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课堂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8 11:00:50

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课堂创新教育研究

摘要: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教育教学形式之一,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手段,它旨在培养高科技人才,随着我国经济和文化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的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通过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领导,帮助学生掌握高新技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端正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已经进入融媒体时代,本文简要介绍了融媒体时代的特点,探讨了融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并结合“微课堂”教学方法,使之行之有效。

关键词:融媒体;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课堂;创新

一、前言

众所周知,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更是一门必修的学习课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拓展课程内容,提高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经历根本性的变化,多媒体设备、网络技术等已成为大势所趋,它不同于传统的媒体教学体系,在融媒体时代,信息、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技术优势更加明显,对学生来说,这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运用“微课堂”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趣味性。

二、有关融媒体时代的概述

新媒体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它不同于传统媒体形式,可以摆脱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的桎梏,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是一种新技术,我们常见的微博、微信、数字电影等都是新媒体的代表产品,同时新媒体的技术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卫星、无线技术、移动终端等,它可以为大多数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扩展娱乐休闲方式。(一)信息性。融媒体时代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海量信息,新媒体本身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各种各样的信息可以在世界上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探索,包括图片、视频、动画等,以满足人们不同的信息需求.新媒体之所以被称为新媒体,是因为与以往的媒体传播相比,新媒体的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信息量巨大,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传播,突破时空的壁垒,无论何时何地,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获取最新的信息,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舒适;(二)互动性。互动性是新媒体最具特色的特征之一,它为新媒体的接收和传播提供了一个平台,新媒体用户可以是信息的者,也可以是信息的浏览者,人们可以在网上评论、互动和交流,说话时可以畅所欲言。(三)平等性。新媒体是网络信息的集散地,人们在虚拟网络中不受身份、地位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平等地与他人交流。(四)传播效率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校园思想政治实践相结合,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目的,微信等沟通平台用于思想政治内容的加工、制作和传播,可以因此打破课程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显著提高思想政治信息传播的效率,使学生能够了解政治信息,并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三、融媒体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过去,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弊端逐渐显现,它既不符合现代教学的新思路,也不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创新,阐明融媒体时代的新特点,进一步丰富和改进教学方法,以实现创新,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能力。社会进步推动了融媒体时代的出现,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与传统的媒体传播方式不同,新媒体技术已经从单一的、片面的传播方式转变为多元的、双面的互动方式,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是不可避免的,在某些方面,融媒体时代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

四、“微课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创新策略研究

(一)借助“微课堂”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思想政治教材课程的要求,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内容;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微课堂”信息媒体,构建网络化思想政治学习平台,开发网络虚拟思想政治课和当前热点政治内容讲解,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向学生展示思想政治课教材内容,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其次,高校还应利用网络思想政治学习平台,制定时政信息、思想交流、心理辅导等模块,在校园内开展思想政治活动,使学生了解政治思想、政治新闻,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二)依托“微课堂”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选择工作,“微课堂”平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不仅能为教师提供大量可利用的思想政治教学活动教材,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案的改革和创新,目前,在微博等“微格式”的社交媒体上,有很多涉及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高校教师必须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要求,选择适当的思想政治材料进行组织,以实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联系时代焦点,实现网络信息可视化,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有效运用,对思想政治教学组织的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现实生活,进行思想政治教学,对教学方法组织和设计,以解决学生在思想政治观念学习上的困惑或问题。

五、结束语

总之,中国已经进入了融媒体时代,在这个时候,必须不断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新的教学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方法的束缚,特别是要认清新媒体的新特点,结合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想政治内容突出技术优势,以正确的思想为导向开展教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齐潇晓.融媒体时代职业院校思政教育策略探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5):39-40.

[2]陈莉蓉.高职院校把创业教育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探索:以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为例[J].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8,17(3):47-51,64.

[3]汪丽娜.融媒体时代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4):53-54.

作者:陈晨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