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二手班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9 02:48:31

高职二手班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二手班”由于其特殊性,班级管理比新手班更具难度,带好“二手班”需要新班主任运用更多的教育智慧和技巧。本文从理论和带“二手班”的实践与体验入手,提出“二手班”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高职;二手班;班级管理;策略

由于学校工作需要或者前任班主任的原因,由新班主任中途接手管理的班级叫做“二手班”。“二手班”前任和新班主任在管理理念和方式上存在差异可能使得学生很难迅速适应新班主任的管理,中途更换班主任又容易导致班级凝聚力受损等诸多原因决定了“二手班”难带,在管理上需要新班主任的更多的耐心、教育智慧、教育技巧。

一、提前谋划,做好准备

为了更好地开展班级的管理工作,新班主任需要与前任班主任做好班级相关材料文件的交接工作,同时与前任班主任多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班级状况和学生的情况,特别是班级中的特殊群体如特异体质、家庭困难、抑郁倾向、学习困难等学生,以便于新班主任能更有针对性地谋划班级和学生的管理方案。[1]“二手班”管理往往比新班级管理更具有难度和挑战性,因此很多班主任不愿意接手“二手班”。但困难和机遇往往并存,“二手班”管理对于教师而言,是难得的历练机会也是宝贵的教育经验。因此新班主任要调整好心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二手班”的管理工作。

二、树立榜样,育人先行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的领路人。班主任是学生接触最频繁和最易模仿的对象,因此,班主任要树立“身教重于言传”的观念,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新班主任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完善自己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业务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新班主任热爱并忠于教育事业。新班主任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树立好榜样。平时学生参加学校课间操跑操以及疫情期间学生在班级做室内操时,新班主任做好表率作用,带领学生一起认真做操。[2]青少年时期学生的自尊心强,自我意识强烈,逆反心理强。因此新班主任教育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耐心地倾听学生遇到的疑惑并加以引导,而不是单方面强加灌输自己的想法。新班主任应不避讳学生谈及前任班主任,且抓住契机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前任班主任对班级和学生的付出,鼓励学生邀请前任班主任参加班级的迎新会、集体班会等各项活动。学生有时会私下把新前任班主任和新班主任进行对比,新班主任可利用适当的机会教育学生认识到人存在的个体差异性导致人的管理思维和方式不同,但每个班主任的目标都是为了让班级更加有序美好和学生不断成长,让学生努力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班级管理循序渐进,严格制度化管理

一方面“二手班”学生已经适应前任班主任的管理理念、方式等,日常行为习惯相对固化;另一方面“二手班”学生已与前任班主任形成了情感上的纽带,学生会提高对新任班主任的心理戒备,甚至有排斥心理。因此,新班主任在接手“二手班”初期不宜对班级管理做出过大的调整。新班主任可以先按照原有的班级规章进行班级管理,一方面避免学生产生较大的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便于新班主任在管理实践中检验原有的班级规章,同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观察,了解学生日常情况。新班主任在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实践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教育管理理念和初期实践反馈逐步对原班级规章进行适当的修改和完善。“二手班”在前任班主任和新班主任交接过渡时期容易出现班风涣散的现象,班级进行制度化管理能够强化约束学生行为习惯,因此新班主任应严格学校和班级各项纪律规定的制度化管理。新班主任要认真执行学校和班级各项纪律规定,让制度成为规范学生日常言行的准则,凡事有章可循,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鼓励并树榜样,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违纪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让学生清楚意识到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要多做,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帮助学生由受制度外部约束逐渐变为主动遵守班级和学校的各项制度。

四、注重公平民主,提高管理信服度

[3]新班主任在学生教育中要注重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学生之间发生矛盾和纠纷,不偏向任何一方,仔细向当事学生了解事情原委,给他们表达想法的机会,并认真倾听,肯定他们正确积极的想法和做法,及时指出他们想法和做法中的不足,用正面的语言加以引导,让他们尝试换位思考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化解矛盾,增强学生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班级管理中,决策的制定比较能体现“民”意。注意运用民主管理的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逐步提高学生自我约束能力。新班主任在班级日常规范管理中,可适当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对于班级管理相关规定和制度的意见,采纳合理意见,同时强调原则性的问题不容违反,不断完善班级管理规定,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倾听被尊重被肯定。班干部选举更换、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评选采取班主任选举前引导,个人依要求申报,班级民主评议选举的方式。值日班委、小组长、值日生、课代表则采取学生轮流责任制。通过以上方式,既能增强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又能使评选出来的各类学生更加符合“民”意,让学生感到公平、信服。

五、学生教育注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教育管理中因材施教,个性化施教。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真心热爱学生,评价学生时跳出单一以成绩论英雄的传统模式,善于发现、鼓励、创造机会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认同感。对于品学兼优、个性温和的学生,教育时可以多采用谈规矩,讲道理,提要求,树榜样等方式。对于个性偏激的学生、问题学生、有抑郁倾向的学生,则需要多运用教育技巧,在教育时多聆听他们的想法,肯定他们的优点,包容他们的不足和不成熟行为,多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引导,避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从身边例子或者社会新闻出发,情理案结合,以关怀的出发点潜移默化影响他们。

