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校创业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0 04:16:47

大学生在校创业问题分析

一、引言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市场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在校大学生创业者,面对就业压力,究竟该如何扬长避短,利用外在条件,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二、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各大高校扩招,大学生人数与日俱增。大学生不再是昔日的天之骄子。有副对联写道“: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生生不息;上一届,这一届,下一届,届届失业。”横批为“愿赌服输”。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这一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进步。除了大学生人数激增导致失业,还有产业结构矛盾、供求错位、知识陈旧、转化率低等问题,也都阻挡了大学生就业。很多大学生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避免这个矛盾,但千人竞一职的激烈一点也不亚于直接求职。所以,一部分有想法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便开始探索自主创业。自主创业属于“三高”行业:挑战性高、技术含量高、淘汰率高。商业传奇人物马云经常告诫青年创业者们“: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创业本身的过程是对创业者自身能力智慧、胆识气魄的一种全方位的考验,对创业者的个人素质和能力有特定的要求。对在校大学生创业者而言,无论是内在的个人素质、社会经验、承担风险的能力,还是外在的环境、资金、政策等诸多因素,都影响着他们的创业之路。(杨锐,2009)而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仅凭在校大学生的单薄力量创业很难成功。由于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毕业就业率和社会稳定等历史使命,大学生创业在当今社会得到了鼓励和认可。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宣传教育,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资金捐助、技术扶持、提供实习机会等各种方式,帮助大学生创业。

三、研究设计

1.调查目的:了解当代大学生对在校期间创业的意向,结合实际,分析其存在的利与弊,并通过一定的调查研究与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

2.调查方式:通过问卷搜集如今在校大学生对在校创业的看法,对问卷信息进行分析后参考成功案例提出对策。

3.调查工具:本研究的调查工具是一份对大学生的问卷及对已创业的在校大学生的访谈。

4.调查对象:问卷的受调查者以中国计量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职业金融技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周边大学在校大学生(包括在校创业者)为主。每个学校100份,共500份问卷,收回实际有效的问卷420份。本课题的访谈对象是中国计量学院2012级在校创业的大学生和浙江工商2011级在校创业大学生,访谈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

5.调查问卷的设计。调查问卷主要收集在校大学生对在校创业的看法,他们自己创业的意愿和兴趣,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他们自己的对策。

6.访谈的设计。根据实例,了解在校大学生创业过程的体验,总结其失败教训及成功经验,为更多潜在在校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学习借鉴的案例。

7.数据分析。根据各项调查结果所占的百分比进行计算。

四、研究结果与讨论

(一)您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是

A.赞成280人(66.7%);B.不认同50人(11.9%);C.保持中立60人(14.3%);D.反对30人(7.1%)。大多数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创业是实现自己理想的一种方式,说明当代大学生中多数人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理想,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虽然在校创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创业风险太大,还有极小一部分学生认为看别人创业挺好的,也愿意支持,但是自己铁定是不会去做的。

(二)您对创业是否感兴趣

A.很有兴趣80人(19.05%);B.较有兴趣90人(21.4%);C.一般90人(21.4%);D.不太感兴趣80人(19.05%);E.没兴趣80人(19.05%)。对创业的兴趣在受访者中相差不多,大部分人是有点兴趣和一般,而非常感兴趣、不怎么感兴趣和完全不感兴趣的人数一样,这说明大家对创业基本还是比较迷茫,正处于可有可无的地步,并不是一定要去做的事情。

(三)您认为,当前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怎么样

C.一般120人(28.6%)B.较好100人(23.8%)D.较差90人(21.4%)E.不清楚80人(19.05%)A.30人(7.1%)大部分人认为中国当今给予大学生的创业社会环境一般或是还过得去,只有极少数人认为当今的社会环境很好,这说明大学生对现在的创业环境没有信心,大家普遍对创业的成功性抱怀疑态度,至少对社会能给予的支持保持怀疑。

(四)您是否参加过创业类的讲座或培训

A.0次40人(9.5%);B.1~2次300人(71.4%);C.3~5次50人(11.9%);D.5次以上30人(7.1%)。大部分人至少参加过1~2次这样的讲座或是培训,有部分人甚至参加了5次以上,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从来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这说明创业类的讲座或是培训这类活动面向大学生还是不够多,宣传也不够给力,有可能讲的内容过于枯燥导致学生听过几次后就不乐意再听了。

