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0 10:52:53

高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思考

班主任在高校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直接负责班级管理工作,影响着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然而现阶段,很多高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仍存在着班主任工作职能失调、管理方法不科学、缺乏对学生的择业帮助等问题,班级管理质量不高。针对这些问题,高校积极探索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科学方法。研究新时期高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不仅能够优化班级管理质量,而且对班主任工作的完善与学生发展有着直接意义。

一、新时期高校班主任的地位与作用

1.高校班主任的地位。班主任在高校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工作。具体来讲,班主任主要负责班级管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班级环境,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优化学生的班级生活体验。并且,很多高校都规定了班主任的待遇,设置了班主任补助、班主任岗位津贴、班主任奖金等,以加强对班主任的激励,优化班主任工作。2.高校班主任的作用。首先,高校班主任具有学风建设和学生学业指导的作用,需要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加快学校和班级的学风建设,积极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其次,高校班主任具有班级管理的作用,需要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班级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再次,高校班主任具有学生成长指导的作用,需要对学生的思想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感情问题、个人规划问题等进行帮助。同时,高校班主任还可以利用社会资源或专业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最后,高校班主任具有组织活动的重任,需要运用自身的专业背景组织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文化娱乐活动、竞赛活动、班级活动、主题活动等。

二、新时期高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班主任工作职能失调。有些高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工作职能失调,班级管理重点出现了偏差。具体来讲,有些高校班主任将事务性工作作为班级管理的重点,忽视了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不符合班级管理工作的要求,导致学生被班主任的认可度较低,班级管理效率不高。并且,还有一些班主任忽视了班级管理工作,仅仅在班会上对班级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其他的时间便不再管班级的事情,将班级管理工作全权交给班长和其他班干部,班级管理不到位,甚至有些学生反映一学期几乎见不到班主任。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缺位,不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2.管理方法不科学。高校的班级管理工作比较复杂,管理对象情况多变,因此,班主任要认真准备班级管理工作,具有足够的耐心对待学生,运用科学的方式开展班级管理。然而,现阶段,有些高校班主任的管理方法不够科学,采用集中管理的方式,要求学生服从班主任的命令和权威,一味采用惩罚的方式解决问题,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缺乏对学生的启发和引导,很容易导致学生对班主任产生抵触心理,甚至有些学生故意违反班主任所制定的规章制度。3.忽视学生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管理是高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现阶段,有些高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没有对学生的课外活动进行辅导。具体来讲,有些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较大,班级管理精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将班级管理工作交给学生,在课外活动管理过程中一味采用传统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缺乏对课外活动的创新。并且,有些班主任在课外活动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安全管理工作,没有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导致课外活动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还有一些班主任过于重视学生在课外活动中的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课外活动过程,缺乏对学生课外活动的科学指导。4.缺乏对学生的择业帮助。有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就业,缺乏对学生的择业帮助。具体来讲,有些高校班主任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没有对学生的综合发展进行科学指导,导致学生综合素质不高,缺乏就业竞争力。并且,有些高校班主任忽视了学生的就业工作,认为学生的就业工作依靠学校就业辅导教师即可,与自己没有关系,因而没有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心理辅导,缺乏对学生的择业帮助。5.思政教育管理方式陈旧。有些高校班主任的思教育方式十分陈旧,仍然采用理论灌输的方式为学生讲解思政理论知识,忽视了思政实践的开展。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只能在班主任的强制要求下背诵枯燥的思政理论知识,很容易对思政教育产生抵触心理。并且,很多高校班主任的思政教育内容滞后,不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思政教育效果不明显,甚至有些学生背诵的仍然是多年之前的思政理论知识,不符合现代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

三、新时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问题的原因

1.缺乏对学生综合发展的重视。有些高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仅仅将班级管理当做工作任务,认为完成班级管理工作任务即可,忽视了学生的综合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以事务性工作为主,缺乏对学生的重视,没有从学生需求和学生实际出发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也没有将学生作为班级管理的中心,缺乏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陈旧,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并且,还有些一些高校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高的绩效工资,而不是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班级管理的功利性较强,忽视了对学生利益的保护。2.班主任素质不高。有些高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不高,缺乏先进的班级管理思想,固守集中管理和权威管理模式,没有开展民主管理和分层管理,忽视了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中心地位。并且,有些高校辅导员只根据自身的管理经验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没有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班级管理模式滞后。同时,还有一些高校辅导员的班级管理责任心不强,缺乏对班级管理的重视,对班干部的依赖性较强,认为班干部能够做好班级管理的工作,自己不需要花费时间开展班级管理,缺乏对班干部班级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没有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导致班级管理效率不高。

四、新时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

1.加强思政教育。在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班主任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作为班级管理的重点内容。为此,高校班主任应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加强对学生的道德培养。具体来讲,高校班主任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理念,教育学生从身边的小时做起,规范自身行为。同时,高校班主任应积极开展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鼓励学生通过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成为对社会有益的、道德高尚的人。2.重视大学生综合发展。高校班主任应加强重视大学生的综合发展,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强化班级管理,为大学生综合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为此,高校班主任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学生的培养方案,在第一学年强调学生的专业教学,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在第二学年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锻炼,让学生在专业技能学习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进行初步规划。在第三学年,班主任应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让学生深入了解就业形势,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科学规划,使学生形成科学的就业观。在第四学年,班主任应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践和就业过程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3.优化班干部培养工作。班干部是班主任的重要助手,因此,高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应积极重视班干部的作用,不断优化班干部培养工作。为此,高校班主任应积极优化班干部的选择方式,为学生提供班干部竞争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激发学生的竞选积极性,让学生自主选择真正愿意为班级服务的班干部,避免教师内定班干部的行为。并且,班主任应积极打造学生骨干队伍,对班干部进行培训,加强对班干部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尽快帮班干部树立威信,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班级管理功能。4.提高自身素质。班主任素质直接影响着班级管理的质量,因此,高校班主任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此,高校班主任应积极端正班级管理工作态度,明确班级管理目标,将学生发展作为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并且,高校班主任应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引入层次管理、学生自我管理、民主管理等方法,改进传统的集中管理模式,优化班级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徐美华,饶志雄.新时期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机制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年04期.

[2]张秀杰.创新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成长[J].文学教育(上),2016年03期.

[3]郑邦山.着力完成五个转变全面提升实践育人水平[J].中国高等教育,2016年01期.

作者:葛成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