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的问题和机遇

时间:2022-06-20 11:25:04

高等教育的问题和机遇

摘要:教育对人类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那么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是否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将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极具意义的研究课题。该论文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时代背景,分析了现代高等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就这些存在的问题以当今时代为背景给出了现代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遇。

关键词:高等教育;互联网;大数据

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社会经历了蒸汽时代,电力时代,现在我们生活在比以往发展更快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到来同时造就了大数据时代,如今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和意义,积极推动着社会各个领域的变革和进步[1-2]。同样,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也对现代高等教育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3-4],我们理应充分发挥当今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潜在价值,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这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使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顺应时代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该研究论文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从多个角度出发,阐述了高等教育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第二部分,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为背景,分析了高等教育在当今时代所面临的机遇;第三部分,总结了该文的研究内容,对中国未来的高等教育建设给出了积极的展望。

1现代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多年来,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一直在不断的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5],但是仍存在不少问题,我认为有以下4个主要的问题。(1)社会需求与高校培养人才之间的矛盾问题。传统的教学研究固然重要,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现在的社会各个方面越来越信息化,智能化。从而使得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具有时代特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导致大学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和社会的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出现大学现在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但是社会却又招不到想要的人才的局面。(2)大学自身存在的管理问题。目前我国大学在去行政化方面已经作出了巨大努力,改革和进步,但是由于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目前的管理改革步伐仍然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目前很多普通大学行政化依然比较严重,国家一流大学去行政化效果比较好。因此高校在未来管理改革方面,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3)高等教学质量监管问题。教学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核心,因此教学对高等教育来说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大学教学存在不少问题,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对人类认知和思考的方式冲击很大,以往陈旧的教学方法,学生很难再认同,接受。因此大学教师有必要以时代特色为背景创新性的变革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知识接收能力,提高学生的主动吸收知识的欲望。(4)大学教师科研学术方面。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国科研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科研管理也日趋完善成熟,为国内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研生态圈。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存在,例如基金管理方面,很多学者有几个基金,但是有不少学者申请不到基金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学者基金多的花不完,导致把精力都放在了怎样子把钱花完上。有些学者真心想做点事情,确没有基金项目。另外对科研的衡量标准过于单一,以期刊级别,影响因子为唯一衡量标准,影响了大多数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而是一味的追求高影响因子的期刊,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很难有世界级举世瞩目的成果出现和伟大科学家的产生。

2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遇

鉴于之前对中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分析,我们应以时代为背景,紧跟当今时代特色,充分挖掘互联网和大数据在高等教育改革领域中的巨大价值和作用,创造性和开拓性的解决我国高等教育所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充满活力的向前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伟大力量。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主要表面在以下3个方面。(1)在人才培养和高校管理方面。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之家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国外发达国家有较好的高等教育经验可供我们学习,通过互联网建立起强大的合作交流平台,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大学管理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改革国内人才培养和高校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使得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提供社会需要的人才。(2)在高校教学质量监督方面。互联网的出现无疑为高校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推动作用,使得学生可以在更广的空间和时间学习想要的知识。而且全球互联网所建立起来的教学学习交流平台,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例如,慕课的出现就充分展现了这一点。在以前没有互联网的出现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通过互联网这个强大平台可以汇集世界各处的教学资源,可以让更好地教学方法和手段得以流通,传播。老师们可以随时的相互交流教学心得,提高教学质量。而且由互联网建立起来的这个强大的交流平台还可以时时的搜集关于教学方面的大数据,通过科学统计分析这些大数据可以得出更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手段。(3)在高校科学研究方面。互联网的出现为推动高校科研工作之间的成果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作用,使得科研工作者之间的成果交流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世界范围内的科研工作者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联网就可以相互交流沟通。这无疑为推动世界科技进步提供了史无前列的巨大动力。此外,通过互联网这个全球平台,世界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成果可以及时的得到公开传播,大大有效的杜绝了科研成果抄袭,舞弊的现象。通过跟科学研究有关的大数据分析,也可以让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得知目前国际范围内某个研究领域的主流研究方向和研究水平。

3结语

管理是人类社会最复杂高级的行为活动。而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人类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史无前列的优势和条件,我们应当充分挖掘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方面的巨大潜力。同样,互联网和大数据在解决高等教育领域所面临的问题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巨大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我国高等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快速的向前发展。

作者:周斌 单位: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龚启波.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研究的具体应用[J].信息通信,2015(5):156.

[2]隗建华.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分析[J].中国市场,2015(30):48.

[3]黄艳辉.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与思考[J].统计与管理,2015(4):79-80.

[4]孟亚君.新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变革[J].青年时代,2015(22):170.

[5]潘懋元,别敦荣,陈斌,等.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回顾与述评[J].高校教育管理,201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