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专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06 03:06:54

农机专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思考

摘要:目前,农机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合理安排就业指导课,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增强其就业竞争力,是摆在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文章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安排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指导;农机人才;培养方法

农业机械化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创新型农机人才,已是摆在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十分重要的课题。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合理安排就业指导课,培养大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其就业能力,让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少走些弯路,显得尤为重要。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课堂的讲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目前就业指导课程安排存在的问题

1.1课程安排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上好就业指导课是培养农机人才的重要途径。目前一些农机院校就业指导课的内容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一般情况下,学校会在大一下学期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职业目标;在大三下学期为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和政策,教授就业简历的制作以及求职的技巧与方法等。但是,人才培养是一个持续完整的过程,需要学校在大学四年中连续、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的培养,帮助学生实现职业目标,完成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1.2课程内容枯燥,实用性不强。由于教学方式单一,导致学生主动学习探索的积极性不高。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地学习,对毕业后可能要面对的各种情况没有准确的认知,对即将要面对的就业市场一无所知,导致他们既没有危机意识,又缺乏在工作单位实习或者工作的真实体验[1],在真正面临就业选择的时候,往往会感到迷茫和无助。1.3师资力量不足。就业指导课程面对的学生群体涉及不同的农业专业方向。上课时,教师需要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这就要求授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还要全面了解农机人才市场需求;但目前高校的就业指导教师多以辅导员和行政人员为主,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缺乏对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了解,无法为学生提供实时的就业市场需求信息,无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

2提升就业指导课教学效果的途径

2.1构建完整的教学体系。就业指导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需要贯穿大学四年,学校应根据学生在校每个阶段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3]。对大一新生,应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能力等,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大二学生,要结合专业特点,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对大三学生,要通过组织他们到企业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帮助他们确定未来就业方向,并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对大四学生,要通过开展简历设计大赛、模拟面试等活动,提升其各方面技能,包括沟通技能、解决问题的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2.2改进教学方法。2.2.1改进教学模式。就业指导课教学过程中,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的个性特征创新教学方法。可以利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4],课前发给学生与所学知识相关的课件和视频,让学生课下自学,带着问题来课堂,这样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从被动地接收理论知识变为主动思考问题。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升教学效果。学校要通过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2.2.2注重经验交流。邀请走上工作岗位的农机专业的毕业生来课堂授课,把他们求职和工作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带到课堂,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农机化人才需求特点,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更好地应对求职挫折,疏解负面情绪,激发学生求职的热情和敢于挑战的勇气。2.2.3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可采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社会调查、实习见习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可以调动社会资源,采取请外聘专家、职场人物作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2.3提升就业指导课程师资专业水平。学校应定期安排就业指导教师参加相关的培训,考取就业指导方面的证书;也可以组织教师集中备课,通过课前的相互交流、沟通,提升就业指导课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

总之,农机专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是一门系统性和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应不断完善教学体系,改进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实用、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影响职业成功的因素,掌握相关技能,提升良好品质,成长为合格的农机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理才.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中实践性教学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7).

[2]王薇.体验式教学法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中的应用[J].滁州学院学报,2016(1).

[3]解雪梅.对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学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5).

[4]赵敏.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教学模式[J].教育与职业,2016(3).

作者:史海霞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