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12-27 09:16:16

大学生创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一、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财务管理问题

由于大学生这一群体,在自身的知识、阅历以及经验上都有待提高,同时在分析市场经济前景中对于商机的把握程度不高,从而在面对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时,缺乏理性判断,因而错失了商机,特别是财务管理问题。大学生的财务管理能力是创业过程中的关键,影响着大学生创业的生存发展,主要出现的财务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一)财务管理素质低。由于高等院校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注重整体的协调,往往忽视了个体的差异,因此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局限在大众化之中,缺乏对于创业的眼界。同时,由于创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许多大学生追求又快又大的项目,急于求成,,缺乏财务管理经验,财务预算、成本控制不当,没有风险意识,违背创业内在规律,从而导致创业效率不高。

(二)融资困难。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资金是创业的关键,大学生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阐述:一是债务融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由于自身条件的束缚,在银行申请贷款手续复杂,无法提供抵押担保,没有渠道进行信用贷款,相关的放贷机构对大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导致融资困难;二是权益融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没有足够的资金运转渠道,招纳的就业者在提出高薪的要求时,财务问题接踵而来,从而导致融资困难。

(三)财务制度不健全。在大学生在自主创业的初期,对于财务制度体系的确立没有明确的概念。首先,大学生由于处在创业初期,面对业务量不大、收入有限的状况,创业者缺乏相应的财务管理经验,对于账目缺乏理想的分析和判断,往往草草了事,从而导致会计信息记录混乱,质量大打折扣,企业内部混乱。其次,大学生在生产运营的过程中,由于财务管理素质不高,将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混为一体,从而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四)财务控制薄弱。大学生在创业的初期,由于没有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在短时间内为了追求企业的知名度,扩大生产经营收入,从而进行赊销政策,导致应收账款增多,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兑现。同时,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对于现金缺乏统一的管理,从而造成了资金的闲置或者严重缺乏,在应收账款增加的现状下,企业资金的流动紧缺,从而陷入了财务困境。

二、解决大学生创业财务管理问题的策略

(一)拓宽筹资渠道。大学生在筹集资金方面要放宽眼线,在银行贷款的基础上进行风险投资、典当融资以及利用中介机构为创业筹资。在风险投资中,由于风险投资家注重创业者的个人能力,因此创业者要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典当融资中,主要针对急需资金但需求不大的创业者;利用中介机构进行创业融资主要方便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对于企业的要求比较高。

(二)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建立系统的财务管理体系,完善会计信息记录,加强财务控制,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地进行资金的分配,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流失。同时,要制定科学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体制以及行业财务管理体制,从而确保创业的成功率。

(三)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离开提高自身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为自身的创业提供法律基础。在实际的过程中,要进行有效的联合,通过专业组合,优势互补,从而提高创业的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就业的形式越来越严峻,因此大学生要提高自身的能力,特别在创业资本的财务管理上要加大学习,提高管理意识,不断健全管理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广下,争取在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

作者:康艺单位:宜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