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18 08:09:11

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对策研究

一、前言

高校对外交流项目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方式,核心内容不仅包括学生的跨国学习,也包括教师与研究学者的跨国交流,其本质是国内外高校间的学术思想与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毫无疑义,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手段与重要途径,其意义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开展,能使得我国的高校能更加充分的了解与掌握国外高校的教学教研与培育方式,能较好的促进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第二,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实施能使得国内优秀学子接触到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与手段,也能与部分领域的顶级大师进行学术思想交流与前言技术学习,为我国高精尖人才的培育起了正面作用;第三,高校对外交流项目能促进国内教育的市场化改革,推动国内教育市场的运作效率,使得教育资源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共享;第四,高校对外交流项目能够充分吸引国外高校对我国高等教育的了解,从而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为我国高等素质教育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奠定坚实的国际基础。文章以安徽财经大学为研究对象,探究对外交流项目的实施情况,并结合当前我国高校的基本现状提出对策建议,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较强的现实意义。

二、安徽财经大学对外交流项目政策实施情况

笔者采用随机调研访问的方式,对200名学生进行调查问卷,有效回收170份,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继而总结出当前安徽财经大学对外交流项目政策实施情况。

(一)对外交流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但学生的整体参与度仍有待提升

从现有的分析情况来看,安徽财经大学对外交流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但学生的整体参与度仍有待提升,具体情况如下:第一,在调查结果中,97%的同学没有参与过对外交流项目的相关工作,这说明当前安徽财经大学在对外交流项目中的整体参与度有待提升;第二,在3%参与过对外交流项目的同学中,其对安徽财经大学的对外交流项目质量比较认可,认为对外交流项目的质量正在日趋提升;第三,在调研结果中,30%的学生认为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实施效果良好,并且未来有参与的动力。总而言之,在本次的调研分析来看,安徽财经大学的对外交流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但学生的整体参与度仍有待提升,这是当前安徽财经大学应该重视的问题,与此同时,这也是我国其他高校在对外交流项目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值得安徽财经大学重视。

(二)对外交流项目条件日趋合理,但学生在物质与语言上存在难度

目前,随着对外交流项目质量的逐步提升,安徽财经大学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条件日趋严格,主要包括物质条件、语言基础、专业水平三个方面,具体有:第一,在物质条件方面,由于经费的缺乏,现在大部分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基本需要自费,即使某些项目高校有专项费用补贴,但仍需学生付不菲的费用;第二,在语言基础方面,许多高校为了强化学生在国外高校的适应能力与学习效率,因此提升了语言要求门槛,尤其是在英语方面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现实状况的;第三,随着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不断深化,高校也逐步重视高校参见对外交流项目学生的专业水准要求,这也符合提升高校对外交流实效性的基本需求。在调研的结果中,89%的受访者认为由于物质条件的限制,他们放弃了参见对外交流项目的机会,这个是符合笔者课题的理论分析结论;94%的受访者认为英语水平偏低是限制其想参见对外交流项目重要原因;62%的受访者认为是专业水平的限制造成自己不想参加对外交流项目。总而言之,当前对外交流项目条件日趋合理,但学生在物质与语言上存在难度,这是当前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参与度不足的重要原因。

(三)对外交流项目筛选更加严格,但学生对优质交流项目仍存需求

随着高校开展了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其在对外交流项目选取、推荐、监控、优化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从而使得国内高校在对外交流项目的筛选能力越来越强,进而使得高校对于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筛选更加严格。但是,从本次的调研中,8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质量不高,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高校对外交流项目中的交流对象往往偏弱,不是国际上或者专业上非常出色的大学,从而使得学生质疑其对外交流项目的质量;其次,高校在对外交流项目的管控能力偏弱,如课程安排、优势学科的学习与实践等,从而难以使学生及其家长相信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质量及其教育效果;再者,对外交流项目的时间较短,且很难与国内教学机会与进程进行无缝对接,许多学生因为担心自身在国内的学习进程,从而放弃了参见对外交流项目的机会。总而言之,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对外交流项目筛选更加严格,但学生对优质交流项目仍存需求,这是未来我国高校要改进的重点方向。

三、提升对外交流项目政策实施效果的对策探究

(一)加强对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项目参与度

毫无疑义,当前高校学生对于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参与度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前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力度不够,这是当前高校对外交流项目遇到的通病,在此情况下高校应该通过加强对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力度来提高学生项目参与度,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要加大高校关于对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工作,要落实基层宣传的责任人,加大对项目的线下推广与线上宣传,从而提升对外交流项目的知名度,吸引广大学生了解、参与;第二,要积极鼓励辅导员推荐优秀的学生来参与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从而提高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对外交流项目的参与率,最终也提升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实效性;第三,学校团委应该组织相关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通过活动的形式,对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进行广谱式宣传,最终提高学生的项目参与度。

(二)完善对外交流项目的保障措施,消除学生的参与障碍

如前所述,当前学生在参加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过程中,存在“三座大山”——费用难题、语言沟通难题、专业水平难题,因此要真正提升高校对外交流项目的参与度与实效性,就必须加快完善对外交流项目的保障措施,消除学生的参与障碍,具体可以从“三座大山”的三个层面展开。第一,在费用方面,学校一方面要积极的运用财政补贴的方式,降低学生参与对外交流项目的经费,另外也要积极的引导社会的力量来支撑对外交流项目的建设,此外对于优秀学子,学校应该考虑适当减免对外交流项目支出,确保优异人才能够享受都政策的红利;第二,在语言沟通方面,学会一门外语非常重要,尤其是英文,其在对外交流项目中的利用度较高,因此学校不仅仅是提出对外交流项目需要高标准、高水平,还应该建立配套的对外交流语言培训机制,不断充实员工的培育与交流,最终提升其对外交流的实效性;第三,在综合专业能力方面,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要积极开展相关专题的专业性讲座,首先对学科内部的研究背景及素材进行分析讲解,继而因地制宜,结合对外交流国际方面的前言研究,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

(三)提升对外交流项目的项目质量,提振学生参与积极性

古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在信息化时代,必要的宣传能进一步促使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的发展,但是提升对外交流项目的项目质量是提振学生参与对外交流项目积极性的内在动力源,因此高校一定要不断提升对外交流项目的质量,具体的标准如下:首先,要慎重的选择对外交流的单位,宁缺毋滥,一定要对接具有一定学术知名度、较强的学科实力的部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获得学生的支持,其次,高校要对对外交流的项目进行详细了解,看项目内容安排是否值得(是否合理、是否突出重点)、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是否符合规要求等,唯有对自身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才能真正提升高校对外交流的项目,才能判断客户的参与度,最终提升学生参与对外交流项目的积极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等教育对外交流项目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手段与重要途径,我国必须坚持推进高校对外交流项目,并不断提升项目的实效性。当前,我国对外交流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但整体参与度有待提升、项目条件日趋合理但在物质与语言上存在难度、项目筛选更加严格但对优质项目仍存需求;基于此,高校应该加强宣传、完善保障、提升项目质量。

作者:袁伟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建华.高等教育学新论[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

[2]李凯歌.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案例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14.

[3]傅志田.中外合作院校的前途和希望[J].上海教育.2001(21)

[4]吴雪.安徽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现状与对策研究[D].安徽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