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1-22 05:00:43

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调查与分析

摘要:小学班级管理对小学生的心智和认知水平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促进班级管理水平的提升,对小学生今后的成长成才有重要意义。故对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就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广大小学教师更好地管理班级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班级管理;现状分析;具体策略

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是以管理小学生在班级中的行为,规范其在班级中的表现为主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小学生为主体,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小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和不同程度的认知水平,应当制定多层次、多角度的班级管理策略,满足学生的合理需要,从而实现班级管理的最优化,促进学生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低年级小学生基本状况

小学生的心智发展和对世界的认知存在差异性。在小学阶段,其感知能力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对事物的各部分有更加全面的认知,能更好地将各部分联系起来综合分析事物整体状况。在记忆力发展方面,偏于形象化、机械化,更多地根据自我兴趣爱好去了解并记忆。此时,其想象力发展最为快速,逐渐从具体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对不少事物有自己的见解。精力充沛、活泼好动,不能很好地进行自我管理,容易冲动、和同学起摩擦。在开始追求独立的同时,对大人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二、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现状

(一)学校对成绩过于重视。国家提倡素质教育,但某些学校仍然在教学过程中过分注重学生的成绩。学生的主要活动范围始终围绕着考试和成绩,娱乐活动时间减少,学生更像是一台学习和应付考试的机器。不少教学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无从考虑,将成绩作为衡量学生一切的指标,把升学率当作衡量教学水平的唯一指标。(二)班级管理整体化水平低。班级整体管理过于松散,学生的自我意识比较强,做事往往由主观意识出发,不太考虑别人的需求,不太在乎别人的感受。往往自尊心和自信心极强,对承担责任的意识较弱,关心自己的感受往往比关心他人要多。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管理很容易松散,有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不听从他人的管教,在管理的过程中很容易形成一盘散沙的局面。(三)出现小群体现象。学生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感,同时在与自己兴趣相投,生活条件相似的同学交往过程中容易形成依附感,将其他的同学排斥在外,这样使得小学生的交际圈过于狭隘,不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对于一些性格孤僻的学生,融入不到集体生活当中,不与他人进行交流,对周围的环境失去兴趣,缺乏自信心。

三、提升班级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学校的环境为学生们接触世界提供了一个平台,从小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来说,小学生对周围的环境认知存在一定的迷茫感和不安全感。小学生对安全的认知,除对外界氛围的感知之外,更多的是内心活动带来的体验。在外界环境方面,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可靠的环境,但在教育教学中仍需要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在心理需求方面,学生可能会担心因犯错误受到批评,害怕他人的眼光,容易产生焦虑的心理状况,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多对学生进行鼓励,培养学生对自己的信心,在学校生活中找到安全感。(二)尊重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尊重主要表现在对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培养,每个学生需要在学校生活中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小学教育的基础。每个小学生都应当得到应有的尊重,尤其是在学校生活中表现不佳的学生。小学生更期望别人对自己的认同与肯定,因此教师应多对学生进行鼓励,以赏识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发现其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其不足之处。(三)引导学生融入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多与他人进行交流,对于不善于表达的同学,为其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起学生内心的自我认同感和对他人的信任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来活跃班级氛围,加强班级成员的交流,促进班级融合,增强班级凝聚力。让每一个同学找到集体归属感,在班级发展的过程中,不抛弃,不放弃任一个班级成员,积极主动地为班级做出贡献,认识到自我在班级中的存在价值。避免出现掉队和自我封闭的现象,以各种方式来加强班级沟通交流的方式,营造出和谐向上的氛围。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对培养优秀人才、加强教育改革、推动时展有着重要意义。重视低年级的班级管理模式,能优化学校学习氛围,有效的管理班级考验着班级管理者的智慧,在低年级的管理过程中,教师应不断地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总结经验,为今后的教学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方案。

参考文献:

[1]罗桂芳.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对策浅析[J].经贸实践,2016(18).

[2]陆秀梅.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策略之管见[J].名师在线,2017(13).

作者:王继花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兴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