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初中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6 03:05:18

互联网+时代初中班级管理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于教育事业而言,在“互联网+”时代下,同样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初中班主任,要紧跟时代步伐,将“互联网+”的新思维引入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一、利用互联网,实现师生间亲密沟通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发育都处于敏感期,同时,叛逆心理也十分明显。传统的班级管理,以结果为导向,更加注重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学习成绩,这就往往会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也会触动学生的心理防线,一旦班主任不能及时有效地发现并做出改善措施,往往就会影响师生间的关系,进一步导致学生形成叛逆心理。基于此,要想有效加强中学班级管理,首先就需要实现师生之间的亲密沟通,并保障沟通的有效性。例如,在“互联网+”时代,班主任可以借助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实现跨时间和空间的与学生进行密切沟通;同时,这些交流工具的存在,不仅加强了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能够促使班主任及时发现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的困惑,促使班主任能够以更加开放和平等的姿态,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如班主任发现班级里有个别同学出现早恋行为时,就会在群里分享一些关于早恋的故事以及哲理,并对分享内容进行评论“爱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千万不要让它发生在不该发生的时间里,在最美好的年龄里做不符合年龄身份的事而错过更多美好的事物,留憾终生”。同时让出现早恋苗头的同学发表感想,一方面委婉地提醒学生拒绝早恋,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往正确的成长方向上努力耕耘。这种沟通方式轻松,不会给学生压力,给予学生自尊心的满足感,让学生感受到沟通亲密性的同时也能够自觉反思并接受班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二、利用互联网,实现班级管理新形式

在互联网的作用下,班级管理也可以实现创新,能够更加有效地发挥学生在教学整体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实现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往,在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更多地体现班主任的主体地位,“管学生”是重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班级管理形式已经不适应当代中学生,因此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创新班级管理新形式。例如,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相关工作时,常常发现,初中生往往更向往自由式的自我管理,这也极为符合中学生青春期的心理特征,基于学生的基本情况,教师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利用互联网,开启了微信公众号以及班级微博,由全班同学分批次轮值管理,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展示,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于是,班里的公众号里出现了班级各项管理事务清单,定期的班级活动、课堂作业、考试提醒等,也会有许多学科的答题技巧,学习思路以及学习方法,甚至还有一部分“尖子生”学习窍门的分享。微博里还会对个别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扬,在信息化互联网平台的帮助下,班里的“学困生”通过自己维护管理平台,甄选平台信息等方式,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和主动学习的习惯,这种新形式的班级管理带来了更多的隐性收益,不仅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渠道交流学习经验,同时也有了自我管理的意识,通过这些互联网平台,教师发现,班集体的凝聚力也明显增强了,看到学生们在平台上交流、分享、互帮互助,教师也由衷地意识到互联网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

三、利用互联网,实现家校合作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家校沟通变得越来越便捷,但也正因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家长会在不知不觉中忽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忽视与学校的合作,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班主任要主动利用互联网资源,同家长进行交流,主动创建家校合作新模式,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例如,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为了有效实现家校合作,除了进行定期的家访工作外,还要单独与家长建立直接对话,利用微信群、校讯通等方式,通报学生在校的行为表现,同时,对于相应的问题的解决策略进行剖析,并接受家长的提问。如:一名学生妈妈,因为对孩子过于娇纵,使孩子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该家长在互联网平台主动联系班主任,班主任根据家长的描述,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以及在校表现进行了分析,同时,教师也针对该学生的学校表现与家长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分析后,与家长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定向措施对其行为纠正。半个月的时间内,家长与班主任积极配合和沟通,及时传递学校和家庭中该同学的表现,及时引导,及时鞭策和纠正,最终纠正了学生的不良习惯,为此,该家长还特别写了封感谢信,班主任也为家校合作取得的成果而感到欣慰。

四、利用互联网,实现高效教学与管理

“互联网+”时代,班主任的高效班级管理与各个学科的教学管理是同样重要的,素质教育背景下,班主任应该主动联合各学科教师,利用互联网实现教师之间的有效合作,实现高效的教学与管理,从而促使青春期中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叛逆期,有效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地“成才成人”。例如,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精力有限,特别是在各个学科教师任课过程中,班主任不能面面俱到地在教室中听每一堂课,记录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而单独与任课教师面对面高频次的沟通往往更不现实,因此,班主任主动建立微信群,每一堂课结束后,请各学科教师微信群里通报班级教学情况,针对任课教师们提出的优秀学生以及课堂表现积极的学生,教师在班会课以及家长群中进行定期表扬,对于任课教师提出的“刺头”学生课堂不良表现等,教师则根据各个学科教师的反映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和教育引导。在微信群的交流中,教师发现学生小C在物理、化学等课堂上,表现积极并且能够主动地提出问题,善于思考深层的问题,但是,在政治学科以及历史学科课堂上,却十分沉默,不仅不主动回答问题,还出现上课睡觉的情况,基于此教师与小C进行了深度沟通,小C表示自己觉得文科类学科没有挑战,简单背一下就可以考出好成绩,根据小C的反馈以及其典型的青春期心理特征,教师沟通了文科类学科教师,要求他们重点关注小C的课堂状态,同时给小C布置一些难度高的问题,激发其学习兴趣,在各科教师的合作下,小C的课堂表现发生了变化,微信群里也经常看到各科教师对其的认可与称赞,成绩也越来越好。“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能否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是班主任思考自身工作的关键。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和优势,不断突破和创新自己的工作思路,从而更加及时有效地服务于学生,让学生拥有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参考文献:

[1]唐华.班级的“真主”———学生[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11).

[2]储茂平.关于初中班级管理的几点认识与做法[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

作者:梁庆琴 单位: 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文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