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

时间:2022-02-26 03:13:08

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日益成熟的今天,如果我们能够对影响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各项元素进行全面分析,并且制定合理的融入机制,其必然能够为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有序推进“保驾护航”。本文拟从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实践的具体背景分析、从文化视角和理念思维来阐述茶文化体系的客观内涵,结合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中价值取向引导活动实施的必要性理解,从而精准分析基于茶文化应用的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引导机制构建思路。

关键词:茶文化时代;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文化思维;内涵理念

文化与知识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当然鼓励创造与创新发展,也已经成为当前时代的主要内涵和特征,而这就为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有效开展与实施提供了重要借鉴,结合茶文化理念的价值内涵以及应用诉求看,如果我们将整个茶文化元素理念应用其中,其将为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有效实施与全面推进提供重要支撑。

1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实践的具体背景分析

就目前大学生培养的最终目标看,其终极目标在于为学生顺利参与就业活动提供基础,尤其是我们必须明白大学生的就业活动不仅关系到学生自身价值的展现与发挥,其同时也关系到学生的家庭和整个社会的稳定。但是从目前整个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看,由于大学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加上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刻,其对人才消化的能力相对有限,因此,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丰富学生培养的实效性,为学生提供就业活动的全新途径至关重要。而这一客观背景下,引导大学生参与创业就成为基于时展实况的重要举措,而实现个人“梦想”,实际上就是大学生参与创业活动时的重要驱动力。客观来看,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与实施,与我国整个高等教育机制的成熟发展有着重要关联。而相对于普通的课堂教学活动来说,大学生创业更多是发挥学生自身聪明才智,乃至自身热情和兴趣关注点的重要内涵,所以大学生创业经济活动,我们说,其更应该是一种具体的创意型经济。因此,创意是其最大的竞争力和“卖点”,当然,大学生创业活动,也经历了从疯狂到理性的必然成熟期。尤其是,在当前大学生培养规模日益扩大,加上信息技术应用日益广泛的今天,大学生自身以及教师和社会等等,对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看法更加热情,所以,大学生创业如何更好地去实施与开展,就极其值得我们在立足教学诉求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完善发展。在目前大众创业的整体时代氛围中,做好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开展与实施,也成为各个高校的重要任务,所以,很多高校,也立足时代特征,开办了相关辅导课堂,而一些具备相关条件的学校,也为大学生自身的创业活动,提供了良好而且必要的场地支持和资金保障,因此,做好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将更好地满足时展背景下大学生自身才智和创意的最佳应用。理想创造未来,创意引领发展,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实施,恰恰就是学生个人理想得到绽放的重要展现。

2文化视角和理念思维来阐述价值取向引导的价值所在

引导大学生以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和具体参与整个创业活动,这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思想启迪,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学生参与整个创业活动保驾护航。虽然目前很多学生都具有积极创业的意识,以及相应的“卖点”,但是我们发现,就目前整个时代特点看,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创业活动都能够实现最佳成绩,尤其是很多大学生自身缺乏必要的市场意识、财务意识和企业管理能力等,很容易使得创业项目“昙花一现”,因此,学生只有以更加理性的姿态、更加成熟的思维视角来具体认知整个创业活动,才有可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引导大学生参与整个创业活动。所以,就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具体视角看,想要做好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指导与服务工作,就需要我们深度探究。价值取向是一种具体植根于认知和理解深层次中所包含的情感内涵,如果我们对价值取向的作用,以及其具体的形成背景进行成熟而深刻的分析和理解,我们可以看到,良好的价值取向,其所能够实现的效果和价值将是无可替代的价值内涵。而价值取向所能带来的具体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或者价值认知上的不同,同时更重要的是价值取向最终都将与学生的具体表现和思维习惯深度结合,从而形成具有自身行为导向的活动。所以,理想认知价值取向的价值,并且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则是当前我们在将茶文化元素与大学生培养活动全面结合的成熟表现。

