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统计革新思考

时间:2022-04-27 06:14:59

高等教育统计革新思考

一、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必要性

通过统计数据,对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进行估算,对高等教育实力进行考核,制定相关的高等教育政策,尤其是在对高等教育规模的控制方面,对国家层面的政策影响很大。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是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严格控制办学各项指标,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意义重大。高等院校通过一年一度的高等教育统计,发现办学软硬件条件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办学实力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如果发现办学指标中有重要疏漏,要及时采取措施弥补。比如说生师比不达标,就要大力引进教师;如果教学行政用房比不达标,就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数据说话,通过与其他高校的比对,找出差距。

二、当前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存在的差距

(一)高等教育统计指标存在系统化差距

如何将高等教育统计指标系统化、科学化,是一个重要课题。系统化是指将高等教育统计指标分为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两个系统,对统计指标进行分类。通过对指标进行分类,将高等教育统计的管理系统化。

(二)高等教育统计指标存在标准化差距

目前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一些概念也进行严格的定义,但是对于不同院校来说,对统计指标概念的理解相对不同,所以在标准化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三)高等教育统计指标的科学化差距

一些指标如生师比,为什么要将成教的学生除以10作为学生数来算,一直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还有教学行政用房比,为什么要拿教学行政用房的面积来做比值,一些高校教学行政用房很富余,但是并不代表其教学条件就很好。还有很重要的学生宿舍面积比,也非常重要,但是这一指标正逐渐被忽略。

(四)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存在管理差距

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目前在高校来看处于边缘的状态,从事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人员也不被重视。高校管理者承认高等教育统计是非常重要的,亮红黄牌关系到学校的招生规模,但是对于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管理却不重视。

(五)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与真实情况存在差距

一些高校不能严肃对待统计工作,为了达标,将一些虚假数据报上,使教育管理部门获得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一般来说,不是重要的指标不会作假,但是涉及到生师比、校舍面积等需要达标的情况,学校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弥补差距。

(六)高等教育统计软件稳定性存在差距

每年高等教育统计软件都要变化一次,让许多高等教育统计人员无所适从。往往是刚刚掌握了一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另一个新软件又开始启用了。如果不能保证统计软件的稳定性,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不必要的学习环节。有一些没有必要变更的软件,要保持其持续性和稳定性。

三、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改革

(一)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系统化、战略化

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规划高等教育统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为高等教育统计工作指明方向。如下一步的战略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那我们就应该系统化设计好高等教育质量统计指标。如精品课程数量、学生参与科研课题比例、学校课题总经费,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要求达标。

(二)将高等教育统计指标标准化

高等教育统计指标的设计非常重要,要组织专家对高等教育统计指标进行筛选,将指标标准化。应该组织专家对指标进行严格定义,不要产生歧义,使从事高等教育统计的人员有规律可循。

(三)将高等教育统计指标科学化

要组织专家对高等教育指标进行科学化测评,将不科学的指标剔除。如曾经一度很重要的学校面积比就被剔除了,因为大家认识到,学校的面积与办学水平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并非面积越大,办学水平就越高。

(四)对高等教育统计管理进行改革

要逐渐将高校的高等教育统计管理工作纳入正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般来说,高校的统计管理工作是在学校办公室进行的。学校办公室是综合管理部门,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在校办的地位往往不高。要让从事统计的人员与相关晋升挂钩,使工作人员有从事此项工作的动力。要加强对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管理,设置相关机构对学校统计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建议成立数据库中心。

(五)制定相应措施,防止统计数据作假

通过设立检查组,到一些高校进行突击检查,对高校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如果发现数据存在问题,要采取严厉的措施制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培养高素质的数据统计人员

通过严格培训,提高高等教育统计人员的从业水平。教育管理部门要培养高素质的数据统计人员,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放到计划中来。

四、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创新

(一)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与战略规划相结合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高等教育统计可以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结合。通过将教育发展战略与高等教育统计相结合,可以制定出相应的教育政策。从高等院校的角度来看,高等教育统计可以给学校的发展指明方向。如由于生师比过高,要将生师比降低,就要大力引进教师。学校要引进高学历的教师,是因为在高等教育统计中发现硕士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比很低,如果达不到标准,学校的教学就没有办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学生的规模以及达不到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要求。

(二)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与其他部门的统计工作相结合

要重视高等教育统计系统与其他教育统计系统的连贯性,这对于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非常有帮助。要将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统计数据与高等教育统计数据相结合来分析。要将高等教育统计数据与经济领域的统计工作相结合。从经济的角度,分析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

(三)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与数据库建设相结合

成立高校数据库中心,对相关的数据进行统筹,学校每一个部门都负责向该数据库中心报送重要数据。该数据库中心定期将统计数据向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反馈,将问题摆出,及时解决。数据库中心还可以成为学校的智囊,与相关高校进行比较调研,通过将数据整合,对学校的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四)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高等教育统计工作

要建立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信息化网络,运用信息化手段,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做好。要开发和设计先进的统计软件,便于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要集成统计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为统计人员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帮助。通过网络群,将统计人员组织在一起,对于业务交流、工作任务的完成非常有帮助。

(五)成立高等教育统计专家组

高等教育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向纵深发展,成立专家组可以为高等教育统计的标准化、科学化起重要作用。还可以从理论的高度,创新设计新的统计指标,对我国高校的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推动作用。专家组成员由教育专家、统计专家和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人员组成,经常展开学术探讨,获得工作启迪。

作者:钟玮工作单位:肇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