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28 10:50:12

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研究

摘要:目前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毕业生构成了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基于中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中职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深入,法制化进程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这也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法制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的法制教育成为了摆在职业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关键词:中职学校;职业教育;法制教育

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法治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公民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升,但是人们对法律的需求与自身法律知识还不匹配,与法制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职业教育毕业生分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而中职学校法制教育作为全民法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法制教育,为法制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迫切需要。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体现在知识文化水平、专业技术水平、人文素质等方面,法律素养也是重要的一方面。中职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法律素质的重要途径,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具有重要的意义。法制教育的开展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守法的自觉性,产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将自己的行为置于法律的监督之下,更是增强学生利用法律捍卫自身权益的能力,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三)完善学校法制教育体系的必经之路。法制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的一种,属于思想道德建设的范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中职学生社会阅历和法律知识薄弱,如果单进行专业技能培养而忽视法制教育,极易导致学生误入歧途,因此在学生培养方案中,法制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学校在学生德育中加强对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提升对法制教育的重视程度,在学校的教学安排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贯穿法制教育,形成具有中职教育特色的法制教育体系,是完善中职教育体系、培养合格职业人才的必要基础。

二、目前职业教育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法律意识淡薄。中职学生由于年龄、知识结构、社会阅历的不足,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法制观念薄弱,对法律的理解和认识比较模糊,更不会用法律来规制自己的行为。而且中职生正处于年龄叛逆期,存在哥们义气、意气用事、攀比心理等因素,极易受到不良思想的诱惑,导致故意伤害、盗窃等犯罪现象突出。不可否认这和学校对法制教育的重视程度相关,中职学校更看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以及培养的毕业生能不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问题,反映出中职学校在法制教育方面有所欠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学校和学校领导在法律意识、法律知识等法制教育方面缺乏重视。(二)法制教育简单化、形式化。诚然,现在几乎不存在尚未开展过法制教育的学校,但是法制教育的效果却是层次不齐。通常的法制教育是告诫学生不要犯罪或者受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办,欠缺对学生法律意识培养方面。有些法制教育走过场,为教育而教育,不能够深入,往往是开展集体的普法讲座,而不能将法制教育贯穿学生的学习教育中,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三)法制教育队伍紧缺。基于中职学校的特点,学校对师资力量的配备更看重的专业技术水平,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法制教育不重视,因此没有专门讲授法律知识的教师,更不会开设法律课程或法律专业,通常只是邀请公检法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到校开展法制讲座,并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力量。

三、职业教育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的路径和方法

(一)增强对校园法制教育的重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学校应该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认识,转变传统的职业技术教育为主的思想,充分认识到法制教育对于中职学生教育的重要性,在师资力量招聘、课程设置、校园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对法制教育的综合考量。加强对学校教师,尤其是德育教师、班主任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的培养,将法律思维贯穿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法制素养。(二)完善校园法制教育的规范化。中职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应该有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制定专门的法制教育工作办法,将法制教育纳入到日常课程教学中去,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将法制教育转变成一种长期性、常态化的教学活动。通过外部聘请和内部培养的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法律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法制教育队伍,保障法制教育的顺利开展。(三)丰富校园法制教育形式和内容。法制教育不能沦为空洞的说教,应丰富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在保证知识性的前提下不失趣味性,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一是在法制教育课程的设置上要紧密联系所学专业知识,将职业技术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针对行业特性开展针对性的专业法律教育。二是在学习形式上可以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庭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编排法制小品、开展法制主题班会、观看法制主题教育片、开展法制主题板报设计等,将法制教育贯穿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三是聘请具有丰富司法经验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讲座。

[参考文献]

[1]梁春霞.浅谈加强中职生法制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J].亚太教育,2016(01):242.

[2]黎海东.浅谈加强中职学生法制教育的思考[J].专题研究,2015(08):314-315.

作者:刘倩 单位: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