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瘾的危害与策略探索

时间:2022-09-19 11:31:00

大学生网瘾的危害与策略探索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在给人们沟通信息

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受到极大的伤害。在大学校园内,互联网已成为大学生获取知识、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但部分大学生上网成瘾,不仅对其身心的健康、正常的学习、人格的发展等产生了极大的危害,而且对学校的学风、校风的建设以及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大学生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当前高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网络成瘾对大学生危害的主要表现

1.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据研究,网络游戏的画面是上下左右跳跃式的,变化十分迅速,玩游戏的人长时间盯着屏幕就会使眼睛过度疲劳,患网络成瘾症的大学生极易患眼科疾病,轻者引起近视,重者导致视网膜脱落;同时,不断地操作键盘和鼠标,也会给手带来患肌腱炎的可能;而久坐于计算机前,重复、机械的运动和操作可引起腰酸、背疼及全身不适,并可引起以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等为多发部位的关节无菌性炎症。可见,网络成瘾对大学生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2.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学习

部分大学生由于长期沉溺于网络,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受网络中不良信息的影响,导致他们丧失学习目标,学习兴趣下降,频繁迟到、早退、逃课,因此而学习成绩下降,多门课程不及格,毕业时拿不到学位证、甚至无法毕业的学生比比皆是。据统计,在考试科目数门不及格的大学生中,因沉迷于网络而导致成绩急速下降的几乎占80%,网络成瘾已经成为摧残大学生的罪魁祸首。

3.大学生人际关系严重恶化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本来就不善于与人沟通,如果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与人交流就会更加缺乏人际交往能力。患有网络成瘾症的学生一般都会产生与老师、同学的交往障碍,与家长产生较深的“代沟”问题。另外这部分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在人际互动中常表现为不尊重他人、以自我为中心、过于功利、过于依赖、妒忌心强、自卑、有敌意、偏激、退缩、不合群等等,甚至产生自闭倾向,并有可能埋下人生悲剧的种子。

4.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导致人格异化

长期迷恋网络游戏的大学生在心理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其主要表现是:首先,长时间玩游戏之后会产生幻觉,注意力下降,反应能力变差,影响智力发展,影响学习,如果过不了某一关,在心理上还会产生焦虑情绪;其次,大学生玩网络游戏成瘾后,一旦停止网络游戏活动,便无心做其他事情,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记忆减退,食欲不振,形成精神依赖和相应的生理反应;第三,网络游戏成瘾还会使大学生变得自私、怯懦、自卑,失去朋友和家长的信任,人格发生明显改变。

5.不良网络信息诱发大学生犯罪活动

网络是个信息宝库,但也充斥很多黄色信息、暴力信息等垃圾信息。据有关专家调查,网上的非学术信息中有47%与色情有关,而接触过黄色信息的大学生90%以上有性犯罪动机或行为。这些不良信息严重污染了大学生的思想,导致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道德感弱化,甚至扭曲了大学生的心灵,诱发了大学生网络犯罪。另外,一些大学生受游戏的影响,

误认为通过伤害他人而达到自己目的的方式合情合理。一旦形成了这种错误观点,就会不择手段,欺诈、偷盗甚至对他人施暴。目前,因为网络成瘾而引发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

二、防治大学生网络成瘾的对策

1.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构建心灵“防火墙”

1加强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提高他们的自律能力、自控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他们建立起心灵“防火墙”,完善其人格。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互联网,更好地利用网络便利的功能,抵御网络的各种不良信息的侵害。

2加强网络安全及案例教育,把沉迷于网络游戏、无节制上网聊天所带来的危害,通过一件件活生生的事例展现给他们,特别是有网络成瘾倾向及已患有网络成瘾的学生,让他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网络成瘾的严重后果,尽早改变这一不良行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专业学习中去。

3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对刚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要及时进行网络知识教育和网络道德规范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使他们正确区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能够在发生心理冲突时做出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平时,利用报刊、网站等宣传阵地提醒学生要规范上网行为,通过邀请专家作主题讲座、举办漫画展、张贴警示语、播放教育影片等活动,使学生意识到过度上网的危害,时刻提醒学生要合理安排上网时间。

