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究

时间:2022-11-06 10:10:20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究

【摘要】文章概述了新常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究新常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路径:提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水平;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规范化管理水平;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体系建设。

【关键词】新常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一、新常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概述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则呈现出新的特点,面临着由重增长速度转为重质量提升,由高速增长变为中低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新常态决定了创新驱动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随着经济改革的逐步深入,经济结构调整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度,首当其冲的是就业压力。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820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政府号召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在此背景下,各高校系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全国高校基本上都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但是据调查研究发现,部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依然存在问题,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不容乐观。1、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有待提升。虽然各高校都通过现有条件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但是大多数高校存在认识不到位的情况。首先,分管校领导重视不够,忽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适应国家战略层面以及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和作用;其次,作为大学生学业和生活导师的辅导员队伍,受传统高等教育的影响,从思想上没有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特点和规律,日常工作中忽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第三,由于部分高校受经济条件的制约,缺少创新创业教育的经费预算,在课程安排上难以“特事特办”,即使教师重视,依然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2、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教师的能力有待提升。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教师,一方面必须具备全面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知识,更应该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然而,现实中,相当一部分高校创新创业课程教师由于自身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即使掌握了系统的基础理论,但是无法做到理论和现实的有机融合,不能有效把握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新特点。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在现实中,部分高校没有重视这一环节,更没有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比如,课程建设层面缺乏基本的教学文件,如课程标准、课程建设规划、教学计划等,教材建设方面,缺乏基本的重视,随意选择教材,完全脱离学生实际需要。在系统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的高校,还存在不重视实践教学的情况。还有很多高校没有正式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门教学计划或学科建设规划之中,没有和教育教学体系中专业教学有机结合,没有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机结合。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环境有待改善。实地调研发现,当前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和基本的经费预算、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滞后等情况,社会层面也存在着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的舆论环境,比如好多家长认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是在诱导大学生不务正业,认为大学生创业就是“摆地摊、开铺子”。部分地区政府部门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缺少完善的制度和政策支持。

三、新常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路径

1、提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水平。各高校要上下联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从政策制度和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开展,学校、教师、学生形成合力。首先,分管校领导要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从学校层面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整个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之中。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一切机会宣传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为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创造积极的环境和氛围,及时发现具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学生给予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育。学生作为被教育者更应该以身作则,加强创新创业意识方面的培养,自发组织相关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加入相关社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2、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实施教育教学的核心力量,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直接影响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门新课程,大多数高校缺乏甚至没有相关师资,因此,必须加快相关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首先,可以在原就业指导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积极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以培促教;其次,积极外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尤其重视深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示范性孵化基地参观学习;第三,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加强自主学习提升,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3、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规范化管理水平。课程规范化管理是加强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同样如此,各高校务必重视。首先,要系统研究制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规划,在规划的基础上,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或教学标准,根据标准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科学安排教学计划;其次,在日常教学运行过程中,加强过程管理,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第三,必须重视教材建设,重点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有条件的高校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第四,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创新创业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为大学生提供亲身感受或直接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机会和平台。4、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体系建设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有效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必须积极营造积极健康的教育教学环境。首先,学校要自上而下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学生深刻体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活力,自觉投身到创新创业行动中去;第二,广大家长要了解相关国家战略,理解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和初衷,支持子女积极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第三,政府部门要引导社会舆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宽松的社会环境,坚决抵制和处理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非法言论,同时,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尤其是资金和技术层面的支持。

【参考文献】

[1]李世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9).

[2]饶丽,李丝丝.浅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J].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1).

作者:崔利宾 单位:重庆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