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观念转向研究

时间:2022-01-28 10:52:09

音乐教育观念转向研究

一、引言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剧的今天,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越来越频繁,我国的优秀文化也开始实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互动,世界文化开始实现了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另外,多元化的音乐文化也开始以融化的趋势为依据,不断的实现各个国家和地区音乐教育模式的有效转变,不可否认,新时期之下的音乐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理念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改变了原有的教育轨迹和教育方向,在音乐教育实践的过程中,老师除了需要了解目前教育实践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外,还需要体现不同地域音乐文化的内涵以及特色。在本世纪前期音乐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西方对其他地域的音乐文化还存在许多的反感以及抵触心理,往往将自身的音乐文化作为整个世界文化的中心,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音乐的教育实践运作,该阶段的音乐教育体现一定的地域文化教育现状,无法更好的实现教育的全球化发展,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对其他的音乐文化存在许多的歧视心理。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许多的学者在对这一音乐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时开始站在宏观的角度,提出这种教学模式所存在的不足,并且积极的尝试其他国家的音乐。

二、音乐教育观念转向的必要性

音乐教育观念转向转变不仅能够有效的促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还能够更好的实现不同音乐教学模式之间的融合以及互动,除此之外,许多其他的国家以及地区也开始对现有的音乐教育方式进行创新以及改革,不断的讲过音乐引进国内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中,吸取其他国家的优秀内容以及精华,更好的促进音乐教育水平和质量的稳定提升。传统的音乐教育主要以集中发展国内音乐为依据和前提,积极的采取不同的呈现方式,促进本国音乐教育水平的提升,这种固步自封的教学模式忽略了与其他地域以及国家教育之间的交流以及互动。另外在文化演进的过程之中,极少有老师能够站在宏观的角度,不断的促进原有教育理念的有效个性,音乐教育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老师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国内音乐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上,忽略了对国外音乐文化的引入以及研究,严格按照本国的音乐技术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判断,以此来更好的实现国际化音乐教育体系的有效构建。但是作为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我国的地域范围非常广,同时在此基础之上所形成的音乐文化在种类和形式上非常的丰富以及多元,在落实不同的音乐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之中,老师仍然只选择部分的民族音乐文化,尽管这种教育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音乐教育质量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并发挥音乐的作用和价值,但是难以更好的实现综合教育模式的营销革新,无法继承所有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最终导致有一部分的优秀音乐文化直接被遗忘。其次,在开展不同音乐教学实践时,我国以高等音乐为主导,积极的落实校园音乐文化教育,所选择的音乐教材只关注音乐作品的简单介绍,没有具体的描述音乐文化的内在背景以及历史发展特色,最终导致许多学生就能够掌握较为简单的音乐理论知识记忆,不能够真正的实现音乐内涵的稳定提升,难以掌握音乐文化的核心要求,实际的学习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不容乐观,同时严重影响了个人的综合发展以及成长。由此可以看出,我国还没有具体的建立完善的音乐教育体系,如果站在微观的角度进行分析,那么可以看出,在音乐教育模式的过程之中,我国的内容以及形式还存在许多特殊性,严重制约了优秀音乐文化的发扬与继承。在推动世界音乐文化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之中,我国必须要积极的参与其中,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促进音乐综合效益的稳定提升,更好的加快世界音乐的融合以及共同繁荣的步伐,还可以实现优秀文化的共同繁荣以及共同发展。其次,在主动参与和实践的过程之中,我国还能够更好的提升我国的音乐特色,为教育实践者以及参与者提供更多全新的感受,体现整个教育的与时俱进,实现教育理念的及时转向,更好的为音乐文化的融合提供一定的依据,满足音乐文化发展的核心要求。

