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应用

时间:2022-11-06 03:09:32

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在我国的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万物互联”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我国迈入信息化时代,作为将物与物通过互联网进行相连的物联网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例如采矿,土木工程等领域。而在民用燃气领域中,对物联网技术做到直接运用的是无线远传监控技术,本文将通过对无线远传监控技术以及民用燃气的现状进行相关介绍,并对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领域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无线远传监控技术;民用燃气;物联网

1无线远传监控技术

1.1无线远传监控技术的简介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技术在我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很多领域,传统的监测监控系统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社会的工作节奏,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应运而生,在之前监控系统的基础之上,通过对物联网技术中无线信息传输以及对数据进行信息化处理的技术的应用,来完成从控制中心对所监测监控领域的数据进行收集并进行处理。无线远传监控系统一般是使用控制中心监测分区的运作方式,其中,控制中心是整个无线远传监控系统的必要组成,在控制中心可以对各个监测分点的数据进行采集并加以分析,而监测分区则是将所监测监控的领域的不同监测区域进行划分,最终,每个监测分区所监测的数据将会统一通过无线远传的方式传送至控制中心,再对数据进行相关分析和处理。

1.2无线远传监控系统的优势

1.2.1实现技术的成本较低

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实现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对于监测分区和控制中心的建设,而监测分区一般只需要对数据收集的传感器和将收集的数据进行传输的无线信号发射装置,这两种装置的价格十分低,而控制中心的建设,主要是需要一个对所发送信息进行接收并处理的装置,在信息化时代,这种装置在市场上价格也不是十分昂贵,因此对无线远传监控技术的实现不需要过高的成本。

1.2.2可以对数据大规模的采集

无线远传监控系统的原理十分简单,当传感器装置对数据进行收集之后,通过无线信号发送装置将数据发送至控制中心,而一个控制中心可以同时控制多个监测分区,而每个监测分区的数据都可以被控制中心所捕捉,因此监测分区的数量没有限制,通过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可以对数据进行大规模的采集。

1.2.3数据传输路径稳定

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一般是移动网络,相较于其他数据传输方式,移动网络可以省去对线路的检修,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网络已逐渐在我国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因此无线远传监控技术的数据传输的传输速度相较于其他传输方式也会较快。

1.2.4实时监控基本可以实现智能化

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对监测区域进行实时监测时,有时某项数值的波动,当其超过预设值时,控制中心会做出提醒,一般会出现异常警报,以此来提示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做出相关处理。无线远传监控技术的实时监控基本已实现了智能化,可以帮助工作人员更好的对监测分区进行实时监控。

2我国民用燃气领域的现状

2.1抄表工作量巨大

在我国,使用民用燃气的大多数为小区居民,而且民用燃气的气表根据要求是每位户主都拥有专属的气表。为了对每个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燃气公司每个月都要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去进行抄表工作,抄表顾名思义就是对用户家的气表上所显示的数字进行记录,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向燃气公司做出汇报,再有燃气公司根据反馈的问题进行解决。整个流程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问题往往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而且在抄表的过程中,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会面临一项重大的问题:工作量巨大。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采取安全,方便但是价格相对高的燃气,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气表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因此抄表人员将要面临的工作量也不断提升,每个工作人员每天高频率的抄表,会给其造成很大的工作压力。

2.2抄表效率低下

除了抄表的工作量巨大之外,抄表工作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其抄表的效率低下,从主观原因上来讲,抄表的工作人员每天重复单调乏味的工作,在心理上会对工作产生抗拒的心理,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失误的情况。从客观原因上来讲,抄表的工作人员需要去用户家里对气表进行监查,有时会遇到用户家中没人,或者是用户的居住地距离燃气公司较远,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抄表的工作人员只能进行多次排查以及将较远居住地的用户进行统一抄表的方式。但是毋庸置疑,传统的抄表方式的效率十分低下,有时燃气公司一个月甚至要花十几天的时间来进行抄表工作,所得数据有时也会与实际有所出入,如此低级的效率与当今社会的快节奏生活方式明显格格不入。

