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29 02:43:49

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思考

中等职业学校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摇篮,是“工匠摇篮”。随着中国制造的不断崛起,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作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迎风而起,弘扬并践行“工匠精神”。现阶段,很多教育研究者不断深入对“工匠精神”的研究,在取得一些成果的同时,也发现很多矛盾,如“工匠精神”在中职学生中普遍缺失的问题、怎样在班级管理中培养“工匠精神”等。将“工匠精神”融入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非常必要的。

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要凸显中职学生特点,才能让班级管理工作活起来、动起来。“中等”这一特点决定了班级管理工作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特点,注重时代感、趣味性,充分利用网路、自媒体等,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职业”这一特点则要求班级管理工作要贯穿包括实训实习在内的专业教学过程。

1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重要意义

班级管理是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其肩负班级日常管理和德育教育的重要职责。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管理单位,其管理形式、制度和水平都能够折射并影响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职学生的自律性比较差,文化知识比较薄弱,相对来说更难管理,所以如何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是广大中职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研究的问题。班级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德育工程,更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校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同时也关系到每位学生的成长。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学生的思想、内心情感和行为准则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跟上时代步伐,根据学生特点,改进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将“工匠精神”融入中等职业学校的班级管理中,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青年。

2耳濡目染引导学生感受“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对所从事的工作不断追求完美、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价值取向。对中职学生来说,就是要有永不放弃、执著专注、勇往直前、敢于创新的精神。中职学生在入学初期,此时需要班主任结合班级管理进行针对性的引导,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发展前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兴趣。通过主题班会——古今中外之匠人,使学生感受到其所学专业与“工匠精神”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时通过观看《大国工匠》纪录片,让学生切身体会“工匠精神”就在身边。班主任应根据学生特点、结合工匠案例,从实际事例中,让学生充分了解“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奋斗目标。

3“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

班级管理中注重“工匠精神”的培育,积极营造学习“工匠精神”的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如何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并外化于形,使学生养成专注、诚实守信、尊重技艺、精益求精的良好习惯呢?在班级日常管理中,可通过班级常规性的工作内化“工匠精神”,如看学生是否能天天按照班级管理的标准要求保持教室、宿舍的清洁卫生;轮到值日的学生是否自觉肩负起职责等。合理利用校园文化环境,积极营造班级文化氛围。在学生所能到达的地方,用文字、宣传画等宣传方法,展示从古至今著名匠人的故事,让中职学生在校园的每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工匠精神”,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借鉴和学习“工匠精神”的精髓。利用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讨论对优秀工匠的看法和自身的追求,开展关于“工匠精神”的相关评比活动,如:说工匠故事比赛、手抄报比赛、黑板报比赛等,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和亲身参与,进一步感受“工匠精神”。

4有效落实“一本计划、两种制度”,为学生成长护航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与办学效益,把学生培养成“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新型人才,学校推行“一本计划、两种制度”的育人模式,推行“现场6S”和“成长千分制”两种考核制度。“一本计划”分为道德、能力、身体等三大素养模块,总计十一项小模块,促进学生成长。按照整体计划结合班级学生特点,鼓励学生积极准备并参与“爱•有双十一”推行的各项活动。“成长千分制”评价方案以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为标准,以学生的行为表现为依据,实行量化考核。由班主任进行布置,班委明确分工,最后再落实到每个人,班主任要定期考核,定期公布,使学生知道自己改变和提高的方向,这不仅能培养中职学生的自律性,还能提高中职学生的文明素养,深化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5结语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在班级管理中融入“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为自己的梦想扬帆起航。

作者:余志勇 奚江江 单位:仪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