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1-22 05:02:11

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困境与对策

摘要:随着当今教育工作的逐渐变革,大学不断扩招。国内大学生数量迅速增长,为社会发展提供大量储备人才。但是,这也意味着,大学生就业竞争不断加剧。政府、学校、教育部分,将目光集中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上,只有创建大学生孵化园,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相关知识与经验,才能解决当前学生就业问题。但是,在创业孵化园建设中,面临诸多困境与阻碍,只有不断完善创业孵化园建设对策,才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关键词:高校学生;创业孵化园;问题与对策

为了更好地缓解就业难,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就要对当前的大学教育工作加以创新,并在大学教育工作中增加创业教育。只有通过该项创业教育工作,才能拓展大学生未来就业渠道,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如何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在解决就业难问题同时,借助人才进一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就需要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在大学校园构建创业孵化园,并借助相应政策、资金、项目,对大学生创业项目予以支持。但是,对目前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加以分析,创业孵化园难以在大学校园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创业孵化园建设存在难点,这些难点已经从成为创业孵化园建设困境。只有解决创业孵化园建设存在的困境,提出针对性措施,才能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园作用,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创业人才。

1大学创业孵化园概述

对于高校的创业孵化园加以分析,创业孵化园,主要是对不同的项目进行研发,并对大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并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为大学生提供实践载体与创业指导,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主要是一种服务型机构,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掌握企业的管理与运营流程,是引导大学生进行创业重要基地。同时,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中,创业孵化园所提供的政策与资金,可以为学生降低创业风险,进而扶持学生创业项目开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动力。

2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存在的形式

2.1政策性孵化园形式。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紧张问题,进一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政府与相关管理部门,在政策性文件中,依托于大学校园,明确构建创业孵化园。创业孵化园能够以创业形式带动就业,不仅能够对科研成果加以转换,更能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创业精神与创业能力。此种全新创业形式,主要是政府与高校共同建设,对大学创业孵化园性质加以分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属于公共性质,并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企业与机构。2.2企业为主的产业形式。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加以分析,除去政府政策支持创业园形式,在大学校园内,部分孵化园以企业为主。企业承办此种形式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向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政府的帮扶并不占据主要地位。由企业承办产业形式,相关支持,需要企业完善。在此种模式中,多以企业为主,并不能从学生角度出发,很难为学生打造适合地发展舞台。随着社会迅速发展与变化,现代的创业孵化园得到更多企业关注,这些大型企业对大学校园内的孵化园进行投资,并派遣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不仅能够为创业孵化园注入全新活力,更能够使大学生在企业承办的产业基地中得到真正的帮助与锻炼。2.3复合型创业孵化园。复合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于此种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加以分析,此种孵化园模式,主要源于学生自发,也就是以学生为主形式。虽然,在复合型孵化园模式中,学生参与度、积极性较高。但是,在实际的孵化园运行过程中,学生的融资难度相对较大,导致孵化园规模较小。复合型创业孵化园,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属于微小企业形式。复合型大学生孵化园虽存在诸多问题,却具有明确目标、动机单纯,就是为了创业而服务。在复合型大学生孵化园中,学生能够将创业课堂所学到的理论加以实践,并在良性竞争中,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复合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作为创业孵化园形式之一,对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3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存在的意义

3.1培养创新意识人才。为了进一步带动现代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紧张问题,可以结合大学生特点,在大学校园中,借助创业孵化园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自主创新意识,能够为想要创业、处于创业阶段学生,提供全新发展契机,为学生营造更好地创业舞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与保障,进而使大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创业实践结合到一起。对多数的成功企业家进行分析,多数的企业家多在大学时期有过一些的创业经验。所以,要给予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充分重视,并在创业孵化园中,激发大学生个人能力,培养大学生合作意识,激发创新型人才。3.2辅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作用、意义加以分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创业必备条件,更能辅助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并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创业课程所学知识,进而更好地走入现代社会,将创业知识与理论结合到一起,更好地将创业知识与实践活动融会贯通。全新的创业形式,为大学生穿个月奠定良好基础。创业孵化园,对学生发展带来极大便利,能够在学生创业过程中,借助专业指导与评估,借助政策、资金支持,最大限度降低学生创业存在的风险问题。在大学时代,学生更具备专业知识,更具有敢打、敢拼精神。在适合地创业阶段,为学生提供良好创业环境、专业技术、人员支持,能够在大学生孵化园中起到纽带作用,辅助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更好地联系不同创业者,实现创业者资源共享,更好地实现创业者自身全面发展,为大学生创业构建良好环境。3.3实现高校产教融合。为了进一步建设孵化园,为大学生提供良好创业环境。多数的高校孵化园,其内部掌握先进技术,这些技术不仅能够与企业进行合作,更能在合作中带来最新产品。最重要的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能够将课本理论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并将理论逐步转向实践,而高校教育工作,可以根据学生创业实际情况或是遇到的问题,对当前的教学目标加以调整、优化,进而开设具有针对性创业教育课程,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理论指导,将教学与创业、项目完美结合到一起。此种全新创业形式,能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保障,构建良好创业孵化园。