(五)您认为学校应该鼓励大学生创业吗

A.应该400人(95.2%);B.不应该20人(4.8%)。这样的比例不言而喻,大部分人认为学校应该鼓励甚至支持大学生创业,但是有极小一部分人认为,创业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乐意创业就创业不乐意创业就不创业,学校夹在里头算什么呢,我们创业与否应该自己决定,不应该受到学校的影响。

(六)您认为大学生创业最需要的是什么(多项)

A.个人魄力,创业头脑;B.适合的社会环境和政策;C.创业培训和服务;D.优秀团队;E.家庭影响;F.其他。ABCD.140人(33.3%);ABCDE.120人(28.6%);ABC.100人(23.8%);ABCDEF.60人(14.3%)。大部分学生认为个人魄力和创业头脑,适合的社会环境和政策支持,创业培育和服务,优秀的团队,家庭影响都很重要,这表示大部分人认真考虑过创业的条件,而且对此有一定的认识,甚至有一小部分人认为我们提出的选项不够,应该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对时机的把握、对社会大环境的分析能力等。

(七)您创业的目的是什么

A.逃避就业压力90人(21.4%);B.获取财富180人(42.9%);C.自我价值120人(28.6%)。大部分人认为,赚更多的钱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是他们的创业的目的,小部分人是为了跟随社会的创业热。这表示,大部分人对创业有一个自己的理解,而且大部分人对此有一个或功利性强或自我性强的理解,还有部分人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感到担心,因此他们也想到了自主创业这一条路,还有部分跟大流的明显属于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或是事业还没有清醒认识或想法的人,这部分人需要时间思考自己未来的事业方向。

(八)在待遇优厚的工作和自主创业之间,您会选择:

A.工作240人(57.1%);B.自主创业180人(42.9%)。基本处于一半一半的状况,说明大部分人对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是比较坚持的,还有更大一部分人认为安定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创业可能带来很多风险,有大部分人是不乐意承受的,相比之下,此刻一份稳定待遇又好的工作更适合他们。

(九)在创业之前,您会做哪些准备?

A.参加创业大赛;B.看创业书籍;C.到企业实习;D.求助创业型企业家;E.其他。A.60人(14.3%);B.40人(9.5%);C.180人(42.9%);D.120人(28.6%);E.20人(4.8%)。有一大部分人认为在自主创业之前,适当的工作经验是必需的,因此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先到企业实习,但是一部分人认为,经验是可以共享的,他们更加乐意去询问那些有成功创业经历的企业家,获取成功秘诀,还有一些人认为创业大赛也是不错的获得创业经验的途径,还有一些人认为,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先做一些小的工作先攒一些前期资金,不能完全依靠银行贷款。

(十)您对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的了解程度是

A.了解35人(9.5%);B.一般120人(28.6%);C.仅听说160人(38.1%);D.不了解100人(23.8%)。大多数学生对这些优惠政策有一些了解或者至少听说过,但是对它们完全了解的人少之又少,甚至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从没听说过这些政策。这说明有部分人是真的想要创业所以认真去了解过政策,还有大部分人可能是不感兴趣或是觉得用处不大就放弃了了解。这从侧面反映我们对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

(十一)你认为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会遇到哪些困难?你的对策是什么?

(1)启动资金不足:借凑、贷款、合伙、寻求社会的支持。(2)同行多,竞争激烈:敢于创新,把相同的产品做出不同的感觉;充分利用人际关系,多拉生意;善于进行头脑风暴,对本公司或产品有独特的广告创意;在竞争中善于向社会各界展示自己的优势;尽全力弥补自己的不足。(3)规模小,扩大难:善于借鉴成功经验,加强人员管理。(4)劳动力不足:善于利用现有的人际关系网,从大学生中吸纳各职位人才。

(十二)在校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

在资金不足、经验有限的情况下,要充分找到大学生创业灵活多变的创新点,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1)价值优越性;(2)异质性;(3)不可仿制性;(4)难以替代性。要谨防在对市场了解不充分的情况下,盲目投资;对合伙人不了解的情况下,轻易相信;在行情不明朗的情况下,随意调整方式;在困难面前,轻言放弃。

五、结论

通过本次对大学生在校创业问题的调查与研究,了解到大学生创业存在资金不足、缺乏经验、规模小难扩大等问题,也看到了大学生创业者具有知识丰富、善于学习、思维灵活、潜力巨大的优势。在校大学生通过创业不仅能充分锻炼社会能力,实现自身价值,而且可以创造市场,缓解就业压力,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创业需勇气,投资需谨慎,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校创业者只有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借助市场与政策的力量,大胆严谨,沉稳坚韧,才能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迎接各种挑战。

作者:田源余姿工作单位:中国计量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