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建议

时间:2022-05-21 10:30:57

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建议

一、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与地域需求结构失衡

高校大学生具有自主就业的机会,在毕业以后,就会向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涌入,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对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留在本省的较少,加剧了就业与地域需求结构之间的矛盾。

(二)就业供求矛盾突出

在地方本科院校中,专业的划分较为细致,大学生接受的多是专才教育,这就导致了不同专业之间的大学生在供给和需求方面缺乏替代性,加剧了供求之间的矛盾,增加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

(三)创业艰难

国家为了缓解就业压力,颁布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创业成功率较低,这主要是国家政策将重点放在促进方面,忽视了保活政策,不利于大学生创业的长期发展。

(四)存在就业不公平问题

随着人才竞争的不断加剧,使就业市场成为买方市场,用人单位处于强势地位,致使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遭受性别歧视以及户籍歧视等多种不公平的待遇,都不利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

二、影响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因素

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既有学校因素,又有校外因素,这就需要加强对影响因素的分析,进而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参考和依据。

(一)校内因素

首先,是毕业生就业能力低。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师资力量以及办学理念未跟上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才的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脱节,造成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差,难以满足工作的需求。其次,地方本科院校缺乏有效的就业指导。地方本科院校的毕业生工作机构重视就业相关的事务,但是投入到就业指导的时间和精力较少,并缺乏相应的就业培训,导致大学生在信息占有和知识储备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加上缺乏实际的训练和个性化的指导,难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二)校外因素

首先,地方本科院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甚至在招生中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这样就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就业难度较大。其次,地方本科院校的投入较少,由于受到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的影响,对教育的投入不均衡,进而使地方本科院校出现经费紧张的现象,进而导致办学条件不完备,影响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此外,来自学生以及家庭方面的原因,也是影响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较高,出现低不成高不就的现象;另一方面,毕业生的素质较低,特别是实践能力不强,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父母对学生的希望过高以及信息的闭塞,也是阻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

为了应对严峻的就业压力,需要地方本科院校结合就业形势,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改进就业工作,其中构建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一)建立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联动长效机制

作为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工作,招生、培养和就业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其中招生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关系着大学生的就业率,而就业又反过来影响着招生,因此需要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三者的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首先,要从源头抓好招生工作,并结合就业情况和市场需求,适当的调整专业招生人数,对于实力较强但是需求不强的专业要适当缩减招生人数,同时扩展新的专业方向,提高专业的适应性和竞争性。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培养,收集相应的就业信息,根据社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便适应就业的需要。此外,要对学生进行充分的就业指导和培训,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到最新的就业信息;另一方面,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

(二)构建就业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

在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构建中,要加强人才能力培养与培养模式的有效结合,重视特色,加强人才培养与社会对接的力度,真正的将就业能力融入到专业教学的培养过程中,进而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竞争力。首先,要选择恰当的就业能力培养内容,加强学生素质性就业能力、技能性就业能力、职业规划能力以及应聘求职能力的培养,进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要选择科学的就业能力培养模式,一方面,要将就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教学课堂中;另一方面,整合实践环节资源,提高技能性就业能力。此外,要依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求职应聘能力。

(三)建立院校—家庭—社会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

地方本科院校的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的构建,是一个综合的过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首先,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国家颁布相应的鼓励政策,加强对学生“到基层去就业,在实践中成长”的舆论教育。其次,要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延伸到家长,在做学生职业指导工作时,班主任、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要及时把就业的新情况、新观念与家长们沟通,不定期印发一些材料寄给家长或通过网络进行宣传,争取家长对就业工作的支持。此外,还需要开拓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市场,为地方本科大学生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四、结束语

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的构建,对促进大学生的就业,缓解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地方本科院校要结合社会就业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特点,采取有效的措施构建大学生就业长效机制,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推动地方本科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叶红王欢张艳冬杨帆工作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