2.重视对网络成瘾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调适和咨询活动

1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大学生上网心理、网络人际交往的心理特征、网络性心理障碍等网络心理问题的研究,培养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自我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角色适应和扮演能力,学会正确地处理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的各种关系。

2在学校里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和辅导,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咨询室和心理档案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传统的门诊、电话、信函、现场等咨询方式的同时,大力开展网上心理咨询,引导大学生学会调整不良交际情感,要提升大学生的情感境界,维护其心理健康。

3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应加强对网络成瘾问题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帮助,对个别陷入网络太深的同学,应注意采用个别辅导的方式对其进行循序渐进的心理疏导、治疗。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前必须充分了解原因,对症下药。辅导员要认真倾听学生的诉说,通过谈话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情况,当学生能够把自己沉迷于网络的原因诉说出来的时候,他也会对自己上网的行为有所醒悟。学生倾诉的过程也是自我醒悟、自我教育的过程。对已经产生网络成瘾综合征、情感冷漠症等严重问题的大学生,则应该请专家做行为治疗,必要时配合适当的药物控制,避免产生更大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

3.加强对自控能力较差的大学生的教育引导

网络成瘾的大学生往往自制力差,学习基础薄弱,性格内向,不善于和别人进行交流沟通。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和学生家长要配合起来主动干预,加强对网络成瘾者的教育引导。

1建立家长陪读制度,对于自制力差的网络成瘾者,学校要和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家长在校陪读。家长要帮助网络成瘾的学生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帮助其制订学习计划,监督其学习过程,使其学习生活逐渐转变到正常轨道上来。

2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针对经常出入网吧的学生,学院可以安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对他进行监督,以“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进行帮带。如陪同他自习,给他做必要的辅导,同时可督促其按时休息、按时上课,在学生中尽量营造一种团结互助的氛围,做到以情动人。另一方面,班干部可在班级活动中有意识地给其安排一些任务,积极带动其参加班级活动,使其增强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逐渐融于班集体。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大学生的兴趣和参与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展示才能,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健康向上的活动中来。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育和引导,教会他们正确认识处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人际交往的乐趣,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帮助他们克服压力,正确面对挫折和挑战,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4.加强网络的法制化管理,建立网上监察机制

1通过加大网络立法力度、完善法规来治理网吧经营秩序混乱的问题。提高网站主持人、软件生产商、网页制作人的社会责任感,净化网络环境。对违反法规、提供不良信息网站和网页的,要依法严惩。要逐步建立网上信用制度,增强大学生网上交际的责任感、安全感。有关技术部门应承担起保护青少年的重大职责,要利用技术力量,加强对网上不良信息的过滤,对网上不良交际渠道进行封堵,为大学生输送科学、正确、健康的信息,规范网络市场,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2健全网络游戏行业的协会组织,规范网络游戏企业行为,使网络游戏企业依法经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游戏规则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开发网络游戏产品身份认证和识别系统软件,对其中依靠PK来提高级别的游戏应当通过身份认证登陆,实行实名游戏制度。

3加强校园网络的监督与管理。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大学生进行网络活动的地点逐渐由校外网吧转向学生宿舍。加强校园网络监督和管理,是干预大学生网络成瘾的有效措施。一方面,利用技术手段,在网关处对非法数据包(如游戏网站、色情网站、暴力网站以及反动网站发送的数据包或者从这些网站接收的数据包进行屏蔽,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将IP地址和网卡MAC地址绑定,对访问非法网站的计算机进行准确定位,加强对大学生浏览网络信息的监管,对浏览、观看、传播不健康信息的学生进行警告,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另一方面,学校要出台校园网络管理相关规定,倡议低年级学生在学习基础课阶段不要购买电脑,引导高年级学生合理、文明使用网络,增强大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规范网络秩序,严肃网络纪律。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网络成瘾给当代大学生所造成的危害。但我们相信,只要正确地认识网络、对待网络,科学构建适应网络化时代教育的新模式和新管理体制,大学生一定能自觉抵制有害的网络信息,消除网瘾,以良好的姿态去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