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6 03:09:50

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伴随高校的发展与扩招,高校毕业生逐年递增,导致就业岗位供大于求,就业竞争激烈,就业难度增加的求职变化,给高校毕业生增大了就业压力。而医学生由于学习周期长于其他专业,而省会以及地级市公立医院招聘要求较高,所以医学生的就业压力较其他专业更大,导致大学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心理问题给医学院校的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本文着重分析医学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现状,并给出相应的指导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医学生;就业心理;就业形势

1当前各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心理现状

首先,目前各高校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在父母以及长辈的呵护之下较为顺利,并且随着国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现今的大多高校毕业生在大学毕业前没有经历过“吃苦”和“挫折”教育,因此,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比较理想化,其求职意愿是层次较高,待遇较好,地理位置优越的就业单位,但医学生的培养周期长,省会城市以及较发达的地级市三甲医院等较好的工作单位的要求较高,而县级或乡镇医院虽然要求不高但地理位置欠佳,导致医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使得很多医学生产生了求职的挫折感[1]。其次,当前90后甚至00后大学生习惯了生活中依赖父母,学习中依赖老师,所以独立意识和能力较差。而求职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大学生在长期依赖他人的环境下形成了较严重的依赖心理,一些大学生的生活问题父母一手包办,自己只负责学习,这导致学生缺乏主动性和竞争力以及求职的依赖心理,以往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优越感和医学生求职中的挫折感碰撞下,很多医学院校的学生形成不小的心理压力,导致各种心理健康问题。

2医学院校就业指导策略分析

要想做好医学院学生就业的指导,就必须帮助医学生看清就业形势,改变求职观念。医学院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青睐的薪水待遇好,地理位置优越的医院已经人才饱和,供大于求,对于求职者的要求较高。所以一部分医学毕业生选择继续考研或是家中待业,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医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2.1医学院校就业指导部门应该进行有效的求职教育。引导医学生将自身的职业理想与社会需求联系起来,处理好社会企业以及医院等的招聘需求和自身求职意愿的关系。教导医学生认清自身在职业生涯中的义务与权力,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从而使医学生以正确的求职意愿选择合适的招聘单位。2.2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可以对医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和培养。高校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应该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自谋发展的思想理念,并积极培养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可以聘请成功的医学类创业人士为医学院校学生实行创业指导,让他们知晓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使得医学生对创业具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储备[2]。加强医学生心理辅导和教育,培养良好就业心态。高校可聘请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人员进行就业心理援助服务和心理健康讲座,为医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可以引导医学生学会释放求职压力,从而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求职挑战。心理健康讲座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并且有针对性的传授有关就业的心理健康知识。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还应当把积极的就业心理教育融于多样有趣的就业活动中去来,增强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3]。2.3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正确引导毕业生就业。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必须要积极引导医学毕业生,使其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在就业中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清楚认识当前国家的政策和就业形势,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终顺利完成就业。首先,应帮助学生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就业期望值。只有彻底的转变就业生的观念,使其面向基层,才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随着目前我国“三支一扶”、改进农村的基层医疗条件等政策的执行,我们要引导学生将自身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树立起正确的择业意识和就业观念;其次,在就业指导方面,为学生提供专业性、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并将这一服务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使其从择业技巧、心理素质和政策信息方面强化自己,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要将大学生的入学教育作为起点,加强初期的教育宣传,将思想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时进行,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和就业岗位之间的关系,及本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前景,开设专门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课,增强学生对自我的认知,不断探索自身的能力,把握自己的性格发展,规划出自己的职业生涯,选择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

综上所述,面对医学院校大学毕业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应该帮助医学生看清就业形势,改变求职观念以及加强医学生心理辅导和教育,培养良好就业心态,从而使医学生能够积极地面对求职就业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杨鹏.分析当前大学生就业心理及就业指导模式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3):237.

[2]陈爱林.试论职业指导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和重要性:以大学生就业心理指导为例[J].东方企业文化,2014(9):150.

[3]陈冰玉.论高等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必要性:以非毕业大学生就业心理及行为为视角[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6(7):40-42.

作者:任文婷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