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专业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06 10:12:39

涉农专业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在当代背景“互联网+”新常态下,“互联网+农业”推动农业的产业升级,同时也为涉农专业学生提供新的创业领域,高职学院作为创业教育的主战场,涉农专业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平台把握机遇,利用政府、高校和企业三者的合力,积极探索涉农学生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高职涉农学生;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1998年来,高等学院持续扩招,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2013年是大学生“史上就业最难年”,其中高职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尤为严峻,究其原因,除了有毕业生人数众多,国有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较少等客观原因外,更重要因素是求职者自身择业的原因,部分毕业生对社会价值的取向、个人实现急功近利等思想,不愿到涉农基层或偏远贫困地区去从事农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同时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国家需要农业人才参与到基层农村去的技术性专业人才,这一行业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学生不愿从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职院校采取了一些激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就业、创业的政策。本文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四所涉农高职为例,对我院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对涉农高职需求、毕业生择业价值观、学校对学生就业创业引导等就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来分析高职学院促进大学生培养创业素质,进行创业教育学习,进一步改革学生就业创业途径,找到当前学生就业难的解决方式和有效途径。

一、“互联网+”背景下,培养高职毕业生创业素质的重要作用与战略意义

“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不是简单的行业相加,而是同时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各个行业经济发展、运营和销售的管理发展模式。“互联网+”掀起了大学生创业浪潮,通过网络搭建平台,将绿色食品架构在网络,打造“互联网+农业品牌”等方式销售农副产品,最近也提出了打造“智慧农业”和“科技产业”等口号,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促进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不仅运营于管理与销售,也可以将农业产业的环节透明化、公开化。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始于1997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取得了一定进步与发展,但相对于西方欧美国家,我国创业教育发展仍处于发展阶段,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因为国情所致,以铁饭碗为荣,以“干个体”为耻;一方面还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限制,创业的融资、政策与经营模式等等方面的制约。数据显示发现,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国家发展的主要促动力大多用中小企业的资金带动起来,甚至有些国家中小企业的产值可以占50%,可见在西方欧美国家,中小企业的创办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与支撑都有重要推动作用;相比而言,中国的主要产业支柱在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的比重稍微偏小。所以,积极推动高职毕业生学习创业教育,鼓励与支持她(他)们大胆兴办企业,培养创业素质,从校园走向社会,大刀阔斧地开公司,探索新的“就业之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促进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

二、“互联网+”环境下,对我省高职涉农毕业生创业教育的现状分析

我们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我院作为以农字打头的高职院校,发展农业特色专业,对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非常重视,编制问卷调查了2014届、2015届、2016届、2017届毕业半年后的毕业生,针对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限制、人才培养模式僵化、培养方案不完善、不系统以及学院教学条件有限,实践动手操作机会较少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发现我院毕业生创业意识明显不足,学院与社会环境不好;能给予毕业生的创业资源支持不多,学生明显缺乏社会经验,创业闭门造车盲目乐观等问题。(一)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限制从大一开始就开设了《创业基础》课程,作为公共课,课程课时为8个学时,授课内容很多,学时明显不够,而且课时大多是线下课程,理论为主,游戏为主,没有根据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来系统讲解问题,解决问题。在授课过程中,作为一线教师我发现,课堂还是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讲授法为主,学生明显没兴趣,既不想创业,也不想听,以“打酱油”的应付式学习模式为主。而教材的选用上,国家没有核心规划课程出版,大多采用校本教材或出版社推荐教材,鱼龙混杂,没有社会实践内容,也没有突出职业教育特点的教材,对于课程授课极为不利。(二)学院教学条件有限,实践动手操作机会较少创业环境不同于就业环境,需要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需要“国家、学院和企业”的三者联动,许多高职学院对于创业教育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前期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人员也是从招生就业处、教务处、二级学院调入,没有创新创业教学经验,更谈不上带领学生进行实践创业;同时缺乏校内项目孵化基地与支柱资金,由于学院资源的有限性,打不开高职学生在校期间的自主创业的积极性。(三)培养方案不完善和创业素质很低近几年毕业生大多是90后,展现了90后学生特点,独立性差,等靠意识强。在校期间接触的创业知识有限,大多数也是理论知识为主,实践操作为辅,基本上没有实践创业经验,能在校期间打过工就很不错了。对于社会,90后毕业生缺乏基本的实践经验,而就业压力很大的严峻形势下,很多学生在家等,等父母想办法,成为了“新型啃老族”,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培养学生创业素质,积极帮助这些孩子转变就业观念,“走出门、动起手”,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业素质。

三、“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如何改革我省高职涉农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21世纪新世纪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经济发展下,90后高职毕业生们也面临着迈出校门,如何生存的第一步。是找一家企业进行就业,还是参与市场竞争去开办一家公司,抑或跟同学利用社会资源去兴办企业,都成为了高职毕业生需要面对的问题。(一)从内外部给高职毕业生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与条件湖南省从2010年始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与鼓励毕业生,文件如:《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意见》、《株洲创业优惠政策汇编》等等,从国家政策上打造高职毕业生创业外部环境,加大支持力度,增加启动资金渠道,同时社区定点给毕业生提供创业知识培训平台,从2011年起,湖南省总计安排不少于6.8亿元创业基金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开办。看了外部环境的打造,那从内部环境上我们该如何下下工夫呢。从湖南省几十所高职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来看,每个学校各有千秋,我们可建议从宣传统战部为核心,进行创业讲座宣讲、企业行业带头人讲座、请来政府部门人员谈谈创业政策扶持、举办校内“互联网+”、“挑战杯”、“黄炎培”校内创业项目竞赛等活动,引导学校内部的创业条件与熏陶环境,让学生在游戏、实践、活动中学到悟到,引导学生转变择业观念,把创业当作未来的一种可行的实践之路。(二)给师资队伍增加新动力、新能量教师是教学的核心驱动者,好的师资队伍对于高职创业教育尤为重要,但是由于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很多一线教师都是半路转行来做创业基础课程的授课工作,有一些是思政辅导员,有一些是招生就业处行政人员,理论知识可以学习,实践能力大多很缺乏,自己都没开办过企业,对于创业,大多数老师也是一知半解,理论指导还行,实践上自己都需要不断学习。“走出去”是当前创业基础课程授课老师的第一步,走向企业、走向政府相关部门,加强企业与老师的学习交流联系,把老师放在创业一线企业去锻炼学习,同时,减少创业基础课程老师的理论授课时间,鼓励单个老师或团队教师去开办企业,注册公司,这样才能提高老师的创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只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活学知识,才不会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局面,不会“闭门造车”的困境与尴尬。教育的本质是将知识传授给受教者,让她(他)们接纳,理解并运用所学,那么当代社会不仅应该教育出理论知识丰富的高职学生,更应该教授一批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人。国家大政方针领导人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职学生创业教育这块阵地任重道远,不仅是当前,而且是几十年之后不断推进的教育之路,政府、企业和高校都要调整心态,树立自信,把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与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的。

[参考文献]

[1]中共农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强农村美农村富———深入学习贯彻习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N].人民日报,2014-06-23(07).

[2]李慧静,赵建光,王乙.农林高校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现状与思考[J].高等农业教育,2013(08):90-92.

[3]姚斌.“互联网+农业”背景下高职涉农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机械职业教育,2016(05):5-8.

[4]米娜,池云霞.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施模式探索[J].职教论坛,2014(16):19-20.

[5]史建磊,宰文珊,许方程.高职农类专业“导师+项目+团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J].高等职业教育,2015.7.

作者:戴园园 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