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现状探索

时间:2022-03-09 10:33:00

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现状探索

摘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但在职业规划指导、自我认知、职业技能开发与培训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追本溯源,院校领导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课程开发的深度、课程实施的广度、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及课程评价是导致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不足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现状

顺应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制度的需求,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其一,课程内容涉猎面虽广,但对于现代社会生活与职业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乏味到丰富多彩的发展历程,呈现出切相关的能力、素质,挖掘力度不深人。职业指导的范围尽管包分阶段、渗透性、全程化和“授人以渔”的特征。可喜的趋势面含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测评、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不少内容,前,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尚处于起步阶可是由于课时少,基本上也就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中的求段,距离科学性和成熟模式尚存在不小的差距。职择业指导两部分的教学能够展开:

一、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的不足之处水,流于形式。这种现状,恰恰忽视了学习能力培养、个性塑造

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的不足之处,从学生求职存在的问潜能开发与技能训练(包括创业创新能力、职业决策能力、自我题、学生对职业指导课程的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管理能力等),忽视了经济社会发展尤为关注的能力与素质的与反馈上可见一斑。挖掘与拓展。

(1)今年年初,权威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向阳生涯联合中国足,阻碍课程教学目的实现,因此,难以满足高职毕业生择业、就职业规划师协会做了一次“职前调查大行动”,结果揭示了当前业及职业发展的需要,更难以满足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需要。大学生存在的十大问题。其中,在高职生身上表现显著的有:其二,课程的呈现多以显性课程为主,忽视了隐性课程的开86%的学生反映对专业不了解,不清楚就业方向;78%的学生由发。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一般依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组织于自我认知欠缺,表现为自卑和自负,导致逃避就业或失去就业课堂教学内容;很少有院校,以党团委、学生处、学生社团等为课机会;面对“请你说出自己的优势”一题,50%的学生回答不清程载体,将职业指导回归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开发、创设隐性楚,26%的学生回答没有,20%的学生只能列出1-2条;许多学课程。没有隐性课程配合,就缺少了环境氛围对学生意识形态生还存在不会做职业生涯规划、择业时乱投简历等问题【7]。的影响,使得显性课程犹如空中楼阁,很难引发学生的共鸣。中国毕业生网调查发现,七成多的学生没有职业规划;诸多相关其三,课程模块以理论体系为主,能力开发与训练匾乏,不调查亦表明,提高大学生职业规划与自学能力是当务之急。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高职院校现行的职业指导课程。

(2)从学生对职业指导课程的满意度看,在2006年,据“关受传统教学的束缚,往往沿用知识传授模式构建课程体系,理论注大学生就业项目组”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调查统计,大学性强。该种课程体系与课程性质不符,限制了“学生为主体”的生对就业指导满意度非常低,仅不足一成的学生表示“满意”;参与式学习情景的创设,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局限了学生近期的相关调查仍显示,六成以上学生对就业教育不满意。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3)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显示,企业对大学生职(三)课程实施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脱节,实效性差。业技能的需求依次为理解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其一,课程实施在外延上实现了全程化,但是忽视了内涵建应用分析能力、动手能力,恰恰是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的薄弱设的全程化。高职生需要通过职业指导掌握的,并不是单纯的环节;历年相关调查还呈现出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职业道德不满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而是开发、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动意的现象。

以上调查结果充分揭示了,我国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普指导,在全程化内涵上下功夫。但是,高职院校现行的职业指导遍在职业规划指导、自我认知、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开发与课程,虽然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实施环节,贯穿了高职生学涯的始培训上存在不足之处。终;然而,只是发展了外延上的全程化,靠课堂上有限的指导。

二、导致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不足的成因分析法实现随时随地、经常性地指导。

职业指导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生的态度、认知和技能三其二,没有挖掘全体员工的力量,课程渗透性不足。高职院个层面,需要从知、情、意、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地指导。鉴于校职业指导课通常由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也有一些院校由两课此,笔者认为,高职院校职业指导课程出现以上不足之处的主要教研室负责。前者情形下,教学任务主要由就业指导中心承担,原因如下:

(一)思想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导致课程地位明显低于其主要由两课教研室承担,少数内容渗人了专业课个别教学环节。该种状况,既未充分挖掘出专业课与两课在职业指导上的优势,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职院校对职业指导的必要性有了更未去建设性开发院校其他处室与学生社团在指导上的潜力,较深人的认识,以必修课或选修课的形式将其列人了教学计划,效果自然不及全员关注指导、全员参与指导的力度。由此可见,然而对课程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首先,由于职业指导起步之所以职业指导教学效果不理想,一头沉压在就业指导中心或晚且专业化程度低,院校领导班子对课程重视程度不够。许多两课教研室肩上是主要原因之一。高职院校没有设立职业指导教研室,师资以兼职为主,教学教研其三,重课堂教学,轻生活体验。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水平低。其次,具有操作性的教材乏善可陈,加之课时少,亦很职业指导是在第一课堂进行的,鲜少课堂外的活动或实践。

(二)课程开发浅层化,不利于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不足、理性认识模糊。尽管在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前提下,指导课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但缺少感性与理性认识的兴趣难以持久。这是职业指导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四)职业指导教师队伍专业化程度低、实战经验不足。职业指导目的性强、针对性强,相当于一项社会实践,对于从业教师的专业化程度、实战经验有着较高的要求。但由于职业指导在我国起步晚,经过系统进修深造、参与过课题研发的人才,只有凤毛麟角,因此,许多高职院校尚没有一支专职的教师队伍。职业指导教师一般是其他教师或机关工作人员在经过速成式培训、取得职业资格后从教,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既未经过培训又无职业资格临时抱佛脚,导致教师队伍有的理论水平低、有的实践经验不足。与其他课教师比,职业指导教师学历层次与专业化程度偏低、教学教研能力薄弱,很难给与高职生足够的、有效的指导。

(五)课程评价跟不上,不利于课程的改进。

课程评价能从指导者、被指导者、旁观者等多个角度分析、诊断现行课程的不足,可以为完善现行课程或将来的课程开发提供客观的依据。然而,多数高职院校的职业指导课程缺失了这一环节,导致不能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局限了职业指导的应用性和科学性。

参考文献:

[1〕李瑶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求职存在十大问题[N/OL].北京青年报,2010-02-09(D3).

[2〕李贵红.完善创业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加强职业能力培养〔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4);94-96.

[3」黄艳芳.高职教育职业指导课程标准研究[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1(4);15一18.

[4」揭育通.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设置与与教学模式探讨〔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6,26(8):200-203.

[5]闰继臣.高职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必须适应学生的就业需求【J].教育与职业:课程与教材版,2005,(06).

[6」洛克.把握你的职业发展方向[M].钟古兰,曾垂凯,时勘,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