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外教育资源研讨

时间:2022-06-04 10:36:00

高校思政课外教育资源研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改革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提高其实效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必须协同合作,整合、优化高校内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以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顾明远先生在其编著的《教育大词典》中指出,教育资源指教育过程中所占用、使用和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教育资源是学校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提高课程实效性的关键因素。按照不同的标准,教育资源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其中,课外教育资源与课堂教育资源相对应。本文探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课外教育资源的种类、作用及其整合优化问题。

1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1.1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成为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的主要动因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的两大系统,两者有着共同的德育目标,但是在现实中却是各自为政,相互分离,并没有充分利用各自的教育资源,不但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导致有效、有力的教育合力难以形成,最终影响德育效果和目标的实现。形塑思想政治工作的课外教育资源,旨在密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联系,充分、有效地利用课外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和发展,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综合、融合为统一协调的整体,使之产生“整体大于各部分总和”的功能,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

1.2协同论是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的内在理论根据协同论认为,为实现大系统总体目标,各子系统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相互支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它强调系统内部各子系统之间的合作而产生的新的结构和功能。为了充分发挥系统的功效,实现系统优化就要充分发挥系统各要素的功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系统内部的子系统,两者基本理念和德育目标一致,关注的侧重点相互补充,发挥作用的途径相得益彰,应该而且必须相互合作,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努力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才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心理素质的提升和培养。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的现状分析

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首先应该对其现状进行分析以发现存在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措施。按照不同标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为了便于阐述,本文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团学生处等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所拥有的课外资源分成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实践资源和网络资源四大类。

2.1人力资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多是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理论功底较深厚,但长期以来只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并不了解各院系的学生工作,也缺乏社会经验和企业就业经历,与学生的关系较疏远。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同样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职责,但是很多时候忽视了这一职责。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反,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熟悉学生和学生工作,擅长组织各种比赛,大多有企业就业经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但是很多并不是科班出身,不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知识。

2.2物质资源这里所说的物质资源主要包括培养和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心理健康素质所需的场地和经费。物质资源是最基本的资源,没有必要的物质资源任何教育活动都无从谈起。党团学生处等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有一定的专门的学生活动经费,虽然非常有限,往往对一些需投入经费较多的活动和项目有心无力,但是毕竟有长期稳定的经费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没有独立的财政收入和经费。后来中央明确要求各校每年拨给思想政治理论部生均20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虽然目前大多数高校还没有真正落实这个要求,但是随着上级的督查和时间的推移,认真落实这个政策必是大势所趋。显而易见,这笔经费将有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实践教学的开展。

2.3实践资源实践资源,也称活动资源,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所能支配的开展实践教学所需的基地等资源。团委和院系学生处组织负责的各类竞赛、讲座、活动、实习等是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传统的实践资源。之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只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并不参与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实践资源可以说是零。近年来,全国思政界都开始开展实践教学,尤其是广东省的改革令人瞩目。在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处的大力推动下,实践教学得到极大重视,一些走在前列的高校还率先建立了校内校外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场所。例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投入巨资建立了德育实训室,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耗资60万建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素质研练中心,此后更是将实践教学延伸到校外,努力与众多企业合作建设了一大批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这些校内外的实践教学基地是新生的实践资源,并将发挥重要作用。

2.4网络资源网络资源是通过计算机在互联网上获取的信息资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网络资源主要有网络课程、优质课程,学生们可以很方便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网页上浏览课程相关的信息、图文、电子文献、数据库等资料。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还尝试建设了网上实践教学实训室,以求更好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虽然还是初步探索,但勇气可嘉,前途光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也都有自己的网站,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党团学生处等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人力资源各具特点,各有优劣势,本来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但是长期以来高校思政工作部门的条块分割导致两个系统的教师很少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的机会和条件。此外,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党团学生处等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都各有自己独立的物质资源、实践资源和网络资源。这些资源的性质和内容相似或相通,本可以实现共建、共知、共享。但是由于这两大系统缺乏协调和沟通,导致这些资源的重复建设、闲置和浪费现象较为严重。试想,如果协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党团学生处等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工作,不但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和工作过程可能存在的内耗,而且可以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率,集中有限的人财物力办事情,必将大大改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3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的途径

形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外教育资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高校内部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精诚合作。形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外教育资源,通过认同性整合,提高对协同教育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制度性整合,推动协同教育的规范化发展;通过功能性整合,提高协同教育的实效性。

3.1认同性整合,提高对协同教育的认识和重视资源是人建设和利用的。形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外教育资源,首先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对协同教育的认识,切实理解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利用和整合教育资源的意识。这就是形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外教育资源的认同性整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老师要正确认识对方,取长补短,共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实际上这涉及到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教师不能只限于课堂理论教学,必须延伸到课外,延伸到实践教学,真正做到“三贴近”,才能增强理论教学的说服力和魅力。党团学生处等相关老师要重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利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方向性。解决了思想问题之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还应该统一德育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协调彼此的行动,以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

3.2制度性整合,推动协同教育的规范化发展鉴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条块分割,以及由此造成的资源重复建设、闲置和浪费,构建一个统一的德育工作协调中心势在必行。这个协调中心应该是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以“资源共享”为原则,以“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素质”为目的,建立起来的高校内部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资源管理中心,以此实现高校内部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德育工作协调中心应囊括高校内部所有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的部门和人员,包括学校党委、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团委、学生处及各院系的党委、团委,分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的系副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该机构的具体管理模式如下图。此外,协调中心还应制定统一的章程和规章制度,明确规定成立管理中心的目的和任务,各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协调中心应定期召开大会,共同商讨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问题。鉴于高校的实际情况,笔者建议在开学初、学期末以及突发事件发生时召开会议。高校德育工作协调中心的构建,为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整合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推动协同教育的规范化发展。

3.3功能性整合,提高协同教育的实效性所谓功能性整合,就是要让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高校内部互通有无,互相渗透,实现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使其发挥最大功能。如前文所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物质资源、实践资源和网络资源具有共同的德育目标、相似的德育内容,完全可以互通有无,提高资源的使用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党团学生处等相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教师可谓是各有所长,如果能够做到互相学习、互相渗透,优势互补,那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将是大有裨益的。这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向其他思政工作部门渗透,以及其他思政工作部门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渗透两个方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始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向其他思政工作部门渗透主要通过教师相对固定系别教学制度和兼职思想政治理论指导师制度来实现。众所周知,高校不同系别不同专业的学生差异很大。某个教师专门负责某个系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同时兼任该系的课外指导师,经常与该系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联系沟通,积极参与该系的各项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活动,从而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其他思政工作部门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渗透的具体做法很多,比如其他思政工作部门的教师承担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或受邀参与某次具体的课堂教学。学生处或就业指导中心的教师负责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关于职业道德的教学,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