4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存在的困境

4.1创业孵化园建设政策扶持力度不足。要想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构建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当前的创业孵化园构建加以分析,多数学校内部的创业孵化园并不完善,难以在学生创业过程中发挥自身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源于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对于学生来说,大学生创业相对于正常企业注册资金来说,大学生创业注册资金相对较低。虽然,较低注册资金,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政策支持。但是,由于多数大学生并没有收入,导致注册资金,依旧成为大学生创业阻碍因素。4.2大学生团队专业度不足。大学生作为创业主要责任人,创业工作势必以学生为主。对多数大学生创业小组加以分析,多数的创业小组,是由志同道合学生组成。这些学生,虽具有创业之心,却不具备专业性。部分大学生抱着试一试心态进行创业,在遇到问题时,难以寻得解决之策,导致创业工作进展难。再加上,创业注册过程较为复杂,在创业初期,绝大部分事情,需要学生亲力亲为。这也导致学生难以协调创业与学习时间,不仅影响学生常规课程学习,更阻碍创业进展。4.3创业师资力量相对薄弱。高校学生要想进行自主创业,无论是资金、经验,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为了更好地指导大学生进行创业活动,势必要在孵化园内部配备专业创业教师。但是,对当前的高校孵化园加以分析,多数的高校大学孵化园内部,并没有配备专业创业教师,即使部分高校创业孵化园内部有教师引导,但这些教师并不是专业创业教师,难以对创业项目加以评估,并结合资金、项目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专业意见与指导。只有在高校创业孵化园中,解决当前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创业。

5解决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困境策略

5.1完善政策支持。在大学时期构建创业孵化园,能够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良好地大学生创业环境,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企业家,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所以,要在原有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中,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只有从法律上,更好地扶持大学生进行创业,确保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到优抚政策,才能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创业。同时,要进一步降低大学生注册资金。必要时,可以借助信贷模式,由国家金融机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并简化创业等级流程,最大限度规避大学生创业工作与学习生活发生冲突,为大学生创业构建良好环境。5.2借助大学课程培养更专业创业团队。要想在大学时期进行创业,不仅需要政策与资金支持,更要在这一过程中,借助大学课堂培养专业创业团队。大学生创业工作处于萌芽阶段,要想更好地辅助大学生创业,就需要强化大学生创业团队,强化创业团队抗风险能力。首先,要提升大学教师自身职业素养,确保教师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理论基础。其次,要在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中,对当前市场环境加以分析,使学生认知到市场所存风险,更好地应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后,要根据不同学生创业想法,对学生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构建是在政府、学校与社会共同扶持下开展,孵化园内部资源与项目极优,对于大学生来说,这是创业难得机遇。5.3构建专业创业教师队伍。大学生要给予创业孵化园充分重视,并在创业孵化园项目中进行实践,获得创业所需相关经验,最终提升大学生图案最整体素能,更好地推动创业工作开展。而教师作为学生引导者,要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中,对学生创业项目提出自己的建议与引导,最大限度避免学生走入创业误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专业团队,保障大学生创业项目顺利开展。但是,对当前的高校创业孵化园加以分析,高校创业孵化园创业师资力量存在薄弱现象,部分学校,甚至没有专业教师引导。所以,在高校创业孵化园构建同时,要构建专业创业师资队伍。首先,在教师招聘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创业教师招聘,创业教师的高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学生创业发展程度。其次,高校内部可以邀请创业专家,定期开展讲座,对高校学生与教师进行创业理论培训,培养高校学生创业意识与经验。最后,可以与企业进行合作,在企业为创业教师寻求岗位,使创业教师在岗位上积累经验。同时,要对创业教师给予物质与精神鼓励,提升高校教师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构建专业创业教师团队,拓宽教师眼界,为学生构建良好创业环境,更好地发挥创业孵化园作用。

6结束语

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出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市场就业紧张问题。但是,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过程中,由于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创业程序繁琐与教师经验不足,都会导致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遇到困境。所以,要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针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存在不足加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解决之策,才能更好地应对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推动高校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发展,为大学生提供良好创业环境。

参考文献

[1]徐宗玲.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完善对策[J].中国商论,2019,(13):228-229.

[2]徐超,徐健.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的困境与对策[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18):89-90.

[3]刘芳.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面临的困境与对策———以Y高校为例[J].知识经济,2017,(23):65+67.

作者:宫井然 张安琪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