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创新模式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11 10:08:24

高等教育创新模式发展研究

一、慕课为高等学校提供了优质、多元的教学资源

传统教育中,教学资源不足和分配不均衡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造成学生势必会面对不公平的教育条件,多种学习的需求也很难满足。在慕课时代,这一矛盾基本得到妥善解决。1.覆盖课程广泛,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中国最大的慕课平台——学堂在线运行的课程超过了1300门,涵盖哲学、理学、法学、工学、文学、医学、教育学、经济学等12个门类,拥有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30余万注册用户,位居全世界第三,仅次于源自斯坦福的Coursera和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创建的edX。2.资源优质,实现共享正所谓“大学无界限”,慕课的产生和发展体现合作分享和全球化理念,它是由来自全世界知名学校的教授录制的教学视频,这些视频不仅具有开放性,而且部分是免费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师生能够借助这些优质资源,接触到所学领域课程的前沿性知识,有机会与来自四面八方各个学科领域的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同一门课程。慕课作为一种崭新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它同时具备其他传统教学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是高校教育资源共享未来发展方向。相比传统教学,慕课平台真正做到具有高质量和内容形式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相对公平的学习机会,减少教育资源不均衡对教育公平性的消极影响,满足多数受教育者对学习的强烈需求。

二、以翻转课堂为契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通常包括传授知识和消化掌握知识两个阶段。知识传授通过教师课堂讲解完成,知识消化和吸收则通过学生课后复习和完成作业来达成。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2012年,慕课背景下,作为互联网普及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产物,翻转课堂引起了高等教育界的广泛关注。1.翻转课堂的特点。翻转课堂改变和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即学生在课前通过老师的视频课程完成知识的学习,到了课堂上,师生之间主要是互动的过程,包括知识的拓展和解答问题等。翻转课堂将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翻转”,其教学过程正相反于传统教学过程:学生在课前先独立学习教师事先录制完成的课程视频;到了课上,教师主要是帮助学生逐一解决难点问题,更多的是带领学生将所学知识进行消化和运用于实践之中。翻转课堂具有教学视频浓缩精选、信息清晰明确、创新的学习流程、复习检测快速明了的特点。2.由“教师本位”向“学生本位”转变。翻转课堂实现了从“教师教”到为“学生学”的转变,使课堂教学真正互动起来,实现了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完美交织与融合。这种课堂模式促进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主向知识内化为主的模式转变。由于学生课前事先看视频进行了学习,查阅了相关背景知识,因此在课堂上就变成了提问题、解难点的状态,充分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

三、搭建共享平台,助力终身学习

1.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与传统课程不同,很多慕课都准许学生在开课期间随时免费或有偿注册进入。一些慕课将大学的课程分成不同段落分别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慕课打破了校园之间的界限,让优质资源得到共享。高校每年要投入大量资金聘请名师进行学术交流和为学生授课。而采用慕课方式,既能合理减少开支,又扩大了学习课程的受益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2.助力终身教育。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慕课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相对于传统教学,慕课强调以学习者为主体,学习不受地域和时间的局限。慕课教学模式正向初级的教育层面覆盖,我国中小学也开始运用网络在线课程。学生从小接触慕课课程,到了高等教育阶段便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好这种资源助力学习。这就为终身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慕课摆脱了时间与地点的束缚,把整个传统课堂的各个环节,用现代技术进行网络化构建,这也正是慕课得到迅速发展和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慕课的一大特色便是打破地域的界限、打破了大学的界限,使世界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由于以名校提供的课程居多,所以慕课上的资源堪称经典,对于学生学业的促进是合理的选择。慕课的“大规模”甚至可以做到接受数万人上同一门课程,而且课程的质量相对较高,大部分出自获得国家较多财政支持的名校的名师。有些慕课开设的内容在学校并没有对应的课程,完全是为了学员开设的,这就为大多数受众低成本、高质量的教育提供了可能。无论是普及基础知识还是文化传承,慕课对大众的终身学习都起到了积极的建设意义。

四、慕课优化了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和创新实践能力

1.创设了学生自主学习环境。由于参加慕课学习的学生在一开始都要自行注册、自学为主,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无疑是一种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传统课堂教学的被动接受式学习转变为有目的性的自主学习。由于目的性增强了,必然带动学生对未来谋划能力的提高。学生往往是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明确的目的性去参与学习,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也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能够对今后的实践起到指导作用。这样的学习是对书本知识相当有益的延伸,而且拓展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2.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慕课可以推进学生管理能力的锻炼。据调查显示,能够完成慕课选修的人数不到总数的10%。虽然一门慕课要求的时间并不太多,一周平均两小时左右,然而能全部坚持下来的学生少之又少,能坚持学完慕课的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也会增强。往往由于不能合理安排时间无法做到持之以恒,若能合理安排好时间,提高自制力,将慕课学习进行到底,必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慕课互动平台就好像一个学习者的社区,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能够链接到更大的平台资源,与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们互相交流切磋,迅速拓展对本学科领域的视野,提高学科领域知识的层次与水平。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伴一起学习,按时提交作业和进行检测,大大提高了完成课业的效率。尽管慕课并未能予以学生学分,但是一些大学开始接受慕课的结课证书。3.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有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局限于本专业学习,忽视了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更谈不上将知识融会贯通,这可能是今后工作的短板。然而有了慕课,从文到理,从古典到现代,知识无所不有。多层次多角度知识的搭建,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层次,甚至能够帮助学生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借助慕课,众多名师和企业家与大学生亲密互动、交流切磋,甚至成为了合作伙伴。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实践项目中,对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参加慕课主讲者线下的交流活动,更多的学生了解了创业的历史,开拓了思维和眼界。

五、结语

慕课给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带来了很多机遇,为学习者搭建了新型的共享学习平台。如何在信息化的慕课时代,从传统教育模式向现代化教育模式转变,成为当代教育界研究的重要课题。尽管慕课不能取代传统教学,但是它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高等教育教学未来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李晓明.慕课四年再回想:状态与思考[J].中国教育网络,2017(7):10-12.

[2]张小红,杨祚宝,颜倩倩.慕课视角下应用型本科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模式探讨与实践[J].宁波工程学院学报,2016(4):115-119.

[3]同勤学.以慕课为契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113-116.

[4]张瞳光,高建军,田象生.慕课背景下高校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鸡西大学学报,2016(12):18-21.

[5]于光华,王丽红.慕课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启示[J].教育教学论坛,2017(8):100-101.

作者:程晓英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