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瓶颈与对策

时间:2022-04-29 03:24:48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瓶颈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大学生创业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国家的支持和鼓励。要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则需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这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与国家的教育改革、社会需求等有密切的联系,但目前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面临许多问题,急需采取措施进行改进。本文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模式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模式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自那时起,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越来越紧张,大学生就业成为我国多年来面临的主要难题。为使就业压力得到缓解,我国对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提供了更多政策上的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其中要求高校要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当成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的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的条件。但在实际发展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没有将其作用发挥出来,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只是根据政策的引导来完成形式上的指标,并没有有效促进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为解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面临的问题,需要高校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一、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创业孵化基地没有明确的定位。如今,我国有许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定位不准确,其发展也没有明确的方向。创业孵化基地大都由国家投资建设而成,有很强的公益性质,在政策上也有很大的优惠,但其依然存在影响力不足的问题,没有对学生以及社会产生预期的作用和效果,操作性也不是很强。还有一部分创业孵化基地是由社会上的企业创办的,这些创业孵化基地只为给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利益,追求市场价值和回报,不是公益性的,因此对大学生创业发展也没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多元化的孵化基地问题更多,由于存在多方力量,因此很难协调好彼此之间的利益,从而导致孵化基地发展没有明确的方向,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二)创业孵化基地没有完善的运营管理机制。一个企业的发展情况与企业自身的文化和内部管理机制有很大的关系,[1]同样,创业孵化基地中的企业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取得健康的发展,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我国建设的许多创业孵化基地都没有合理的管理机制,其管理模式也不成熟,因此不能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不能实现本身的真正价值。(三)创业孵化基地的相关机制不健全。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有关机制仍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其一,政府机构缺乏健全的扶持制度。近年来,我国教育在不断改革,国家及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来支持大学生创业活动,但是宣传力度不够,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因此,国家的许多优惠政策,大学生并没有真正享受到。[2]其二,创业孵化基地的准入机制存在局限性,这使大学生创业发展变得缓慢,甚至止步不前,学生的参与创业的人数较少,特别是在后期,其后劲明显不足;其三,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其项目运作及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事实上,政府和有关金融机构并没有给与大学生足够的资金支持,因而导致创业活动不能顺利进行。

二、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有效措施

(一)重新定位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是创业孵化基地的主体,因此要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创业精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要对自身有准确的定位,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要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联合学校与企业,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给大学生,使初创企业得到不断的发展。(二)政府应加强政策扶持。在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其主导作用,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3]目前,我国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都在初步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此阶段,政府更要发挥其重要作用,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持力度,将政府职能发挥出来,促进创业孵化基地的健康发展。(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要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取得健康的发展,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与此同时,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其用人机制也应该更加完善,要制定合理的奖励机制,以便激发创业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对孵化基地的信息要及时控制和反馈,要及时跟进基地内运营的企业,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经过沟通与交流,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从而保证创业孵化基地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业活动。(四)加强融资能力,做好资金运作经过调查分析可以发现,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问题还是资金不足。与社会风险投资相比,大学生的创业投资更具公益性。因此,大学生在进行创业活动时,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使其资金有所保障,或者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将社会资金、企业资金投资在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上,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将新的科技成果和产业转变成经济收益,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足够的资金。另外,也可以让一些担保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既保证大学生创业有足够的资金,又能使投资风险降低。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经济也处于转型阶段,因此,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要选择合理的多元化模式。我国高校要将政府的政策扶持条件合理利用,聚集社会力量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培养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条件,培育出更多的专业人才来服务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杜杰,徐占东,闻静.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583(35):21-22.

[2]席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模式发展瓶颈与应对[J].中国商论,2018,768(29):192-193.

[3]林海.基于创业孵化园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9,39(02):143-146.

作者:张瑜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