2.3无法对民用燃气做到实时监控

除了上述问题外,更大的问题是对于燃气无法做到实时监控,燃气的使用用户有些不具备基本的有关燃气方面的安全常识,有时燃气可能会出现泄漏或者气表发生故障的情况,传统的抄表的方式不能对这些意外的发生做到实时监控,燃气公司相关的技术人员无法及时发现到问题,有时可能会对用户的人身安全或者个人利益造成损害。例如在一次抄表过程中,抄表的工作人员没有发现气表发生故障或者天然气管道发生损坏发生天然气的泄漏,等到下次抄表已经是一个月之后,在这段时间内,用户如果不加以注意,当燃气的泄漏造成室内天然气密度超过一定值之后,就会对用户的生命健康产生威胁,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而气表的损坏,有可能会造成气表的走字失灵,出现用户的实际使用量远远低于气表计数量,但是相关的燃气公司是根据气表上的走字来对用户的进行收费的,因此气表的故障有时会对用户的利益造成损害。不能对用户的燃气使用做到实时监控,就如同在黑暗中行走没有灯光指引,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急需要一种新型技术,将其应用到民用燃气领域,不仅可以降低查表的工作量,还能做到对燃气的使用情况实时监控。而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领域的应用,必将打破现阶段我国民用燃气领域的僵局。

3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领域的应用

相关的民用燃气企业通过更换用户的气表,来将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应用到民用燃气领域上,在新一批更换的气表中,装有对气表数据和周围天然气密度数值进行采集微型传感器以及无线信号发射装置,每个用户家的气表构成独立的监测分区,而燃气公司设立专门的控制中心,来对各个监测分区的数据进行收集,并由相关的技术人员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在将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广泛应用到民用燃气领域之后,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3.1无线远传监控系统在抄表方面取得的效果

在使用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对气表进行数据统计之后,相关的抄表工作人员终于得以从繁琐无味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投身于其他工作之中,对于之前抄表过程中工作量巨大的问题,因为无线远传监控技术采用的是一个控制中心多个监测分区的形式,所以无论气表的用户是几万家,几十万家甚至更多,对于气表的抄表工作都可以同时进行,当传感器对数据进行收集之后,由无线信号发射装置发送至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即可轻松获取之前抄表工作人员十几天辛苦工作的结果。而在抄表的过程中,因为抄表工作人员已经不参与工作,因此抄表的效率不会因为工作人员的个人原因而出现问题,而之前所述因为个别用户居住地距离较远的问题,无线远传监控技术也可以将其完美解决。可以说,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大大减少了抄表的工作量,并能将抄表工作人员从抄表工作中解放出来,数据精确而快速的采集,也大大提高了抄表的工作效率。可以说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民用燃气领域的应用,在抄表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目前我国在民用燃气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且效果相对较好的远传监控系统,主要有阴极保护化电位远传监控系统,传感器网络的民用燃气表远传监控系统和负压力波民用燃气管线远传监控系统。其中,传感器网络的民用燃气远传监控系统在我国的使用最为广泛,其是基于传感器网络,利用数据的传输来完成对燃气表的监控的一种远传监控系统,从而实现对民用燃气表的实时监控。

3.2无线远传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在使用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对民用燃气领域进行实时监控之后,当气表出现故障或者天然气管道损坏而造成天然气的泄漏后,控制中心将在第一时间得到相关的信息,因为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在实时监控方面已基本实现智能化,当天然气的密度超过危险数值时,控制中心会得到相应的警报,相关的工作人员将会根据信息来源迅速确定用户的位置,及时通知用户,如果用户因为天然气中毒而无法接受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将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将事件解决。而当气表发生损坏时,因为气表相关的数据都会得到记录,当用户发现自己的使用量低于气表计数量时,可以向燃气公司请求对气表数据进行查询,来确定气表是否存在损坏状况。通过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对实时监控领域的应用,既保护了用户的生命健康,又能防止用户的个人利益受到损害。

4结束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生产生活节奏都在不断加快,物联网技术的兴起,也使得多个领域开始对自身技术加以变革,而将无线远传监控技术应用到民用燃气领域,既对传统抄表工作量大,效率低下,而且不能做到实时监控等问题做到很好的解决,也加快了民用燃气领域数据的采集节奏,并能做到实时监控,使民用燃气领域的发展更加契合时代的脚步。

参考文献

[1]汪先祥,姚俊,焦琴.合肥燃气集团民用智能远传表的应用实践[J].城市燃气,2017(03):25-28.

[2]金彬,王艳.燃气计量无线远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6(17):145+147.

[3]费静.杭州燃气无线远传抄表应用试验及探究[J].城市燃气,2015(03):13-17.

作者:崔小龙 单位: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