3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中价值取向引导活动实施的必要性

对于大学生来说,其往往有着良好的热情,但是,任何一种创业活动,都是在毫无必胜打算下的具体创造,在该活动中,其充分利用了学生自身的思维理念和创造情愫,同时也集中整合了多样化资源服务学生的创造活动,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学生客观上参与实践教学活动,丰富学生自身的学习理解与具体认知的关键所在。因此,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该活动,其将实现学生自身技能与自我素养的全面提升。而通过阐述茶文化中所倡导的平和心境,将让学生在具体、客观处理各项事务时,始终能够以相对客观的精神状态和科学的方法来处理创业活动。不仅如此,大学生创业活动其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具体而客观的社会活动,其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注重融入必要的文化导向和责任担当,只有确定较高的理念定位,才有可能助力整个创业活动的整体普世价值。因此,通过对整个茶文化精神所倡导的内涵理念进行具体分析,我们看到,其中所倡导的更多是一种责任意识和文化理念,因此,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只有将文化理念诠释融入其中,才能提升其价值内涵。在茶文化体系形成过程中,其始终注重发挥文化思维的驱动价值,正是通过成熟而客观的文化创造,从而让大学生在整个创业活动中,始终能够从全面视角来看待该活动,并且能够让学生以理想的态度来合理处理财富价值和经营责任的关系。如果大学生创业者自身对我国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进行深刻成熟的理解,其就可以看到整个茶文化元素之所以能够形成理想的发展效果,其本质上在于茶文化在具体发展时,充分注重与其他优秀的文化元素和内涵相结合,从而造就了具有强大传播内涵的文化机制。而对于大学生创业活动具体实施来说,如果其能够将整个社会中,其他各项元素内容进行充分有效挖掘,其必然能够实现最佳创业。

4基于茶文化应用的大学生创业价值取向引导机制构建思路

究竟如何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创业价值导向?或者应该引导学生形成怎样的创业认知感?这是目前我们在进行大学生培养活动过程中的重要诉求。当然,从目前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维状况看,学生自身所具体面临的思想意识环境实现了极大丰富,特别是外来思想与本土思想,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思潮之间相互交融,而学生自身的辨识能力又相对较为有限,因此,学生创业活动的价值取向培养难度进一步加重。结合现阶段茶文化理念内涵日益成熟这一客观而具体的时代背景看,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稳定思维和价值理念,其不仅能够弥补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思维理念,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茶文化的成熟度也将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提供重要支撑。当然,想要成熟而且完善的应用茶文化理念,就需要我们对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以及其中所包含的价值思维形成正确认知。就茶文化理念内涵看,想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创业价值取向,其需要做到:首先,必须引导学生以平和、正确、客观的心态来对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形成具体理解和认知。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弄清楚大学生创业活动是什么,同时,也需要让大学生知道整个创业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其势必存在相应风险和不足,只有学生清楚整个创业活动中所潜在的客观风险,并且通过合理规避和有效预防,从而实现整个创业活动的理想实施。其次,在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的价值取向树立过程中,必须引导学生认识到创业活动,并不是只有经济收益这一唯一价值。创业是什么?创业先是创造意识,再是创新精神,最后才是创造财富,所以,财富不应该成为大学生在实施创业活动时,唯一或者重点考虑的内容。尤其是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由于其缺乏财富管理的能力,一旦其瞬间拥有了大量财富,其很有可能影响其具体的个人行为。最后,对于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而言,其需要我们充分注重将创业活动与社会文化、社会环境的进行深度结合。要鼓励学生注重发挥自身创造性,能够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其他文化或者技术力量,通过借鉴和学习,从而实现整个创业活动的成功实施。大学生但凡能够实施具体的创业活动,其大多情况下,都有着良好的思维观念,同时也有着占据相对优势的技术,但是每个大学生创业者在进行具体的创业活动时,必须清楚要注重积极关注时代变化,同时也要注重将当前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具体存在的文化与技术内涵与之具体结合,从而使其能够实现理想的创业成绩。

5结语

对于大学生创业活动来说,其本身是一种学生价值最大化呈现的关键和核心,尤其是在该过程中,其有效发挥了学生自身的创造性,并且通过发挥学生自身的“聪明才智”,从而实现大学生这一独特资源的价值最大化。而结合大量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具体数据统计,我们看到想要实现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最佳效果,其关键在于引导学生从合理、公平、科学的视角来对整个创业活动形成本质化理解。所以,结合我国茶文化理念的具体内涵来具体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创业观,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葛长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持续发展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19):226-228.

[2]孙晓红.大学生创业素养的主旋律分析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1):182-186.

[3]罗月丰.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15,(11):231-235.

[4]徐迁乔.社会工作视角下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研究———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为例[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5,(18):179-182.

[5]杨德敏.在线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有效性研究[J].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5):119-122.

作者:张颜梅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