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高职院校就业指导教学改革

时间:2022-12-27 09:10:43

探讨高职院校就业指导教学改革

一、加强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改革的措施

1加强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队伍的建设

在高职院校当中,教师的专业素养程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不断加强和完善就业指导课程教师的队伍建设,构建一支具备高素质的就业指导教育教学的研究团队。高职院校要加大对就业指导课程教师的培训,可以邀请专业的讲师来进行专业指导,或者送教师到专业机构学习和交流,对于一些骨干教师学校可以选派他们参加国家相关的职业指导资格考证学习,或者对教师自行参与的培训费用予以报销。除此之外,高职院校应经常组织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研讨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自我学习的积极性,为就业指导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2研究教材,合理取舍,更新信息

教师在透彻理解教材,把握教学的编写意图后,再做到对教材的“超越”,这样才可以确保就业指导课程的开展。由于就业指导教材具有很强的编写意图,因此,作为就业指导教师应该不断研读,和进行充分的备课,才可以做到对教材的合理取舍,从而实现提高高职院校就业指导的效果。在取舍教材的过程中,应重点考虑教材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对应当今社会不同的用工需求和人才培养要求,选取适应现代人才需要的教材,甚至根据目前流行的成功学等,有针对性地自行编写教材,运用到不同的专业和职业上。

3增加实操性,体现教学的互动增长

在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中非常注重实操性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相对的,就业指导课却往往落后于此。因此在整个就业指导课程中,应相应增加动手能力和时间能力的培养,采取互动教学和仿真环境,例如模拟招聘会,模拟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面试,在仿真环境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在此过程中增加学生的面试经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强自信心,提高临场反应力。同时,针对不同的专业,研究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案例教学及问答式教学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在应聘过程中减少空白地带,增加经验。

二、总结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中,就业指导是一门较为重要的课程,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能够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充分重视就业指导课程,全面提高就业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就业的课程得以不断完善,从而提高高职院校的就业率。

作者:李秋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