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分析

时间:2022-05-20 04:19:45

煤矿安全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分析

1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的基本内涵

在煤矿企业管理过程中,实现信息管理电子化,将相关的安全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就是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的基本内涵。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以及应用等。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的功能开发与企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我国目前的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开发主要依据客户与服务器的基本模式。随着世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逐渐显现出比传统管理方式高出一筹的优势。尤其是在应用方面,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不但有利于企业的安全发展,还可以将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不断发展,使之能进行综合性服务。

2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的优势

2.1信息管理具有及时性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煤矿安全管理中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就是信息管理具有及时性。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具有实时监督功能,可以及时有效地发现相关安全信息甚至安全隐患。煤矿管理层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掌握矿区整体信息以及实时状况。及时下达管理措施以及相关要求,以实现对矿区的整体控制。而矿区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及时了解到上级的要求,并及时予以执行。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信息上传下达的过程中具有及时性,可以很好地解决沟通不畅的问题。

2.2信息管理具有科学性

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很好的对信息进行科学的处理,尤其是在安全隐患方面。其科学性是体现在多方面的。首先,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可以及时收集信息。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拥有实时监控功能,可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予以处理;其次,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科学地分析相关数据。系统将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相对于传统的信息分析方法而言,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更快捷、更科学的完成数据分析;计算机信息技术同时还可以对安全隐患的类型进行甄别,直观地呈现安全隐患的危险等级。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对数据进行整体分析之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出预警,帮助矿区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3.1信息收集

信息收集是煤矿安全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基本功能。不论是基于任何模式开发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系统都必须包含这一功能。信息收集就是指管理人员通过计算机技术及时录入整个矿区不同区域的安全信息。在信息收集过程中部分数据是不需要进行人工输入的,是依靠计算机技术实时监控系统完成的。这样收集的信息更加及时、真实、有效。除此之外,信息收集还可以及时录入安全隐患的处理以及后期信息追踪与落实。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完整有效地予以保存,对后期相关信息的查询十分有利。

3.2矿工信息管理

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对矿区全体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该系统中有一个功能可以记录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矿区每一个员工当前为工作状态还是休息状态,是已经下井工作还是在做准备工作等,都可以通过人员管理功能进行查询。与此同时,管理层可以将定位系统与人员管理功能相结合,从而实现对人员当前状态的实时掌握。尤其是在事故发生时,健全的定位系统可以很好地帮助救援人员实现救援工作。此外,煤矿管理层可以加大这一方面的研究,探索新的功能,以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在进行矿工信息管理过程中,还可以对煤矿事故进行有效管理。煤矿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的人员、原因、处理方案,以及事后的分析、整理、经验教训等等,都可以进行全面真实的记载。相关部门在进行检查或者制定规章制度时也会有理可依。尤其是在进行员工安全管理教育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全面完整的数据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安全的重要性。

3.3计算机技术人员的管理

除了要对矿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以外,还应该对计算机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人员进行有效管理。首先,制定煤矿企业相关部门应遵循的规章制度是煤矿企业不可缺少的工作之一。在传统的管理体系中,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下发过程往往会存在一定的信息沟通障碍,导致某些制度的推行出现问题。而计算机技术人员管理功能中,可以很好地汇总所有的规章制度,相关人员只需要进入相关网站就可以查询、学习不同的规章制度。科学明确的规章制度可以很好地促进煤矿企业管理水平的进步。其次,可以很好的管理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员的工作信息。不同的工作人员在不同的领域工作,收集整理的信息也不同。交接班的人员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功能,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和移交。在交接过程中,双方可以很清晰地明确完成与未完成的工作。这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明确不同人员的工作职责有着重要意义。

3.4安全信息管理

计算机信息技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安全信息管理。这里的安全信息管理可以从安全信息报表管理和安全技术管理2方面予以说明。首先,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及时整理制作安全信息报表,为煤矿管理层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提供依据。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及时将煤矿整体安全信息进行汇总,并进行一定的分析总结,以不同的形式形成报表。如一日一表、一周一表、一年一表等。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在将相应表格提交上级的过程中可以使上级很好地了解掌握相关煤矿信息。这就为煤矿企业的安全又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其次,安全技术管理也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煤矿安全中的重要方面。煤矿管理层以及相关专业人员可以通过该系统制定相关的技术安全管理措施,甚至还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审核相关工作流程的可行性。它从不同的角度为煤矿安全提供保障。以煤矿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安全标志为例,可以很清楚地理解这一问题。安全标志是煤矿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同的符号、颜色所表达的信息是不同的。而该系统则可以很好地管理这些安全标志,包括它们的悬挂地点、内容等等,甚至相应的安全标志的相关知识都会明确地予以表述。煤矿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浏览相关安全标志,不仅可以了解到安全标志的使用情况,还可以确保自己知道安全标志的含义。

4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4.1树立将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于煤矿安全的理念

树立将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于煤矿安全事业中的理念,是煤矿安全发展的关键。首先,管理层是企业的领头人,代表了企业前进的方向。因此煤矿管理层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运用,整个企业才会将这件事情当作工作重点来抓。煤矿管理层应该明确只有在观念上重视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才有可能做好煤矿安全工作。企业管理层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治理,积极团结全体工作人员,最后才有可能实现煤矿全体人员群策群力共同做好煤矿安全事业。其次,计算机技术在煤矿安全中的应用推广过程也需要管理层的重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将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煤矿安全事业中,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的。它需要煤矿企业管理层对相关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在一线员工中进行相应的培训、以及工作人员的熟练使用等等。由此可见,将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煤矿安全管理中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作。正因为如此,在实施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就需要管理层坚定的支持。因此,煤矿企业管理层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安全中的运用就十分重要。

4.2注意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维护

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系统与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相比,更加科学有效,但并不是意味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系统就是毫无缺点的。与其他的信息系统一样,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因为各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出现系统崩溃等问题。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对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检查和维护。只有系统自身运行无碍,才能更好地为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对系统进行维护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开发整体系统信息共享工程。只有在煤矿管理体系中实现了信息共享才可以更科学地进行信息管理。

5结语

将计算机技术广泛地运用于煤矿安全管理中是大势所趋。煤矿安全管理是煤矿进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煤矿作为国家的能源企业为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燃料,是全国经济进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煤矿企业中的安全管理水平就更应该不断提升。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广泛地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主要是因为它具有及时性和科学性的重要特征。在应用管理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功能强大,可以更加科学有效的完善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但也不能因此就掉以轻心,忽视计算机信息技术系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只有以不断研发的心态面对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才可以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管理的水平。

本文作者:贾海龙工作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