到保障和支持作用。此外,分析高校现阶段的资金财力,确保更先进、成熟的数据分析系统的引进,以此提高院校的数据资源分析、数据系统购买,从而实现对数据资源及其管理的科学优化性。(三)培养专业数据师资管理人才队伍。在进行高校的教育管理平台设计时,需对目前高校中科研队伍、教学引入和融入大数据思维,才能让教师在进行日常教育工作时,能够拥有良好的数据资源管理理念,并以此来对自身的操作意识进行强化,以此对信息的转换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5]。此外,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需要引导专业性教师融入和参与大数据下的教学改革、实践,并运用数据教学平台系统来对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和反馈,才能够对自身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改进。

五、结束语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实施,需将大数据项目设计平台融入现有的学生管理基础,才能以此推动教育管理水平的综合提升。此外,高校在大数据背景下需通过对时代的发展需求进行分析,并将数据资源融入进教学的管理方式,才能确保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才能实现大数据能够在教学管理中充分起到分析和处理作用,以此促进高等教育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志坚.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途径探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7(4):22-23.

[2]胡霞.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模式转型与创新路径探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7(1):36-38.

[3]刘睿.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及教育理念的变革[J].文存阅刊,2017(19):32-32.

[4]周萍.大数据时代下高等教育管理的挑战及对策[J].武夷学院学报,2017,36(10):92-95.

[5]张诗晗,吴祖峰.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探究[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7(6):12-13.

作者:佟艳芬 单位:北部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