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企合作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7-05 10:43:13

高职校企合作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我国的职业教育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几乎占据到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发展相对缓慢等,高等职业教育到目前为止还不是被社会所普遍接受,整个社会的关注度还不够。而且相对来说还存在一些比较落后的观念,比如人才观念,说到人才很多人认为高科技人员才是人才,而事实上,人才也包括技能型人才。再比如,在笔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学生家长对学校安排学习参加生产性实践和顶岗实习有所抱怨,认为这些工作给他们孩子的学习增加了负担,生活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有些家长甚至产生一些过激的想法,认为学校和老师利用他们的孩子增加额外收入等。这些想法中大部分是由于家长和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属性不理解,观念上还停留在应该像普通教育一样以学校教育为主,当然有些也是由于当前“校企合作”制度不健全,部分学生利益受到侵害所造成的。

政府应该尽快突出其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健全一些“校企合作”的经费投入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惩处机制、协调机制、评价机制、动力机制和调控机制等运行机制。通过政府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可以有效的保护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督促相关主体及时履行有关责任和义务。教育是强国之本,这早已形成共识,但是职业教育由于我国工业化发展方面的原因而起步相对较晚,社会对此认识还不充分。实际上,职业教育已成为教育事业的半边天,职业教育的发展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产业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对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职业教育就是要培养各种社会需求的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职业教育就是要加强改革与发展,建立科学的职教体系,提高职教质量,而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形式就是“校企合作”。全社会都应该统一思想,观念上要与时俱进,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转变传统的人才观念,认识到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职业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一家之事,“校企合作”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形式,是当前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积极参与和配合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积极参与和支持“校企合作”。高职院校属于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本质上就是一种为社会提供服务的组织,因此高职院校实际上就是为社会提供职业教育服务的组织,为社会服务是其基本任务。因此高职院校需要需要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封闭思想,主动走出去,增加向社会的开放程度,增加和企业、社会的交流与沟通,强化高职院校的服务意识。在服务意识增强的同时,还要苦练“内功”,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美国著名企业家李•艾柯卡说,不创新就死亡。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同样离不开创新,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校企合作”形式,才能使这项工作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才能构建和谐的“校企合作”关系。也只有通过“校企合作”形式的创新才能真正的破解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才能使高职化工专业培养的学生满足现代化工发展的需要,成为真正的高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正确认识和分析相关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方法,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关注实现“校企合作,合作共赢,多方受益”。对于国家来说,实现了教育强国的基本政策,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满足了人才需求、智力支持和服务等;对于学校来说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扩大了声誉;对于学生来说,学到了知识、提高了素质、掌握了技能;对于社会来说,满足了社会发展需求,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胡鹏工作单位: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