六、细微之处显关爱,拉近师生距离

教育要有爱才有温度,新班主任对学生的爱要直接体现在对学生的日常关注和关怀中。气温变动大时,新班主任提前提醒学生根据气温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遇到极端天气时,新班主任提前提醒学生做好预防工作或携带雨具。学生生病,新班主任多跟踪询问病况,多叮咛嘱咐注意事项。学生们年轻,平时不注重保健保养,新班主任多提醒他们注意保健或将平时看到的一些关于保健的好文章推送给他们,比如平时多提醒学生避免长时间低头久坐,劳逸结合,动静结合,下课时多起身活动,变换姿势,保护脊椎;夏天给学生普及正确安全的空调使用方法,避免学生空调使用不当或温度设置过低导致受凉不适;班上不少女生痛经,分享一些亲身试验过的安全有效的小方法发给学生让她们尝试,改善疼痛问题;提醒女生洗完头发及时吹干避免受凉……这些细节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新班主任关怀是真切的、全方位的,因此逐渐增进对新班主任的亲切感和好感,拉近师生间距离。[4]

七、培养班干,发挥榜样和自我管理作用

班干部是班级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是教师的助手,是班级自我管理体现最明显的一部分。新班主任在接手“二手班”初期不宜大范围更换班委,以免打击班干部的积极性,影响班级的稳定,对于不能很好胜任班级工作或不能起正面带头作用的班干部待观察一段时间后通过个人自荐和民主选举方式重新委任。新班主任应多鼓励班干部增强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要求他们以身作则,给全班同学树立起正面的典范,对他们的付出和榜样作用予以积极的肯定。新班主任在培养班干部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及时关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工作情况,并且适时给予建议、引导,帮助他们提高班级事务管理能力,让他们更加得心应手的工作;另一方面给予班干部一定的权利,鼓励班干部之间相互商议、合作,提高他们的团队意识、协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出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的班干部队伍,能够使得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效率事半功倍。[5]

八、重塑班级凝聚力,加强心理归属

新班主任应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班会和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寓教于乐,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运动会,并带领其他同学为参赛运动员加油,形成同一个目标奋斗的合力,肯定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感谢他们为班级争光获得荣誉;利用班会课,让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策划,开展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等各类各项教育活动和主题班会,为学生自创造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机会;迎新会,由学生自行策划主持,开展包饺子,抢椅子,你做我猜,成语接龙等游戏和活动,新班主任充分支持,积极融入。通过一系列活动,愉悦学生的心情,增强学生之间的感情,让学生感受到互信友善的班级氛围。

九、强抓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提前进入专业资格证书、专转本的备战状态

班级的学习氛围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成绩、未来的发展。新班主任要牢抓班级学风,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新班主任可以通过分享身边和社会新闻等各级各类案例强调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新班主任没课时多到班级巡视,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多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课堂和学习情况,对于学习状态不佳或者有懈怠的学生采用谈话、鼓励等方式帮助他们调整学习状态;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多向任课老师和学习优异的学生请教问题,帮助他们重塑学习的信心。新班主任还可以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让已经通过专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同学详细分享备考资料和经验供未通过的学生参考借鉴。新班主任可提前分享专转本招生咨询和相关信息,鼓励有专转本意愿的同学提前进入备考状态。[6]

十、丰富家校沟通手段和内容,取得家长支持

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因在家庭,根在父母,由此可见家庭对孩子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家长积极支持和配合新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工作,更有利于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的成长。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班主任与家长联系的方式不止拘泥于家访,还可通过家校沟通平台、电话、QQ、微信等多种通讯工具和方式,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新班主任通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的内容也应该是多方面,全方位的,比如各级各类通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家长的教育理念、学生在家的思想和言行动态,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等。新班主任还可向家长阐明自己的带班思路、方式、工作目的,取得家长的支持,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比如高年级时,班级出现了部分学生家长因学生参加驾校学习或其他个人原因频繁向新班主任请事假的现象,有的家长甚至不能理解班级的请假和考核制度,新班主任可通过家校沟通平台、微信群通知严肃请假制度,向家长解释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培养良好的规则意识,适应社会规则,以便于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告知家长要和学生共同支持和配合学校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组织管理并遵守学校和班级的各项制度,尽量将一些个人事项安排在节假日和寒暑假办理,减少非必要的请假,以免耽误学业。[7]二手班主任管理对班主任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学问,也是艺术,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只要本着“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的理念,辅以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就一定可以管理好“二手班”。

参考文献:

[1]左娟.浅谈高职“二手班”管理的实践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17(34):126-127.

[2]汪中华,万卫兵.论高职高专班级管理中的因材施教[J].鄂州大学学报,2011,18(5):75-78.

[3]于冰.民主思想在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10):199-200.

[4]周金虎.教师不可不知的59个心理效应[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12.

[5]金海峰.新时期高职班主任工作策略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0):308-309.

[6]高飞.“80后”班主任带“二手班”的实践[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0(8):55-57.

[7]曹玥.五年制高职班主任工作中的“管理”与“教育”初探[J].科技资讯,2019(23):99-100.

作者:严慧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江宁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