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的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29 05:06:35

思想品德课的法制教育论文

一、打造民主课堂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说实话

构建民主的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氛围,必须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编排教学,允许和包容学生在认知上的暂时误差,宽容学生对待问题的个人思维,允许求同存异。教师主导的民主意识确立了,才能真正让学生也拥有开阔的课堂空间,学生才会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勇于探索。

二、让学生积极参与,鼓励学生抒发真情

思想品德课教师要创造必要的教学课堂情境,促成学生释放表达真意的空间。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

1.提前备好学情。

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他们最乐于探讨的问题。在备课时,教师要把学生身边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和筛选,以保证学生敢于和教师面对面地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的话匣子自然就会被打开。教师可从各种媒介搜集整理学生身边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及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等做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从而渗透法纪法规、孝敬父母等方面的教学。教师要处理好教学内容中生活现实与法律的关系。法律既是规范人们行为的一种规则,又是构成社会大和谐的最有效的工具,即源于生活又超越生活。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中,要恰如其分地选择和处理好法律现实与理想实例的内容,即达到与学生产生共鸣、有感召力,又不庸俗地迎合生活现实的内容,使学生愉悦地提升自己的情操,又能潜移默化地适应社会法律生活,从而提升了学生的法律素养,保证了学生学会正确处理和应对生活中各种法律问题。

2.运用“互动活动式”教学手段。

让学生参与诸如小品表演、游戏等“互动活动式”节目,学生才会真正感兴趣,才会全身心地“动”起来。例如,在讲授“诉讼”相关内容时,让学生通过小品和“模拟法庭”扮演各种角色。另外,让学生用演讲和唱歌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唤起学生回忆儿时或现实中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使学生明白孝敬父母既是美德更是公民义不容辞的的义务。此外,尽可能运用多媒体手段,发挥它在思想品德课中的作用。比如让学生能在校园网上自由冲浪,应该也是学生喜欢的一种内容。其他如辩论赛方式、课堂表演方式,都是对学生抒发真情是大有补益的。

三、预设认知矛盾、矛盾中明辨善恶是非

学生在形成法律观念时,由于心理和生理不够成熟,缺乏生活经验,法律知识和运用法律的能力较弱,在生活当中的法律概念中存在误区。教师一定要把法律生活化,预设生活中的法律没矛盾与冲突让学生充分地进行讨论,让学生学会抓住矛盾,正确地判断和分析。我设计了这样一道辨析题:如到游戏厅玩电子游戏,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肯定是不对的,若有些学生认为这是正确的,那就是“错误思维”。但如果认为“赛跑车”“练准头”比输赢,只要合理安排时间,不影响学习和休息,对培养观察力、灵敏性还是有帮助的,这就属于异象思维了,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在法律教育中,我们要善于捕捉这些容易引起讨论争议的“双刃剑”问题。比如,在现代市场经济下,怎样处理参加公益劳动时碰到的各种问题。如让学生谈谈在同违法犯罪分子斗争中可能会遇到的哪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一提问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纷纷提出了他们在遇到暴力侵害或同违法犯罪行为斗争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如父母和自己想法不一,坚决反对;犯罪分子太嚣张少管闲事为好、揭发小偷害怕小偷报复等。让学生去把这些认识上的理论和现实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去作为思考的焦点,使其在辨析中明理,从而更好地指导其行动。同时,在辨析活动中要努力让学生自己选择正确的法律认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法制观,提高法律素养。在法律教育中,务必要尊重学生的自我意识教育,只有把法律教育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需求,成为学生的法律素养,法律教育的目的自然就会达到。

四、延伸课堂,拓宽社会实践,教会学生学会做人

教师在不断创设完美的教学情景的同时,要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开放教学环境,让活生生的法律生活步入课堂,走进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知法律的魅力,进而提升法律品质。如让学生寻找现实中感兴趣的话题谈谈如何依法维权;让学生调查身边的学生如何对待不良诱惑和暴力侵害,形成并撰写调查报告,进而分析学生的法律行为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素养,并在活动课上进行交流,这样思想品德课法律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

五、结语

最后,教师要给注学生榜样的力量,教师的标杆作用不能忽视。我们教师时时处处的言行都是学生看和做的引导,教师的教学行为和生活行为会直接影响教师渗透法制教育的成效,思想品德课教师只有树立大写的“人”,表现育人的“魂”,学生才能用真正的情去感受教师的魅力,感受法治的力量。这就是有法乃大,有“情”乃“真”,使学生真正成为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人。

作者:曹稳年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阳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