三、音乐教育意识的转向

新时期下的音乐教育观念转向所涉及的内容形式相对比较复杂,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必须要综合考虑各种影响要素,作为音乐教育观念转向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教育意识的转向尤为关键。首先音乐教育式的转向存在一定的开放性,新时期之下的音乐教育不再以盲目增城为主,而是积极的抵御其他地域的不良音乐文化影响,更好的实现音乐教育的有效性以及时代性。但是我国还没有积极的构建完善的音乐教育体系,存在许多的音乐文化禁锢感,难以更好的促进音乐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现有的教育模式与时代教育需求之间还存在许多差距。在促进世界多元文化音乐发展的过程之中,我国音乐教育也开始学习很多方面的转化,积极的体现不同的教育主题的作用和优势,明确开放性的核心要求,尽量避免固步自封,以区域音乐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为切入点进行,缩小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发展差异,更好的获得国际的认可以及尊重。其次是超前性,在音乐教学实践时老师需要明确音乐教育试题内容,以较高水平的开放性为切入点,了解一定意义上的时展要求,更好的体现超前性。从目前来看,世界音乐文化市场实现了繁荣的发展,国家之间的音乐融合发展趋势比较明显。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之下,我国在促进音乐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也需要树立良好的条件意识,将主题的选择与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相联系,充分的发挥民族文化的特点以及优势,积极的开展世界音乐文化教育实践活动。老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了解世界音乐文化的核心要求,将本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世界音乐文化的融汇相结合,结合音乐国际化发展的核心要求,针对性的选择不同的音乐教育内容以及活动,保障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最后是切实性,切实性以民族音乐教育的历史发展进程为研究的核心,大部分的优秀音乐文化没有受到应有重视,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在于传统音乐教育的确实性比较差,无法在形式上促进不同音乐教育的有效开展,严重影响了受教育者个人的发展。我国音乐老师在教学实践时需结合不同的音乐类型的发展要求,充分考虑长远的利益。但是在音乐教材设置的过程之中我国直接影响他的音乐作品为主,没有对用户进行有效的传输以及渲染,无法提高音乐演奏个人的技巧。新时期音乐教育观念转向对世界文化音乐是一个极大的影响,为了能够有效的继承本民族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在音乐教学实践时老师需要实现对内容形式的有效继承,积极的呈现的民族音乐文化的特色以及优势。

四、音乐教育思想的转换

1.现代化。在新时期音乐教育观念转向的过程之中,教育思想尤为关键的是,老师必须要树立新时期的教育思想,了解音乐的知识以及技能教育的相关要求,关注深层次应用和开展的核心内涵以及具体的标准,实现素质教育与音乐教育之间的紧密联系。另外,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我国的传统音乐教育也受到了极大的改革以及冲击,现有的教学内容及教育形势出现了一定的改观,对此音乐教育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及分析,了解音乐教育思想的核心内涵,积极的体现一定的与时俱进性,更好的适应时展的要求,不断的对现有的教育体系进行及时的创新,将信息化教学融入主题教学实践之中。2.多样化。在转变音乐教育思想的过程之中,音乐老师还需要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为依据,不断的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全方位的展示不同的音乐教学环节。在对不同的音乐教育形势进行分析和研究时得设置形式多样的文化课程,将美国爵士乐,流行音乐以及西方乐器融入其中,设置针对性的课程教学体系。其次,对于当代音乐文化来说,在融合与发展的过程之中必须要以国家的人类文明进程为切入点,适时的展现现有的音乐教育体系的内涵以及优势,更好的实现国内与国外音乐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互动,充分地发挥音乐教育应有的作用,保障学生在老师引导下更好的掌握音乐学习技巧与精髓,实现个人的个性化成长以及发展。综上所述,在信息化以及科技化时代之下,实践形式而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在开展不同的音乐教学形式的过程之中,学校开始积极的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做法及经验对不同的音乐形式进行实质性的交流,深入分析了解各个音乐主题的核心要求,采取科学的手段和策略更好的促进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升。音乐教育的信息化发展主要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切入点,不断提高音乐文化教育的质量以及水平,更好的体现教育的作用以及优势,保障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掌握音乐的技巧精髓,实现个人的良性成长以及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一些学习的状态有所差异,为了保证学生站在更高的角度,真正的实现个人音乐水平的提升,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参考文献】

[1]沈贺.新时期音乐教育观念转向研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0(1):94-96.

[2]左玉琼.试谈新形势下的初中学生音乐素质的培养——初中音乐教学探索与研究[J].教育科学:引文版:00255-00255.

[3]朱妍.试论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乐感与鉴赏能力的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5):61-61.

[4]沈娟.浅谈如何培养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的乐感与鉴赏能力[J].北方音乐,2016,36(5):125-125.

[5]席云沛.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乐感及鉴赏能力的培养途径[J].好家长,2017(42):33-33.

[6]刘玉改.观念指导下的实践——新时期高中音乐教材分析与比较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1.

作者:朱汝俊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